赵新乐:任岁月流逝 唯情怀不改
2017年11月08日 09:43:1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不畏前路多险阻,唯愿不忘初心,走好脚下每一步。——赵新乐

  从7月接到要参加比赛的通知,到10月底节目录制工作圆满结束,前后近4个月的时间,仿佛就在昨天。

  这是“好记者讲好故事”举办的第四个年头。在此前的3年中,作为报道者,我曾见证了诸多好记者与好故事从幕后走向台前的过程。如今,作为讲述者参与其中,角色改变,感受愈加不同。

  今年的11月8日,中国记协将迎来八十华诞。讲述中国记协的光辉历史与艰难岁月,展示“记者之家”的桥梁纽带作用是这次活动与往届的最大不同。作为记协的跑口记者,我讲的故事,就是其中之一。

  “1937年,淞沪抗战爆发。在上海山西南路的南京饭店,范长江、夏衍等来自不同报刊的青年记者会聚一堂,成立了‘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由上海广播电视台记者叶子龙讲述的《追寻》,再现了80年前硝烟弥漫的战场中,以笔为枪的青年新闻记者们为民族救亡立下的不朽功勋;当战争的硝烟散去,穆青、范敬宜等老一辈新闻工作者“心怀人民”的崇高精神、优秀品格则成为青年编辑记者学习的榜样;由云南记协秘书长叶茸讲述的,那些在工作岗位上倒下的新闻同行,更让我们永远铭记与怀念……

  这3个“记协故事”分别从“青记”历史、杰出新闻前辈以及当下记者的生存状态全景展示了新闻工作者为党的新闻事业所付出的艰辛与努力。

  说实话,在准备和讲述这些故事的过程中,我的内心被一次次震动。如果不是有这样一个契机,那些尘封已久的往事很难如此真切地触动我们的心灵,那些曾经为民族存亡、百姓苦乐鼓与呼的新闻前辈也许只剩下记忆。而恰恰是他们,在关键时刻,唤起了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斗志。

  历史不可忘却,当下更该被书写。

  从“脱贫攻坚”到“砥砺奋进的五年”,从“大国工匠”到“中国高铁走出去”,从“媒体融合”到“强军之路”……如果你仔细听完这些故事就会发现,每一个故事的背后都展示了当下中国正在进行的巨变。

  在他们的笔下,奋进的中国是世界眼中的“高铁速度”,是百姓心中的“多彩鸟巢”,是盲孩子们期待的“有声教材”,是壮观的“朱日和沙场阅兵”,更是装在农民篮子里的丰收的累累硕果……

  近距离接触这些巨变的讲述者,更觉现实之美好,未来之可期。

  为了在世界舞台上讲述中国故事,23岁的新华社记者郁玮主动请缨前往耶路撒冷,成为一名年轻的战地记者;为了把中国高铁的故事告诉更多人,中国铁道建筑报社记者刘英才的稿子改了不下几十遍;为了讲述赣南红土地上的英雄故事,让大家知道新中国是如何走来,江西广播电视台记者杨茜身怀有孕,依然激情澎湃……

  80年前,老一辈新闻记者,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在烽火硝烟中发出民族救亡的呐喊;80年后的今天,年青一代的新闻工作者用自己手中的笔,追随着前辈的足迹,书写时代进步的动人华章。

  岁月改变了容颜,不变的是新闻工作者永远跟党走,为国家分忧、为民族奉献的优良传统,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鼓与呼的家国情怀。

  80年沧海桑田,任岁月流逝,唯新闻记者情怀依旧。(赵新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36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