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彩报道回顾】农民日报:做好“农”字文章 彰显农报视角
2017年11月24日 13:38:4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农民日报社党委会、编委会高度重视,将十九大宣传报道工作作为2017年宣传报道的重中之重,本着主题凸显、内容丰富、形式创新的原则,一切围绕十九大、服务十九大、服从十九大、奉献十九大,策划推出了一大批重点版面、重点专栏、重点稿件和新媒体爆款产品,形成了农民日报十九大宣传的突出特色和鲜明亮点,在三农舆论场掀起了十九大新闻宣传的高潮。在十九大闭幕后,10月31日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栏,报道各地学习贯彻十九精神情况。

    宣传策划早形式新

    从5月份起,农民日报社编委会就对十九大宣传报道工作作了精心策划,提出了立意要深、气势要大、坚持稳定、打好主动仗的策划思想,媒体融合与协调部做出具体报道方案。在做好程序性和配套性报道之外,创新策划推出多批次、多系列、多形式的独家重磅报道,为十九大召开营造了良好氛围。

    从5月18日起,农民日报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主题宣传专栏,并在“砥砺奋进的五年”主栏目下,报社继续推出了“农业部系统老干部系列访谈”“为了总书记的嘱托”等一批独具三农视角的子栏目。

    9月,继续在“喜迎十九大”栏目下推出“在农业部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经济改革发展成就系列综述”“三农风采录”等一批子栏目,重点围绕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成就做好宣传,烘托气氛。

    从9月20日起专门开辟“喜迎十九大 三农谱华章”专版,每天推出一个特刊专版,全力宣传报道十九大。从10月8日起,农民日报在第5版—8版,每天4版联动,按照种业、农业经济、科技教育、乡村治理、农业品牌等领域分类别陆续推出“喜迎十九大 三农谱华章”专题,再次全面总结十八大以来我国三农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与要闻版宣传形成紧密互动,掀起了迎接十九大的宣传小高潮。

    推出重磅独家报道

    十九大召开期间,农民日报社精心策划创新版面形式,推出重磅独家报道,将十九大新闻报道推向最高潮。

    重磅推出编辑部文章和社论,守正发声。10月14日,农民日报1版刊发编辑部文章《开辟中国三农发展的新境界——写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三农发展的重要论断和论述,全面总结新时代三农发展的新规律、新理念、新实践;10月18日继续重磅推出社论《开辟新境界 再创新辉煌》,总结回顾十八大以来我国三农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展望十九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开辟新的境界创造新辉煌,表达对未来的坚定信念。社论站位高、视野广、立意远,在十九大开幕之际,发出了农报的声音。

    多版面联动多专栏出击,组合发力。从10月19日起,每天推出“进入新时代 再创新辉煌”特刊,保证有5—8个版联动刊发十九大新闻报道内容,除了“十九大时光”“党代表通道”专栏外,策划推出“在代表团开放日上”“十九大特稿”“基层代表心声”“访谈”等一系列专栏,实现专栏交织版面联动,形成报道宣传合力。尤其是“基层代表心声”这个专栏,稿件集纳基层代表的心里话,有气势也有特色。

    关键节点推出现场报道,彰显视角。主动打好农报牌,做好“农”字文章,特稿和专栏彰显农报视角,推出了一批有高度、有角度、有温度、有厚度的文章。比如 10月19日本报刊发的《小岗村:不忘初心搞改革》是报社专门派出记者在十九大开幕当天赶赴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小岗村第一时间发出的独家报道,采访了“大包干”带头人严宏昌、种粮大户程夕兵、大学毕业留村工作的赵玲三位不同年龄层的农民。比如10月21日本报上会记者采写的《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信心更足了》《报告讲到了我们心坎里》两篇稿件,反映基层十九大代表对三农未来的期待和信心。这些新闻报道在重要的历史节点上,采访三农代表性人物,凸显了农民日报独特的三农视角。

    媒体融合报道效果好

    农民日报还充分利用中国农业新闻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展开网上宣传报道,多矩阵全维度立体化推送相关报道内容,不断扩大传播覆盖面和影响力,形成了宣传报道的合力和声势。

    精心制作十九大专题,开设多个特色栏目。十九大开幕当天,中国农业新闻网在首页头条推出精心制作的十九大专题《领航中国—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专题设本网特稿、解读、评论、新闻发布厅、十九大时光等20余个栏目,同时在网站首页设立十九大专区开设四个栏目,形成视觉中心,共刊发稿件1000篇左右。官方微信微博每日早、中、晚共推送三次稿件,加强了H5作品的策划制作,先后推出“献礼十九大·我们村的这五年”“‘十九大’时光号专列来了!带您看看咱村的好光景”“为了总书记的嘱托”等多个作品,平均每篇阅读量超过了3000,获得了业内高度认可。

    推出独家三农新闻,形成爆款产品10万+。大会期间,中国农业新闻网围绕十九大报告,第一时间制作推出了图解新闻《最全!速览十九大报告三农亮点 》,在PC端和移动端传播 ;围绕十九大报告推出的《习近平: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被广泛转发,在今日头条的阅读量已超过70万。官方微信微博则结合十九大议程,提前策划原创产品,如在微信原创策划十九大报告提到的“三农”议题,推出图文“刚刚,习近平说,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阅读量9小时之内突破十万,网友留言达到上限。

    重视与读者互动交流,增加三农读者黏性。大会期间,报社新媒体中心作品重视与读者的交互体验,为了激发广大读者的阅读、评论热情,推送的图文作品更加重视“评论”板块,策划推送了“十九大时光|农民日报@你,这是属于你的十九大时光”图文作品,收集广大读者留言,同时与纸报联动,将收集到的读者留言同步发表到“农民日报”,极大激发读者阅读和互动的热情。(农民日报社 吴佩)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776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