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记者讲好故事:展现新闻力量 书写时代华章
2017年11月09日 10:32:1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赵新乐在演讲。杨志成 摄

  获得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最佳选手”称号的13名记者,在中央电视台参加中国记者节特别节目录制后合影。杨志成 摄

  “今天,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在我们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越来越近的时刻,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好记者?”这是《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赵新乐的发问。

  “我深知,‘人民’两个字分量有多重。我要离人民更近些,再近些,这样才能离新闻更近,离真情也更近。”这是《人民日报》记者顾仲阳的心得。

  “新闻是有力量的,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都一定会继续前行。”这是《中国铁道建筑报》记者刘英才的自白。

  11月8日晚,“好记者讲好故事”2017年中国记者节特别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包括赵新乐、刘英才、顾仲阳在内,来自全国新闻战线、在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中获得“最佳选手”称号的13名记者讲述不凡经历、抒发浓厚情感,讴歌日益富强的祖国,也展现了记者群体记录和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力量。

  祖国强大,成记者走向世界后盾

  “你们中国是什么样的,应该没有火箭弹吧?”这是新华社记者郁玮在耶路撒冷采访时,她的以色列邻居最经常问她的一句话。几年前,23岁的郁玮主动请缨前往耶路撒冷采访。在他乡采访的日子里,这些地区的人们对于和平的渴望和对中华文化的向往,让郁玮重新审视和平的价值。祖国的安宁与强大,让她从心底里为自己是一名中国记者而无比自豪。

  同样在国外采访,《中国铁道建筑报》记者刘英才跟随中国铁路建设者的脚步,记录下中国速度与中国“智”造走向世界的进程。“从首都阿布贾开往北部城市卡杜纳的火车,是‘中国铁路标准’首次扬帆出海,它不仅硬件是中国的,运营、管理等软件也都是中国的……”

  《愿得此身长报国》,这是《解放军报》女记者邹维荣的演讲题目。在11年的时间里,她走遍了内蒙古4000公里边防线上的所有执勤点和哨所。17年做军事记者的经历,也让她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军队越来越强大、开放和自信。邹维荣说,军报记者要面临很多困难和危险,但是重重挑战下,她从未想过放弃。

  艰苦努力,让报道推动社会进步

  今年的11月8日,恰逢中国记协八十华诞,讲述中国记协与新闻前辈们的光辉历史、讴歌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群体,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

  “1938年,在徐州抗日战场上,日军的猖狂进攻使得当地报道抗战的《动员日报》报社被炸毁。一片废墟中,大家挖出了被烧毁的油印机。范长江坚定地说,只要人在,报纸就在、抗战的新闻就在!”上海广播电视台记者叶子龙讲述的《追寻》,再现了80年前硝烟弥漫的战场上,那些以笔为枪的青年新闻记者为民族救亡立下的不朽功勋。“80年光阴荏苒,老一辈新闻记者永葆革命之志,永怀人民之心的高尚精神,更成为我们的强大动力!”

  “这些年,总会有一些媒体同仁早早地离我们而去——王达,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云南知名记者,1996年,年仅48岁的他倒在了采访的路上;乔昆源,云南广播电视台一位年纪最长的摄像记者,2011年倒在了新春走基层的采访路上;费嘉,《春城晚报》副总编辑,2015年因病去世,那时,我们多想他能再熬22天,为他过个57岁的生日……”云南省记协秘书长叶茸讲述的《家的守望》,纪念的是那些在工作岗位上倒下的、值得让人们永远铭记的新闻同行。

  “前不久闭幕的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描绘出未来中国的光辉前景,也对新闻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赵新乐结合自己采访记者的经历,回答了“什么是好记者、怎样做好记者”的问题。她以坚定的声音说道:“在新时代,我们要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节拍,讲好中国故事,书写时代华章!”

  “从3位记者的讲述中,大家可以清晰地感受到那段硝烟弥漫的岁月和老一辈新闻工作者为民族救亡付出的努力。”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胡孝汉说,多种方式的“寻根”,就是让广大新闻工作者牢记我们是如何走来的,并激励他们像新闻前辈那样,把个人命运同国家和民族命运紧紧连在一起。

  用一点一滴的努力推动社会进步,用扎扎实实的采访记录发展进程。如今,新一辈中国记者已经接过老一辈新闻人的精神火炬,用实际行动体现记者价值。

  12年专注扶贫报道的《人民日报》记者顾仲阳,用手中之笔呈现中国人与贫困战斗的故事;25年持续关注视障群体的山西广播电视台记者陈湘,还实施了为盲孩子录制有声教学辅导材料的公益行动;《楚天都市报》记者何婷,用新媒体手段帮助儿子患有脑瘫、丈夫被查出白血病的“煎饼姐”汪天姣,与同事90分钟的直播,就为汪天姣筹集到捐款18万元……

  榜样力量,愿精神光辉照亮前路

  一个个小中见大的新闻故事、一段段令人动容的深情讲述,带领观众感受了新闻报道的力量,以及祖国的日益强大,也让不少媒体从业者和高校新闻学院学生倍感振奋。

  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记者蔡丽娜说:“听了同行讲述新闻前辈们和他们自己的故事,我感慨很多,这让我更加坚定脚下的步伐,通过我的采访报道,传播新时代的声音与力量。”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新华通讯社记者郁玮和山西广播电视台记者陈湘,她们讲述的故事让我由衷地感叹、钦佩。”《中国日报》记者程思说。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郑姣被邹维荣的演讲深深打动:“邹维荣让我看到了中国军人无论男女,都有血性、有担当!在前辈身上,我看到了铁骨铮铮的中国新闻人形象,希望自己也能努力成长为一个真正传递光明与正能量的新闻工作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每一个新闻人都应该坚守的信仰。”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学生李珍妮说:“作为一个准新闻人,我们在求索的道路上,要以好记者为榜样,永远铭记‘为苍生说话’的初衷和报道事实时的灼热心情。”

  参加录制的13名演讲人,都是在由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记协组织的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中脱颖而出,获得“最佳选手”称号的优秀记者。4年来,共有4万多名记者参加“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140多名优秀选手参加全国巡讲。

  新闻的力量震撼人心,榜样的力量催人奋进,这些脱颖而出的好记者,是我国新闻人的优秀代表,也为广大从业者和新闻学子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新闻工作者提出的“四向四做”重要要求提供了可资学习的优秀范本。(郝天韵 隋明照)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39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