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打造原创精品 做足海“外”大文章
2017年11月21日 16:02:4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打造原创精品,做足海“外”大文章是贯穿2017年中新社新闻采编工作的主线。中新社紧扣党的十九大报道这条主,充分利用定位、产品、渠道三方面的独特优势,最大限度发挥中新社作为“世界华文媒体领军者”对海外华媒的动员能力,最大限度调动中新社海内外优质采集力量的议题设置和原创生产能力,最大限度整合中新社向海外输出“中国声音”的独特渠道资源,全方位构建中新社十九大报道对“海外中国”舆论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优化供给侧,回应“海外中国”需求侧

    中新社充分发挥采集网络覆盖广、采集力量整体强的通讯社优势,广泛调动境内外优质采集力量,从选题策划、议程设置到话语方式,紧扣回应海外关切,突出对外特色,打造原创精品,集中做好“头部内容”,以优质供给满足海外受众对十九大的信息需求。

    针对报告的重大意义和理论创新,重点策划,全面充分阐释分析第一时间推出十九大报告解读约80篇,多维度多视角多层次,集中形成舆论引导声势。在《十九大报告四大“新意” 折射中共大格局考量》中,既突出十九大报告之“新”,又有很强的内在逻辑力量,被多个网站作为头条推送,并进入新浪当日的新闻总排行榜。选择海外高度关注的党建议题,连续推出深度报道,突出执政党政治自信和执政能力,如《走活“反腐棋” 落子“三个一”》《十九大展示中共选人用人“新标尺”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等。在10月17日一天,以大会新闻安排为切入点,密集推出一组5篇重点稿件,从宏观场景到微观细部,全方位、多视角地向外界展示我党的开放自信形象,如《十九大向世界铺展“信息长廊” 百年大党展现开放自信》《首场发布会回应全球关切展现开放透明》《十八大以来中共更趋公开化透明化》等。

    中新社记者迅速采访十九大代表、中外知名专家,围绕十九大的国际意义、世界贡献,发出《缓解全球“三大赤字”中国贡献健康力量》《中共十九大为经济全球化开出“新药方”》等有站位、有深度、有观点的解读稿件,以及对美国中国问题专家汤姆·沃特金斯的专访《美专家指中国取得非凡成就将为世界作更大贡献》等外界积极反响。

    整合优势资源,做足海“外”大文章

    中新社抓精准重实效,进一步细分海外舆论场,充分整合自身在港、澳、台、侨方面的传统优势和资源,与“外嘴”“外眼”资源形成报道合力,并以此为引导海外舆论的突破口,做细做足解疑释惑工作,最大限度实现十九大外宣报道的传播效果;既将“港澳台侨外”的元素融入对外报道之中,又让十九大的整体报道在“港澳台侨外”中产生回响,内外呼应形成舆论共振。

    实现对海外重量级中国问题专家、涉港澳台侨权威人士的访谈,据不完全统计,仅大会期间针对相关对象的采访即超过230人次,播发“十九大时光”约70篇。通过以海外受众更熟识的专家、更熟知的背景、更熟悉的视角,对外报道十九大,取得显著传播效果。如《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中国的未来与世界息息相关》一稿,除海外落地外,在中新网法人微博收获近50万的阅读量。

    依托独特的侨务外宣优势,中新社利用新的传播方式呈现新时代海外华侨华人与祖(籍)国的紧密联系:开设“侨界寄语十九大”专题,采访百位侨界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以短视频的形式在境内外社交网络平台上同时呈现;大会期间,在“十九大时光”专栏集中策划“侨”线报道,充分反映海外华侨华人关注十九大、点赞中国、支持并参与祖(籍)国发展的心声。

    港澳台方面,中新社主打“高端”“权威”路线,推出梁振英、何厚铧等人的专访报道。其中对梁振英的专访《梁振英:共享国家发展红利,香港未来更有作为》,是梁担任政协副主席以来首次接受媒体专访。这篇独家报道获得香港舆论高度关注,《明报》《星岛日报》《信报》《苹果日报》《文汇报》《商报》《大公报》等主要报纸均予刊载。

    融合创新报道,努力扩大海外落地

    推出跨平台融媒体产品《习行漫记——中国外交在路上》,以习近平总书记五年来高访足迹为线索,运用新媒体手段,展现大国领袖风采。该片被推荐至中新网首页头条、移动客户端头条、中国侨网头条、中新网专题及移动客户端专题头条进行重点展示,并通过移动客户端向用户手机推送弹窗消息。在微博平台的视频播放量达13万,阅读量总计41万。

    历时3个月精雕细刻,拍摄制作了反映习近平总书记爱侨护侨理念的新媒体短片《四海同心——习近平与华侨华人》。短片首次通过完整的原声同期形式,呈现习近平总书记著名的“根、魂、梦”的涉侨论述,填补同类题材的报道空白。短片在中新网、中国侨网全平台发布,同步推送境内外社交媒体平台和商业媒体平台。短片阅读总量超过100万。

    大会期间,中新社视频品牌栏目《微视界》推出“我这五年”系列及十九大特别节目《如此多娇》。其中,《我这五年:科创女孩》播发当天即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排名第6,在新浪微博播放量已经超过了1250万次。该节目以真实采访的个案为切入口,层层递进讲述国家各领域的发展成就,并将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置于全球视野之下。节目获得德国YouTube、日本龙之升电视台、澳大利亚天和电视台、马来西亚嘉丽台、新西兰华人电视台、加拿大多伦多网上电视、新动力传媒、香港中文网等海外电视台和网络媒体采用。

    中新社坚持以效果为导向部署十九大报道,充分调动各种传播渠道资源,在精准发声上作出专项安排,努力扩大网上推送和海外落地,不仅以网络新媒体、海外供版供稿的“集团作战”,而且借助特殊渠道,巧设议题“单兵突进”,放大海外于我有利的声音。

    “聚焦十九大”中英文网络专题,据不完全统计,十九大会期,网络全平台共发布文、图、视频中英文稿件1790条,其中中文稿件1465条,英文稿件325条;境内社交媒体平台推送330篇次,其中法人微博账号推送242篇次,微信公号推送88篇次;海外社交平台推特、脸谱账号推送249篇次。微博话题标签“聚焦中共十九大”“我这五年”“数说这五年”“侨胞寄语十九大”累计阅读总量达3.1亿,其中主标签“聚焦中共十九大”达到2.3亿。

    中新社海外供版业务今年以来逐步加大十九大专版的供应量。十九大开幕前,以每个月两组原创策划,半个月一次议题设置的频率,对外报道中国五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大会开幕后,围绕十九大报告的解读和反响集中供版,向80多家海外华文媒体提供相关内容版面、专版合计262个。十九大整体报道,累计供版总量超过1100个。

    十九大会议期间,中新社对外播发文字通稿221篇、图片通稿118幅,据不完全统计,已在海外逾百家华文媒体落地1500余家次。其中在港台地区,截至21日的统计,已有90条文字稿件被港台报纸采用130家次;多张新闻图片被港澳媒体置于头版题图的显著位置。(中新社供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68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