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传媒大事记
2017年12月06日 09:26:3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

    11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80周年,向全国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长期以来,中国记协加强新闻队伍建设,拓展对外新闻交流,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积极宣传党的主张,深入反映群众呼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凝聚了强大舆论力量、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习近平强调,在新时代,希望中国记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真正建设成为“记者之家”。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坚定“四个自信”,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据新华社)

    王沪宁会见出席庆祝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大会暨第27届中国新闻奖颁奖报告会的新闻工作者代表并讲话

    1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庆祝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大会暨第27届中国新闻奖颁奖报告会的新闻工作者代表并讲话。

    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和记协工作高度重视,专门发来贺信。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进一步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开创记协工作新局面的强大动力。新闻舆论战线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做实宣传上下功夫,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到位。中国记协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改革,增强活力,组织广大新闻工作者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贡献。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会上宣读了习近平的贺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大会并讲话。他说,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聚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职责使命,发扬传统、开拓创新,用笔力和脚力书写人民业绩,用智慧和真情讲好中国故事,奋力谱写新时代党的新闻事业新篇章。

    会议为获奖者代表颁奖。中国记协主席张研农致辞。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河北广播电视台、重庆日报社等单位的获奖代表在会上发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出席上述活动。(据新华社)

    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评选揭晓

    11月2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评选揭晓。来自全国报刊、通讯社、电台、电视台和新闻网站的287件作品获中国新闻奖,其中特别奖4件,一等奖50件(含10个新闻名专栏),二等奖90件,三等奖143件。(据中国记协网)

    “青记”成立会址纪念馆揭牌仪式在上海举行

    11月3日上午,纪念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成立80周年暨“青记”成立会址纪念馆揭牌仪式在上海市南京饭店举行。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胡孝汉出席仪式并为纪念馆揭牌。

    “青记”是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前身,1937年11月8日在上海南京饭店成立。“青记”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闻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组织,以爱国、进步、责任、担当为基本宗旨,先后成立四十多个分会,团结了一批爱国进步记者用笔做枪,唤起民众投入抗日救亡,在我国新闻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胡孝汉在揭牌仪式上表示,“青记”成立会址纪念馆建成开馆既有纪念意义,又有教育意义,将有利于激励当代新闻工作者以老一辈新闻工作者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践行“四向四做”要求,扎实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工作,切实承担起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据新华社)

    范长江生平纪念展在重庆开展

    11月3日,范长江生平纪念展在重庆沈钧儒故居开展,多项抗战时期珍贵史料与观众见面。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胡孝汉出席开展仪式并致辞。

    范长江是我国著名新闻记者,是无产阶级新闻事业出色的领导者,是新中国新闻事业的开拓者,在中国现代新闻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他是第一位追踪报道红军长征的记者,也是第一位在报道中公开称“红军”的记者,同时也是第一位进入红色政权中心延安采访的国统区中国新闻记者。

    本次展览分为五个部分,包括范长江简介、范长江与重庆、百炼成钢、沈钧儒与范长江、长江韬奋奖。展出图片171幅、影印件27件,范长江著作原件10部,铜像一座,制作纪录片1部,场景复原1间。

    据主办方介绍,举办展览纪念范长江同志,就是要学习、继承和发扬范长江等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精神,与学习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激励新闻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坚持“四向四做”,深入“走转改”,不断书写党的新闻事业发展新篇章。(据华龙网)

    我国持证记者已超过22.8万人

    新华社记者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了解到,截至11月7日,全国共有228327名记者持有有效的新闻记者证。

    据统计,新闻记者按媒体类型划分,报纸记者83884人,期刊记者6198人,通讯社记者2844人,电台、电视台和新闻电影制片厂记者134250人,新闻网站记者1151人。新闻记者按性别划分,男性118214人,占51.77%;女性110113人,占48.23%;新闻记者按年龄划分,30岁以下有27983人,占12.26%;30至40岁的有88470人,占38.75%;40至50岁的有75928人,占33.25%;50岁以上为35946人,占15.74%。(据新华社)

    福建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通过省记协深改方案

    11月15日,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和记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通过《福建省记协深化改革方案》《福建省文联、省作协深化改革方案》。(据福建日报)

    2017年全国外宣工作协作会在合肥召开

    11月20日,由中国外文局主办的2017年全国外宣工作协作会在合肥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会议上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外宣工作要传播好中国新时代声音,讲述好中国新征程故事。

    蒋建国指出,新时代的外宣工作要保持热度,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对外宣传着力点;要秉承态度,从容自信地向世界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保持风度,大大方方地向世界说明中国治国理政丰富实践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要增加锐度,精心设置观点鲜明、指向性强、易于传播的议题,把中国故事讲述得更加生动精彩。

    蒋建国说,新时代的外宣工作要转换角度,善于用中国话语解释中国实践,增强中国国情、中国理念、中国道路的解释力说服力;要把握尺度,既要自信地讲成绩,又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从容地讲不足、坦诚地讲矛盾,对热点问题不绕道、不回避。(据新华网)

    新华网成立20周年座谈会举行

    11月20日,新华网成立20周年座谈会在新华社举行。与会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新华网如何锐意创新、开拓进取,建成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一流新闻网站和拥有强大实力的互联网文化企业进行探讨。

    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在座谈会上指出,20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中央网信办的指导支持下,新华社举全社之力建设新华网,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遵循网络传播规律,把握网上舆论特点,顺应媒体变革趋势,紧跟先进技术潮流,推动新华网逐步成长为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综合性网络新闻信息服务平台。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徐麟在讲话中指出,新华网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把握网络新闻传播规律,依托新华社国家通讯社的强大优势,从小到大,由弱到强,逐渐发展成为我国最具影响力的网络媒体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文网站,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20年是一座里程碑,更是一个新起点,衷心祝愿新华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开拓进取,追求卓越,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据新华每日电讯)

    第三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举行

    11月24日,第三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开幕。两岸160余名媒体负责人、传媒学者、新闻界代表等出席,共同回顾两岸新闻交流30年历史,畅议两岸融合发展与增进媒体合作共赢。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致辞表示,1987年,两岸封闭的大门终被推开。两岸新闻界顺应民意,勇于破冰,率先开展采访和交流,为两岸打破封闭隔绝状态作出了重要贡献。30年来,两岸新闻媒体在及时传播两岸资讯、增进两岸同胞相互理解、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开幕式上,与会代表观看了反映两岸新闻交流30周年的主题短片,内容包括1987年台湾《自立晚报》记者徐璐、李永得首次进入大陆采访,1991年大陆记者郭伟峰、范丽青首次进入台湾采访的历史图片等,回顾了两岸新闻交流的数个“第一次”,凸显了两岸媒体交流对两岸交流的破冰作用。

    当天,峰会还举办了两岸新闻交流30年主题论坛、第五届京台广播发展与合作交流会。本届峰会由北京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协办。(据中新社)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11月27日,由中宣部组织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采访活动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启动。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作动员讲话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全国新闻战线的头等大事。在全国开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采访活动,是新闻战线进一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要实践。

    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记协、各省区市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23家中央和地方媒体的负责同志及骨干编辑记者中的党员代表共约130人参加启动仪式。面对党旗,全体人员一同重温入党誓词。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采访活动持续到2018年1月底,将多形式、分层次、广覆盖地宣传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深入宣传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充分反映广大干部群众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生动局面。从12月初开始,各媒体将在重要版面、时段、新媒体平台统一开设专栏,推出主题采访系列报道。(据新华社)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04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