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出新出彩出精品全维度报道盛会
2017年11月21日 16:02:3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经济日报全力以赴投入,把牢方向导向,立足经济领域,狠抓精品打造,以严密的组织协调确保内容安全、技术安全、传输安全,以周密的策划、精彩的呈现推出丰富多样的信息产品,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出良好舆论氛围。

    会议期间,经济日报共推出盛会聚焦、十九大时光、现场直击、为了总书记的嘱托、报告解读、深度访谈、代表访谈、海外看中国等多个专题,全景式报道大会现场,全维度报道各界热议报告,全方位解读阐释报告丰富内涵,刊发“庆祝党的十九大”特刊50个版,刊发各类评论言论18篇。新媒体推出了《听七常委最权威解读十九大报告》等推荐量过亿的爆款产品。整体报道有声有色有气势、出新出彩出精品。

    深入浅出,报告解读听得懂

    党的十九大报告思想深邃、意义深远,经济日报以专题引领,采访权威官员、学者,请专业人士谈专业问题,力争将问题讲清楚、谈透彻。在表达上改进文风,语言清新通俗,版面编排具有亲和力。在投入上舍得版面,突出处理,体现出强大的导向引领作用。

    一版“十九大特稿”连续刊发《贯彻新发展理念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迈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理论新境界 实践新方略》《开创新局面 进军新目标》等,报道各界热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记者采访部分省市主要负责同志、基层村支书及党代表,反应不同领域的人士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认同和真心拥护。

    会议期间每日开辟“圆桌对话”专版,分专题邀请业内人士从不同层次与角度解读报告。整版刊发《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就供给体系质量、乡村振兴战略等问题作集中阐释。整版刊发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的署名文章《中国越强大 世界越受益》,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论断作了系统阐释。刊发对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杨胜群的访谈文章《如何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些报道采访对象权威,解读专业准确,版面突出安排,收到良好效果。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的指示精神,经济日报迅速行动,10月22日先行启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校园”调研。10月23日推出两个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专版,报道企业积极学报告、谈体会,刊发《滚烫的话语让我们心潮澎湃》《宏伟的蓝图促我们奋力前行》。报道均为记者沉入后采访所写,语言鲜活,细节生动,展现出各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举旗亮剑,多层次理论评论

    大会开幕前一天,推出“钟经文”文章《在理论和实践创新中开辟伟大事业新境界》,开幕当天推出社论《不忘初心共筑梦 砥砺奋进写新篇》。

    会议开幕后,经济日报组织精兵强将专题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分梯次、分专题详细解读,推出“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系列评论,刊发《牢牢立足基本国情 科学把握历史方位》《伟大旗帜引领新时代 真理火炬照耀中国梦》《战略安排鼓舞人心 宏伟蓝图催人奋进》等。

    经济日报还推出短小精干的“十九大感言”和“记者感言”栏目,刊发了《开在心中的鲜花》《脱贫攻坚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新变化呼唤新作为》等鲜活灵动的小言论。

    本次会议会风朴实务实,经济日报敏锐地抓住这一亮点,刊发《开在心中的鲜花》。文章说,会场“素颜”、简单,没有花束,直观展示着清新的会风,也深刻折射出为增进民生福祉而实干的作风。正因为如此,这里处处不见花,却又处处有“鲜花”。该文章不长,但点抓得好,语言有诗意。在广大读者和用户中引发热议,大家表示,文章道出了普遍心声,弘扬了良好风尚。

    见微知著,百姓视角展现宏大主题

    在一版连续推出“我从基层来”专栏,将笔头镜头对准来自一线的党代表,报道他们对十九大的殷切期待、对十九大报告的深刻领会、对美好未来的强大信心,刊发《土地承包新政策让俺们吃下定心丸》《支持金融向实体经济倾斜》《满足农村对优质教育需求》等。文章有情景、有故事、有感想,极富鲜活度和热度。广大读者网友给予积极评价,认为报道的基层代表面孔清晰、生动鲜活,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党代表的精气神和良好形象。

    “从会务看会风 从会风看党风”专栏聚焦十九大体现出的务实会风及各界的积极评价。许多党代表表示,经济日报观察细致,从报道中看到了本次会议有三个简单,即会场布置简单、会议程序简单、文件资料简单。

    自10月16日后,“十九大时光”持续升温,推出专版或跨版,报道各地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开幕盛况和各界人士对报告的热议反响。按科学家、企业家、农民、青年工人等5个类别,整版集纳他们对十九大的感受及对报告的学习体会,刊发《延长土地承包期 农民吃了定心丸》《闯关夺隘 再上新阶》等文章。这组报道策划精巧、采访扎实、呈现给力,很好地反映了各界对报告的反响。

    全球站位,彰显国际影响

    经济日报开设“海外看中国”栏目,重点报道境外媒体、国际组织、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外资企业驻华负责人等对党的十九大的世界意义和国际影响的积极评价。《对新时代中国发展充满期待》报道外资企业驻华负责人热议十九大报告,8位受访人员涵盖多个行业,他们认为中共十九大不仅是中国的大事,也是世界的大事。《中国担当起更重要角色》报道朝日新闻、俄罗斯《第一频道》、保加利亚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标准报》等境外媒体对党的十九大的密切关注。采访柬埔寨国务大臣翁仁典、越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阮荣光、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布斯特费尔德、世界银行行长金墉等,报道他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及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的赞许。

    这些报道将党的十九大置于全球发展大格局,具有清晰的国际眼光,通过采访境外人士,借嘴说话,报道更客观更理性更有说服力。

    融合报道,放大传播效益

    经济日报客户端共播发十九大相关稿件600多篇;头条区开设专题,对包括十九大开幕会、党代表通道、记者招待会、集体采访等在内的十余场活动进行了全程视频+文字直播,直播现场参与人次近40万。

    微信平台打造了很多爆款产品。《刚刚,十九大开幕!习近平给出一个重大判断!》《精华版!十九大报告要点速览!》等阅读量突破10万。

    微博发稿200余篇,累计阅读量近2000万。【易纲代表解读十九大报告关键词“双支柱框架”】阅读量达1100多万,转评赞数量2000多次。

    经济日报在今日头条等资讯平台发布的原创稿件充分发挥舆论引领作用,共发文两千多篇,推荐量近1亿5千万,阅读量近2千万。其中,《听七常委最权威解读十九大报告》原创稿件全网推荐量过亿,阅读量过500万。

    中国经济网PC端和移动端共发稿1100余篇,专稿211篇,浏览量累计约120万,并向网信办推送稿件100余篇。推出“推动中国”“聚焦五年经济成就”“脱贫攻坚大事巡礼”等独家策划的重点栏目。中经网微信公号原创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直抵人心的19句话!》《精华版!十九大报告要点速览!》等多篇点击量突破10万。(经济日报社供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68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