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德明: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开创广电工作新局面
2017年12月05日 15:24:0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新征程的一次大会。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作为海南省媒体种类最多、传播范围最广、人员规模最大的主流媒体机构,是区域性意识形态传播的主阵地和意识形态建设的主力军,当前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奋力开创海南广电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

  一是把握新思想,扎实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

  党的十九大鲜明地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其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同时,兴起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热潮,结合实际,突出宣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主题,突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本方略,突出宣传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突出宣传海南省委、省政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各项举措,突出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海南实践,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家喻户晓,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二是牢记新使命,全力守好意识形态传播主阵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对作为意识形态传播主阵地和意识形态建设主力军的主流媒体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以意识形态安全为生命线,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履行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安全之责;抓好意识形态教育,绷紧意识形态安全之弦;抓好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筑牢意识形态安全之基。以制度建设为根本,把确保导向正确、意识形态安全作为制度建设的重点,建立完善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

  以队伍建设为核心,把建设过硬队伍作为确保导向正确、意识形态安全的核心任务,千锤百炼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工作队伍;以机制建设为保障,从舆论导向到内容生产、保障机制等方面,全面建立健全主流新闻舆论的传播保障体系。

  三是不负新时代,努力推进新闻舆论工作的改革创新。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论断,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主流媒体要紧跟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服务新时代、不负新时代。

  要把握新时代的特点和要求,坚持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努力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以新理念打造新平台。加快构建全媒体舆论引导新模型,推动新闻理念变革、新闻技术优化、新闻报道提质和新闻机制创新,打造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切实承担起美好新海南传播使命的融媒体传播主阵地,特别是要着眼时代要求,通过新闻、专题、晚会、宣传片、H5、微视频等多种形式和手段,推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融媒体特别报道,实现裂变式传播效果。

  ——以新策划扩大新效果。围绕中心,加强策划,持续做大做强做优重大主题报道,以集群式、组合式传播取得倍增式传播效果。

  ——以新方式构筑新优势。用好电视夜校、广播热线等有效载体,加强与央视的新闻联动,加强与国际媒体的合作,以互动式、联动式传播取得更广泛的传播效果。

  四是应对新矛盾,着力提高优秀精神文化产品的供给能力。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论断。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对包括广播电视节目在内的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也日益增长,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要推进广播电视节目生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区域性强势品牌媒体打造工程。以传统节目出新、创新节目出彩为方向,加大节目创新创优力度,精耕细作,不断推出海南特色广播影视精品。以主流价值引领品牌传播实践,围绕乡村振兴、健康中国等战略,发挥媒体优势,打造有影响力的节目和活动品牌,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要积极主动反映社情民意,积极主动引导社会舆论,积极主动维护和谐稳定,与党中央同心同德,与省委省政府同频共振,与广大人民群众心手相牵,有效做好社会情绪的调适与社会舆论的引导。

  五是强化新作为,全力打造讲好中国故事的主流传播平台。

  党的十九大要求,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一要求,为主流媒体做好对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指明了方向。

  要充分发挥海南广电作为南海区域性主流媒体的优势,加大南海区域社会、历史、文化主题的传播,讲好南海故事,提升对外形象。全面推进主流媒体传播覆盖走出去工程,采取多种手段扩大旅游卫视在世界各国的落地,推动三沙卫视在周边国家、地区的落地,使卫视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主流传播平台。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南大学合作,办好海南大学国际传播学院,为提升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作者:孔德明系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

    原标题: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开创广电工作新局面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02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