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重庆晨报聂晶:传播汇聚正能量的文化产品
2017年11月24日 10:44:3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7年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我有两点体会:

    一是大会报告体现了 “新”字。报告全文3万多字,分13个章节,讲话时长三个半小时,报告虽然长,但是听下来大家都觉得内容非常充实,非常实在,从观点,奋斗目标、要求和方略都非常明晰,言之有物,可以说是主题鲜明、思想深远,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新意、亮点多多、干货满满。大家能明显地感受到,这次报告在话语的风格和内容都直观体现出了一个“新”字,报告中的新词、新提法之多,超出了之前的预期。可以说是近年来党的新思想、新理念、新部署的集大成论述。表明了十八大以来,经过5年的执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无论是在思想上、理论上,还是在治国理政路径上、方略上已经构建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在理论上拓展了新境界、在实践上作出了新部署。明确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是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二是作为新闻出版战线的一员,特别是多年来一直担负着文化报道的责任,这次报告中尤其重点关注的是,“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在报告中占据了一个单独的章节。

    如报告中的原文“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要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等等。把文化建设上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和国家战略,体现了中央对文化建设的非同一般的重视,把文化建设作为党和国家、民族的千秋大业。在内容上,还有五条具体的指导意见:一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二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四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五是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就上述内容,我和部门的记者们结合本职工作做了深入的学习和探讨。我跟文化报道打了20年交道,深知传统文化及民族文化的传承与普及还需要加强,文化自信不是一句空话,是需要从少年儿童阶段就开始浸润和熏陶的。作为党的喉舌、媒体传播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挖掘好的文艺作品、人物故事,如何把汇聚正能量的文化产品传播到位,是我们接下来工作中应当深入思考和实践的。(重庆晨报-上游新闻文体新闻部副主任 聂晶)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76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