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视频为何能冲进国际舆论圈
2017年12月06日 09:30:0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现在的中国,exciting(令人兴奋),exciting,exciting!”美国耶鲁大学教授郑永齐双眼含泪,在视频的最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郑永齐参与拍摄的是由中国外文局融媒体中心、《人民日报海外版》、欧美同学会3家单位联合出品的《奇迹:全球院士点赞中国》系列产品。这个产品由1个院士群体出现的主视频和28位单个院士的辅视频组成,来自全球14个国家的共计28位院士在视频中亮相。

  视频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前5天推出,上线不到一小时,就在国内外新媒体平台上获得5万多的观看量与1000余网友评论。如今,视频在国内外新媒体平台上的影响力还在持续发酵,并且已经成功延伸至传统媒体。

  28位院士讲述“中国故事”

  在《奇迹:全球院士点赞中国》中,28位院士讲述了他们与中国的渊源、感受到的中国变化、对各自研究领域中国所处国际地位的分析,以及对中国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德国私立大学联合会董事会主席克劳斯·赫金说,中国一直是一个注重合作的国家,也就是互利共赢,而不是互相对抗。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王家璜说,中国有强有力的领导层,习近平主席善于向世界表达中国的发展,这对于海内外华人是一种全新的感受。

  中国外文局融媒体中心主任助理王新玲参与了视频从策划拍摄、后期制作到多语种译制的全过程。她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自己和同事常常被院士们的话所打动,特别是当他们回想起自己第一次来中国,第一次与中国人合作的时候,这种讲述更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

  开放、成功、鼓舞人心,繁荣、自由、令人兴奋……当院士用关键词形容今天的中国时,这样的词语反复出现。“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这些院士讲述的中国发展变化,对于海外观众来说,无疑更具影响力和说服力。”王新玲说。

  八语种版本海内外同步推送

  从7月到10月,为了及时推出这款为党的十九大献礼的视频产品,王新玲带领团队马不停蹄忙了3个多月。在拍摄完成后进行多语种版本译制时,团队终于有了能“喘口气”的时间,而这得益于中国外文局的“中央厨房”工作机制。

  在这个机制下,中国外文局旗下各媒体品牌与语种产品实现了资源共享,协同作战。于是,融媒体中心完成了《奇迹:全球院士点赞中国》的中、英、法语版制作,中国外文局旗下《人民画报》团队译制了俄语、韩语版,《人民中国》团队译制了日语版,《今日中国》团队译制了西语、阿语版。与此同时,28篇完整的中英文采访稿也共享至“中央厨房”,由此在中国外文局各多语种网站与新媒体产品上共享。

  产品整装待发,下一步是挑选合适的发布时间。经过反复斟酌,10月13日晚9点,《奇迹:全球院士点赞中国》主视频在中国外文局融媒体中心的“百万庄通讯社”、《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的“学习小组”和“侠客岛”等3个微信公众号上同步推送,《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全国200余家中央及地方网站转载。与此同时,该视频的8个语种版本也陆续推送至中国外文局旗下china matters、中国网、《人民画报》、《人民中国》、《今日中国》等品牌,脸书、优兔、推特、VK、Kakaotalk、Naverblog、Line等海外社交媒体平台的38个账号上。

  一场覆盖海内外新媒体的传播接力赛正式鸣枪起跑,一轮以“全球院士点赞中国”为主题的中共十九大宣传报道高潮在全球互联网平台上掀起。

  全媒体覆盖深度融合

  截至记者发稿时,《奇迹:全球院士点赞中国》在海外各大新媒体平台上共获得500余万阅读量,评论、转发、点赞、分享等互动5万余次。

  分析视频之所以能在国内外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响,王新玲认为,这与其自诞生起就携带的“国际基因”密不可分。在视频摄制过程中,除个别强调用汉语接受采访的华裔院士外,所有采访均用英语进行。这种摄制安排使视频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传播时,能够最大程度冲破语言障碍,和世界上其他国家制作的优秀视频产品一道平等地出现在海外互联网受众的面前,真正以国际化姿态进入海外舆论圈。

  视频在国内发布后,传统媒体也快速接过接力棒。10月18日起,《奇迹:全球院士点赞中国》视频中的素材内容以《大美中国》为题,以千字文的形式,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多期十九大特刊上刊出。11月8日起,视频素材又陆续以《新时代:全球院士点赞中国》专栏的形式,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出。原本始于新媒体平台的产品延伸至传统媒体,传播范围进一步扩大。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部主任严冰将此次合作称为一次跨单位合作、优势互补、内宣外宣相结合的成功尝试。

  “《奇迹:全球院士点赞中国》在新媒体上的成功是我想到的,但在传统媒体上的延伸是我没有想到的。”王新玲感慨地说,“从视频到报纸,我们几家单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闻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媒体融合要求。”(记者 尹琨)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钟云松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04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