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综艺节目:以原创力赢得竞争主动权
2017年11月23日 11:07:5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朗读者》《汉字风云会》等原创节目以其深厚的文化内涵、鲜明的文化特色,博取了受众的喜爱。

  近日,荷兰Talpa宣布终止与唐德“the voice of ”版权合作,并要求唐德继续支付剩余的4125万美元的授权费用。两年前,Talpa公司与灿星的“the voice of ”版权合作在节目模式版权交易的暴涨中“劳燕分飞”,而接盘者正是唐德。时至今日,版权纠纷再度上演,国内综艺节目模式问题又一次引发行业思索。

  模式引进问题频发

  随着综艺节目的兴起与竞争的日益激烈,“节目模式”成为行业的关注焦点,“模式产业”迅速风靡全球电视领域。2010年以后,我国“节目模式引进”进入爆发期,《中国达人秀》《中国好声音》等热播综艺节目一次次验证了节目模式引进的成功秘诀。

  节目模式引进,是指通过版权交易,引进在境外市场反映较好,较为成熟的节目模板。节目模板主要包括节目形态样式及结构组成,如节目风格、具体流程、表现形态等,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本土化的创作和制作。这些节目模式在版权拥有国已经相对成熟并且经过市场检验,一经引进和润色后即可上马,较自主研发节目模式来说,节目模式引进可以缩短创作周期,极大降低试错成本。同时,本土化的创意制作能够迎合我国观众的审美习惯和收视心理,从而有效降低“文化折扣”,得到本国市场的认可。在此情况下,《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奔跑吧,兄弟》等通过节目模式引进或合作的热门综艺节目相继“霸屏”,引发了节目模式引进的热潮。而问题随之出现。

  首先就是版权风险问题。如《中国好声音》与浙江卫视、灿星、唐德影视的版权争议,世熙传媒与搜狐关于《面罩》的节目模式侵权案等。节目模式的版权问题主要体现在版权范围如何界定、交易条约如何签署、版权如何管理和保护等,很多具体问题需要专业的法律团队与节目研发团队、产品营销团队在节目未来发展定位和长远规划的基础上共同探讨完成,而绝非简单的版权购买。除版权纠纷争议外,近年来版权购买费用不断攀升、相关政策对电视节目的调控也增加了节目模式引进版的风险。

  其次,很多电视制作机构节目创新依赖引进,原创能力降低。《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等模式引进节目引起收视狂潮后,各大卫视纷纷将引进电视节目模式当作争取收视率的一大法宝。这种制作速度快、成效快、收视率提升快的做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的确能够快速获得短期利益,但是门槛低、技术含量低的竞争策略终非长久之计,不但很快就会被替代,更为重要的是,长此以往将导致我国节目研发的原创能力受阻,不利于我国电视产业的长久发展和参与国际竞争。

  再次,导致我国综艺节目过度娱乐化倾向。从目前节目模式引进类型看,绝大多数是娱乐类综艺节目,这一现象与国外娱乐产业链条较为完善,艺人经纪产业发达,善于多元化开发明星相关娱乐产品有关。另外,“快乐无国界”,以“制造快乐”为本质的娱乐节目,能够跨越文化、经济、政治的国别差异而进行通用化模式的交易。但是,过多引进类娱乐节目充斥屏幕,不利于我国电视荧屏的多元化审美和电视内容的创新化开发。

  最后,滋生资本泡沫,投资风险加大。随着我国传媒娱乐产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多屏产品的互动开发、艺人产业链条的不断延伸,资本敏感的嗅觉快速转向以引进节目模式为重头戏的娱乐节目产品。大量资金注入,版权价格水涨船高。同时,股权融资、对赌协议、借壳上市等资本运作的常用方式快速出现于该领域。基于对娱乐节目的过高期待,对赌条款利润额和市场估值不断提高,而创意产品本身具有“追新”的审美特点,娱乐节目被替代风险较大,加之引进模式娱乐节目版权纠纷、内容雷同易复制、过程不可控性等因素,导致投资风险增大。资本以趋利为本质,必然以产品品质和行业发展为前提。因此,引进成熟模式短期保险,但从长远看,自身制作团队的创造力才是财富之源。

  从“引进”向“输出”转变

  基于节目模式引进出现的各种问题,早在2013年10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做好2014年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编排和备案工作的通知》,规定各卫视每年播出的新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1个,且当年不得安排在黄金时段播出。2015年7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提出对引进节目模式要适度控制数量,要避免过度集中在某一地区或国家。2016年6月《关于大力推动广播电视节目自主创新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强化了自主创新的发展方向,要求大力推进广播电视节目自主创新,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体现中华文化特色的优质节目。

  近年来,在引进类综艺节目“逐鹿荧屏”的同时,《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等本土优秀原创节目,以其深厚的文化内涵,鲜明的文化特色,博取了受众的喜爱。不但取得了可观的收视率,也收获了良好的口碑,彰显了大国荧屏文化的智慧与风姿。成功的案例表明,我国电视人完全有能力、有水平策划出卓有中国特色的优秀综艺节目。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应“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

  “提高原创力、推动创新”首先应提高节目制作机构的原创力和创新力。主创团队应切实深入了解受众需求,有“制作快乐”的时尚情趣,在国民素质不断提高的新时代,也应具备“博大深沉”的人文情怀,才能创造出有感染力、直至心灵的时代精品。同时,政府主管部门及有关行业协会可从政策引导、行业倡议、自律公约等多种方式规范节目引进模式管理,鼓励自主研发节目模式,特别是站在国际化视角下,实现“节目模式引进+本土化改造—自主节目模式研发—节目模式输出”的转变,不断前置国际传媒创意产业分工,争取国际传媒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和主导权。另外,还应更为充分地发挥学界人才的“知识与创意”的市场转化效率,从理论和学术方面对产业发展实践进行宏观指导。更为重要的是,激发学界资源的创意和节目研发潜力,产学密切结合,发挥各自特长,研发出适合当代受众审美喜好,有一定文化内涵,在“享受快乐”的同时提升受众审美情趣,有品位、有格调的综艺节目。

  (作者赵莹单位: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学术研究部)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73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