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十九大精神宣传报道】中国日报:通过有特色的对外报道提升传播效果
2017年11月24日 13:39:4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日报通过有特色、有效果的对外报道,全面准确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治国方略,进一步讲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充分反映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塑造中国共产党良好的国际大党形象。

    学懂弄通,是全面准确做好十九大精神宣传的前提。中国日报社把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作为开展并做好十九大精神宣传的第一步。在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努力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的基础上,及时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报道总体部署,精心策划选题,突出中国日报对外传播特色和融合报道优势,通过推出权威访谈、开设专栏、开展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等方式的报道,将海内外受众对中国的关注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精心策划,为创新对外报道取得实效奠定基础。通过推出开设专栏、权威访谈等形式,刊播系列评论言论和理论文章。积极开展网络宣传,用好“两微一端”等新技术新应用,充分调动网民的参与积极性,增强网络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精心组织对外宣传,主动宣介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理念、新论断,确定的新任务、新举措,报道我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充分发挥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生动展示我们党和国家的良好形象。做好关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宣传报道,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实际出发,遵循我国发展的逻辑,积极反映十九大精神指导推动中国社会各方面发展进步的情况。

    一是深入一线,集中开展大规模采访报道宣介活动。报纸头版、网站首页、客户端首屏等首要显著位置持续刊登习近平进行国事访问及其他重要活动与讲话的相关报道,做好对新一届中央领导人的宣传报道,突出反映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及全党全国人民对总书记的拥护和爱戴。

    开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和网络主题活动。在报网微端平台推出专题报道,围绕经济、社会、生态、军事、外交等8个领域,近50个选题,派出记者深入各行各业生产建设一线采访,做好中国各领域建设成就的报道工作。计划从11月下旬到2018年春节推出专题报道,以文字、图片、图表、视频等形式,突出呈现中国各方面的建设成就对世界发展的积极贡献。

    其中,围绕扩大对外开放、技术创新、振兴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主题,刊发系列全媒体报道,反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围绕特殊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应对人口老龄化等主题,刊登系列报道,反映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围绕水污染治理、土壤污染治理、国家公园试点、旅游景区环境保护等刊登系列深度报道,反映各地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围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金融、健全农村留守儿童与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发展生态农业、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等刊登系列报道,反映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现状。

    围绕优秀民族曲艺、汉服等传统文化的传承兴盛,中国影视剧、图书、美食等走出去,汉语热、文物保护、中外文化交流等刊登系列报道,彰显文化自信,反映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大幅提升。

    围绕两岸交流,实地探访福建的台湾农民创业园、闽台青年文创园、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等,报道台湾青年在福建各地创业、工作生活的系列故事。采访福建各城市台商协会会长对十九大报告中六个“任何”涉台论述的评价。

    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深化周边外交,采访报道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建设、中国-东盟国际汽车拉力赛等情况,反映中国与东盟之间的互联互通及区域合作成果。

    走进海陆空三军军营,采访报道基层官兵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情况。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反映广大干部群众砥砺奋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

    二是借嘴发声,持续刊登海内外专家学者的解读文章。中国日报拟邀请美国印中美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丹·施泰因博克、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阿斯特·拜瓦斯和西莉亚·托儿加达、《新兴尼泊尔报》助理编辑南达·拉尔·蒂瓦里等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刊发系列言论文章,深入解读十九大报告的新提法、新论断,以及十九大对于新时代世界发展的重要意义。

    中国日报双语微信公众号将以“外媒说”栏目为载体,做好海外媒体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的报道。中国日报移动客户端将以关键字的形式发布专家解读报告的系列文章和图表。

    三是创新传播,持续提升对海内外网友的影响力。中国日报社将通过报网微端平台持续推出图表图解、H5、微视频等多形式的系列可视化产品,增加报道的互动性和趣味性。

    中国日报海内外社交媒体平台和移动客户端将通过设置专题、热词、标签、互动话题等方式,广泛吸引海外网友的注意力。例如,脸谱、推特官方账号继续深度包装“治国理政”热词,发布十九大精神系列专题贴文,设置标签#NewEra,发布互动话题贴文“我看十九大”等;并发布多期“人民群众学习十九大”的系列图集。移动客户端发布讨论话题“我的初心”,长期设置相关专题等。

    刊发系列图解《十九大报告新在哪里》《一图速览十九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的民生红包》《十九大代表寄语》,制作系列H5产品《十九大相册》《十九大上的掌声》《十九大日记》《十九大的世界回声》等,回顾十九大精彩瞬间,展望未来发展,传递世界回声。

    刊发图文图表报道《企业家如何看十九大报告》《十九大报告对未来经济发展目标和创新的描述》等,围绕报告中提出的和平发展、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题,从生态、中国方案、扶贫、开放等角度解读报告。

    制作系列微视频,传递基层党员心声。中国日报网将推出“青春榜样”主题系列微视频,采访各行业一线工作的基层优秀党员代表,展现他们在十九大精神感召下的积极实践和对广大青年发出的时代号召。

    注重提高报道的趣味性,中国日报微博和微信账号将发布系列帖文,以目标受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双语解读报告和讲话中引用的古诗词等。

    四是落地海外,广泛吸引海外主流受众的关注。统筹利用好中国日报的9个海外版,根据不同地区主流受众的不同兴趣需求和接受习惯,为当地读者“量身定制”相关解读和宣介报道,加强分众化本土化传播,提升海外传播实效。

    利用《中国观察报》品牌,持续做好合作传播,保持海外落地可见度。中国日报网从11月起,继续在印尼雅加达邮报、泰国民族报、美国华尔街日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英国每日电讯报等海外主流媒体网站落地我报全媒体报道稿件和内容产品,持续向欧美和亚洲主流受众提供十九大精神的相关解读报道,提升精准传播和海外覆盖。(中国日报社总编室)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76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