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十九大报道创新看H5未来发展
2017年11月14日 14:13:3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网出品的H5产品《习近平的这几句话击中了我》。

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的H5产品《典藏十九大》。资料图片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振奋人心,媒体在十九大期间的报道形式也令人印象深刻。大会期间,为了更好地报道和解读十九大报告,力求内容创新,各大媒体也是竭尽全力、频放大招,H5、视频、图解、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融合报道的优秀作品也是精彩纷呈,而其中作品数量最多、创意最新颖、传播效果最好的当属互动性较强的H5内容。

  在十九大报道中,人民日报社、新华社、求是杂志社等中央媒体在H5融合报道方面一如既往地做出榜样。其中,人民日报社使用木疙瘩技术出品的《史上最牛创业经》和《典藏十九大》刷爆了朋友圈,引来无数网友转发。《史上最牛创业经》被称为首部闪卡H5动画,这款H5通过文案与图片的相互配合,历史事件与历史人物的交错出现,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伟大而光荣的创业史,具有很强的震撼力和感染力。

  而《典藏十九大》H5以“19”图形作为动画原型,用户通过点击不同的动画,解锁新时代的新变化、新惊喜。

  另外,新华网出品的《习近平的这几句话击中了我》将十九大报告重要讲话内容用10个小方格陈列出来供用户选择,在转发分享后,接收者可以看到转发者最喜欢的习近平总书记的3句话,还可以自己重新选择并分享转发,具有很好的体验性和传播性。

  当然,地方媒体的H5作品也毫不逊色。齐鲁网、湖南红网等地方新闻网站也是大胆创新、精品不断。齐鲁网和闪电新闻出品的玩《东游记》赢远洋科考船票是一款非常具有创意的H5作品,该作品以手绘街景图为模式,从黄河到大海,从尼山书院到大洋彼岸,一路向东,带你换个视角游山东。整个游戏,一步一问答,一景一故事,全面展示山东这5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奋力走在前列,在新旧动能转换、创新驱动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取得的巨大变化和瞩目成就。而且《东游记》实现了H5产品的迭代,十九大闭幕后,为充分做好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报道,闪电新闻还推出了《东游记》2.0版本。

  无论是央媒还是地方媒体,传统媒体都在转型做新媒体,也都在不断改变传播的形式来实现最佳的传播效果,而最佳传播效果的产生,从根本上来说还是传播内容的创新。新技术的应用则为媒体内容创新提供了强大的引擎。因此,人们常说,媒体技术的边界就是内容创新的边界。

  如今,媒体从过去的简单叠加逐步走向融合,在媒体融合发展的过程中,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变化,媒体内容也在不断推陈出新,H5支持丰富的媒体形式,包括文字、图片、音视频、网页、全景、直播、图表等,这些媒体形式能够为读者展现丰富的阅读体验,并与读者之间拥有良好的互动,可以说,H5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最适合媒体内容创新的技术,十九大报道的精彩表现,H5技术成功助力。

  新媒体的发展也使媒体人从关心报刊发行量转为关心内容阅读量、用户量、转发量等。富有创意、制作精良的媒体内容势必会有最佳的传播效果,也为媒体带来巨大的流量。当然,媒体内容在互联网的迅速传播除了一味地追求流量效果外,操作的易用性、媒体品牌与版权的保护、无广告植入、数据流量准确安全等需求,也对H5技术平台提供方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型的首要任务是内容创新,而内容创新不仅需要彻底转变新闻制作的思维定式,同时也需要新兴技术的强力支持。而H5技术在可视化新闻制作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相信在专业级H5内容制作平台的推动下,传统媒体转型之路会越走越顺,越走越宽。(王志)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509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