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问政湖南》栏目如何问鼎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2017年11月15日 09:14:1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见习记者 隋明照

    “尊敬的市长,您好!近日很多群众反映,在永州零陵、冷水滩二区市内居民区、路边,到处可见有铁罐非法存储的几吨、几十吨危险化学品甲醇……”这段话出自网民“弘扬法治”的留言。留言出现在红网《问政湖南》栏目之后的第二天,湖南永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安监局局长段灵利就召集相关科室负责人研究解决网民反映的这一问题,并在后来的排查中督促改正了存储和运输甲醇不规范的企业。

    网民曝光问题、政府部门核实并解决问题,这是在《问政湖南》栏目中每天都会发生的事情。在第27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问政湖南》栏目获得了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新闻名专栏)。

    耐心恒心不能少

    打造这样一个公开的问政平台,并且一直坚持下来,影响越来越大、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秘诀是什么?据红网新媒体集团网上群众工作部主任肖雄介绍,2011年之前,在湖南仍有一些党政领导干部网络意识淡薄,对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不是很重视。与此同时,湖南省委省政府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强调要重视网络民意,“网络民意”与“网上监督”还被双双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11年2月,红网创办了《问政湖南》栏目,打造了湖南第一个官民可以直接互动的网络问政平台。

    肖雄说:“做这种栏目特别需要耐心,需要持之以恒地与各级各单位保持沟通。”《问政湖南》栏目的工作得到了湖南各级党政部门及“一把手”们的支持,总体来说比较顺利,但是仍存在地区发展不平衡、部分领导干部对网上舆情不够重视或存在畏惧心理等困难。针对这些问题,《问政湖南》栏目建立了常态化的沟通联系机制,坚持定期与党政部门对接、沟通,确保“留言有人看,看了有人办”。尤其是对于网民反映的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管理难题,栏目组会通过调查函、专报等多种方式向有关党政单位予以转交办理。对回复不积极的单位和问题,则会采取专报的形式,将网民留言直接转交有关单位的党政“一把手”集中阅处。为了确保网民留言能有效到达各级党政部门,红网的董事长、总编辑等人,也经常出面就这些问题与各个地方沟通。

    诚心信心不能丢

    2017年7月7日,江永县网民向江永县委副书记、县长唐德荣留言称,桃川镇政府以“没钱”为由拒付工程款,网民多次讨要无果,拖延了18年。江永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收悉后当即批示:“尽快查清事实,说明原因,如确属拖欠款,一定要还清!”经调查处理工作小组与当事人当面磋商,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桃川镇将县法院原判决的本息30余万元人民币在8月3日一次性支付给网民;由此衍生的利息待依法核算后予以支付”。

    通过类似问题的解决,网民逐渐感受到了《问政湖南》栏目真心实意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的诚心,从而赢得了重视和好评,累积了大量的信任,传播力、影响力也逐渐变大,《问政湖南》这个品牌也因这些事例一点点树立了起来。

    6年时间过去,省、市、县(区)在《问政湖南》栏目平台上入驻的问政领导已达到801人,认证单位达到340个。2011年,也就是《问政湖南》栏目上线的第一年,有510余条网民留言得到回应或解决,而这一数字,到2016年已达到9721条,比第一年增长了18倍。已回应或解决的问题,涵盖教育、医疗、住房、环保、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领域的方方面面。网民一封封的感谢信中,问题解决之后的欣喜和对《问政湖南》栏目的感谢溢于言表。

    网民提出问题、政府调查解决,《问政湖南》栏目打造的互联网问政平台,为政府官员和老百姓之间的沟通打造了良性互动的平台。对于未来的规划,肖雄表示:“把民情收集好,并让人民群众的关切或诉求顺利到达领导的案头,这就是我们能为党和政府、人民群众提供的服务,而不仅仅是一种舆论监督。这,也是我们这个栏目的价值所在。”

    原标题:政府“认领”留言 媒体促成沟通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53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