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党建统领 同频共振 亮点纷呈
2017年11月21日 16:03:2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光明日报把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作为贯穿全年的首要任务,在持续5个多月的十九大宣传报道中,光明日报的宣传报道政治站位高、理论解读深、传播影响力强,达到了入耳入脑入心的传播效果。

    党建统领、同频共振,以党建促进业务工作,以业务体现党建成果,创新运行机制,完善制度流程

    光明日报新一届编委会鲜明提出“抓党建重业务”和“同频共振”的办报理念,强调以党的建设统领和推动一切工作。针对十九大宣传报道,光明日报将党建与业务相融互促,抓好内容安全生产,报网端微统一把关,首次形成由编委会成员至普通编辑、由采编业务部门至党政后勤部门、直属报刊社,上下贯通、横向打通的审稿、看版、定版机制。

    为了确保报道有序升温、高潮不断,光明日报策划先行、突出重点,打造一批主题重大、特色鲜明的专栏专版。 6月16日起,精心策划并率先开设的《砥砺奋进的五年·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专栏,以规模空前的一版头条等重要位置,绘就一幅落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路线图,受到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光明日报科学布局、理顺机制,重点挖掘、培养参与十九大报道的全媒体人才。针对十九大报道,制定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规范完善相关采编流程,每天定时召开采前会、编前会、领导小组会传达上级精神、梳理大会情况、研究安排稿件,并推出特刊版式特别设计、重点稿件“五审”制等一系列机制化措施,确保报道的安全顺利。

    精心设计新闻版块,程序性报道与特色报道相得益彰,规定性动作与自主性策划相辅相成

    十九大会议期间,光明日报相继在头版、《要闻》《评论》《国际新闻》等新闻版推出《十九大代表风采》《知识界代表之声》《全球热评十九大》等四十余种特色专栏,被读者称为“集中展示光明日报大局意识和新闻眼光成果的堂皇亮丽的前庭”。

    光明日报一方面重视程序性报道,创造性圆满完成规定任务,在框架内力争报道出新出彩;另一方面精心推出生动、鲜活、现场感强的各类报道,生动捕捉与会代表和中外记者传神语言、精彩观点,传播会内会外好声音。从10月12日开始,在一版推出《十九大时光》专栏,形象、传神地表现出人民期盼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庆气息,受到受到相关部门的肯定。

    光明日报视及时、深度、理性、科学解读阐释好十九大报告精神为自身最重要宣传任务,结合党的十九大代表对报告的畅谈与热议,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及时解读、阐释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

    精心设计特刊版块,整合优势资源,彰显思想文化特色,创新形式内容,将十九大新时代、新思想、新论断、新征程的宣传导向深入

    光明日报精心设计十九大报道系列特刊,按大会召开前和大会期间两个时段安排,分别以“砥砺奋进的五年·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刊”和“欢庆党的十九大特刊”为主题,逐渐升温、逐步深入、逐层加力。

    8月14日到9月6日,每天聚焦一所高校推出一个特刊;9月7日到10月17日,在报道高校的基础上,逐渐增加理论、科技、文化领域成就报道,每日体系化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我们的获得感》、高等教育、文艺作品等五个特刊;从10月18日开始,大会期间扩展到每天至少8个特刊,将十九大新时代、新思想、新论断、新征程的宣传逐步引向深入,被读者称为“展示光明日报这家中国思想文化大报深度阐释十九大精神的优雅美丽的后花园”。

    光明日报特刊的推出,充分展示五年来砥砺奋进辉煌成就,全方位、多手段、多角度反映教科文领域改革发展重大成果;充分放大共振效应,形成新闻版与特刊主题篇版联动、特刊各版之间同频共振,为十九大合力营造喜庆氛围的宣传合力;充分彰显思想理论特色,为大会营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理性思考的庄重氛围;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注重形式和内容双创新,版面设计精美耐看,大会庄重、热烈、喜庆的气氛跃然纸上。

    融媒体报道多端发力,量身定制解读产品,拓展传播渠道,特色鲜明,新品迭出,亮点纷呈

    光明日报十九大融媒体报道以原创优质内容为基石,以用户思维为引领,拓展新技术、新平台、新渠道的运用,生产了一批刷屏、爆款的多媒体产品,实现了媒体融合势能的一次集中爆发与融媒体报道水平的一次大幅提升。

    融媒体报道紧扣主题,细分受众,量身定制“十九大报告系列解读版本”,以受众需求定位内容成为此次光明日报融媒体报道的一大特色。十九大开幕当天,对十九大报告进行“量身定制”式的解读,如大学生版的《专家为大学生划十九大报告重点,你get到了吗》、民生版的《十九大报告:民生改善的铿锵足音》等,突出及时性、针对性。

    融媒体报道创新产品形式,丰富表达元素,让融媒体作品实现“有声有画有内涵”。此次光明日报融媒体报道的一大亮点就是坚持内容品质至上,以新的技术表现形式实现产品创新。光明日报运用情景动画、手绘动漫等形式,采用人工智能、LBS、人脸识别等技术推出一批交互式融媒体作品。

    融媒体报道拓展传播渠道,创新合作模式,让优质内容覆盖商业平台重点位置,扩大引导力和传播力。创新与商业平台的合作模式,通过“专题嵌套”等形式,让光明日报新媒体上的重点专题同步到腾讯新闻、今日头条、360搜索等商业平台推送,成为此次拓展传播渠道的一次重要创新。

    此次十九大宣传报道也为光明日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提供了新的契机。十九大召开前夕光明日报融媒体中心组建新媒体总编室,“两微一端”稿件统一由新媒体总编室编发,进而根据不同终端的产品属性派生出各类优质单品。新媒体稿件采编流程的规范、机制环节的理顺、融媒体工作室的发力,为此次平稳有序完成十九大报道任务提供了重要保障。(光明日报社新闻研究部编辑肖人夫、李笑萌、李克)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687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