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彩报道回顾】中国日报: 注重借用外嘴外力 强化海外传播
2017年11月24日 13:39:2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日报将做好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作为头等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注重借用外嘴外力、强化海外传播,积极向世界展现十九大盛况、传播十九大声音。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及其工作团队认为《中国日报》是最可信赖的观察中国动向的渠道之一。拉法兰表示,让他兴奋的是习近平作十九大报告及系列解读文章很快就通过《中国观察报》在英国《每日电讯报》推出的专版进行发表,这是非常好的做法,为西方读者提供了解读中共十九大的中国视角。

    突出“三个着力”

    着力突出“外”字,借用外嘴外力提升报道实效。既挖掘外籍记者优势,又广泛采访在华及海外政、商、学各界知名人士190余名,推出 “百名外国人看中国” 大型全媒体报道,“外籍记者十九大观察”“外媒看十九大”等专栏,刊发 “国际政要寄语十九大”等系列采访、微视频。

    着力移动优先,融合报道提升新媒体传播力。突出运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加强可视化、互动式、即时性传播,在做好大会各项议程直播的同时,精心推出《习近平的外交哲学、智慧与荣誉》等系列图表、H5,以及由外籍记者出镜主持的“艾瑞克跑十九大”“变革中的中国”等系列微视频、纪录片近50部,吸引超过1.8亿人次观看。

    着力版面创新,有力提升报道冲击力。创新报头设计,大会期间持续在报头上方加挂红色通栏栏标,同时在报头前方加挂明亮的党徽标识。创新主图设计,生动展现总书记沉着坚定、睿智自信、务实亲民的领袖风采,其中10月19日刊发的总书记稳步走向主席台前方讲台、准备作报告的特写主照片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大国领袖风范和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迈进新时代的气魄,被路透社等多家外媒转载。创新图片图表运用和版面联动,专版图文并茂冲击力强。例如,以9块专版拼接出党徽标识为设计思路,对9期专版精心设计,并在10月18日晚以九宫格的形式在社交平台推出《爱“拼”才会赢!感受一下中国日报炫酷的版面设计》版面拼图游戏。

    围绕“六大主题”

    以聚焦新思想为核心,传播好总书记所作报告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战略部署。持续刊发《新思想领航新征程》等头版头条,《十九大报告:通往中国梦的路线图》等社评,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在新的历史阶段提供了有力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同时,积极借助外嘴,采访俄罗斯总统普京、芬兰总统尼尼斯托等外国元首,阿根廷等10余国驻华大使及30余位海外智库,解读报告新思想新论断和总书记治国理政理念。

    以跟踪议程进程为驱动,讲好“十九大故事”,反映好十九大盛况。视频图文直播与采访分析报道相结合,突出解读好总书记作报告、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等重要议程,传递好大会务实自信开放形象。会上会下、海内海外联动,深入乌苏里江边防一线等地采访,生动反映各地各界欢庆十九大召开、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特别推出《习总书记的美国老友在艾奥瓦州看十九大直播》,兰迪夫人表示,她相信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必将取得更大的进步。

    以充分展示历史性成就为主线,回答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推出系列融媒产品,强化成就宣传,累计传播量超1.5亿人次,其中《变革中的中国:熊猫故乡走向世界》海外传播量达2400万,“引爆”海外社交媒体。推出“历史性变革与人民获得感”“党校巡礼”等系列分析,阐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顺应时代变化和人民期待,正因为此,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强大战斗力,不断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推出“百名外国人看中国”全媒体报道,集中展现外国政要、跨国公司总裁等对中国发展、中国道路的肯定。

    以增进认知认同为焦点,突出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共产党员的故事、党代会的故事。注重加强解疑释惑,刊发《十九大为什么重要?》等解读报道。注重展现好共产党员风采,推出“了不起的共产党员”系列纪录片等报道。其中微视频《英国小哥又穿越 中国快速发展的终极答案原来是这个!》阐明中国发展成功的终极原因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播放量超过1000万人次。

    以宣介十九大对世界的贡献为基点,重点展示党代会对世界发展的巨大影响。推出“中国与世界”“十九大的世界影响”等系列社评,《中共十九大总结中国道路启示世界发展》等深度报道,梳理提炼十九大对世界的重要贡献。采访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等海外知名人士,推出“外媒看十九大”“海外学者点赞十九大”等系列报道,其中《哈萨克斯坦大使谈十九大报告:中国经济改革影响世界经济发展》阅读量超过1000万人次。

    以强化海外合作传播为抓手,实现十九大讯息“进入主流社会”。统筹9份海外版推出十九大专版257块,发行至所在国政府机构及议会、高端智库以及联合国等众多国际组织。加强借船出海,用英、法、德、俄、西5个语种,在英国《每日电讯报》、美国《华盛顿邮报》、法国《费加罗报》、《俄罗斯报》等20余家媒体推出专版近70块。同时,强化在周边国家和地区媒体落地,大会期间有约100篇报道被亚洲新闻联盟网站以及新加坡《海峡时报》等成员媒体转发。(中国日报社供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76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