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手记| 中文国际频道宋达 :感受“大国重器”的力量
2017年12月06日 14:45:4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中国新闻》栏目做记者近四年,多次上全国两会,上党代会却是第一次。如果用一个词来描述上党代会的感受,那就是——神圣;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聆听习总书记所作报告的感受,那就是——振奋。习总书记报告中提到的六个名词“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听上去好似中国古代的传说故事,实则都是沉甸甸的“大国重器”,这些科技成果寄托着中国人自古至今对认知宇宙、认知世界的美好憧憬。带着对这些“大国重器”的追问,我在十九大会议报道期间,独家专访了十九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同时也采访了多位来自工作一线的科技工作党代表。白春礼院长聊起中科院五年来取得的科技成果,尤其是参与或主导的“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等项目时如数家珍、侃侃而谈。在新闻报道中,“天宫”“蛟龙”“天眼”是耳熟能详的名字,而“悟空”和“墨子”相对陌生。白院长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记者着重介绍了这两项成果。“悟空”有一双火眼金睛,同时也有“领悟太空”的含义,它便是那颗寻找宇宙“暗物质”的卫星;而墨子可能是第一个发现光沿直线传播的中国人,它如今成为中国第一颗量子通信卫星的名字。中国在暗物质寻找、量子通信等领域已经处于世界领跑的地位。五年来,中国发射了世界第一颗量子通信卫星,建设并投入使用了量子通信京沪干线,还进行了人类首次洲际量子保密通话,诞生了第一个中国光量子计算机,第一批物理成果即将作为国际权威期刊的封面文章发布。去年竣工的“中国天眼”500米口径射电天文望远镜,技术领先国外10到20年。此外,高铁、桥梁建设等很多技术,中国也都走在了世界的前列。用白春礼院长的话说,五年来,中国的科技水平已经实现从跟跑向并跑和领跑的转变,中国即将在2050年前建成世界科技强国!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要建设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指引我们坚定不移地朝着这个目标去砥砺奋进。多位科技界一线的党代表告诉我,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更大的责任担当,为新时代而歌,让中国梦科技强国梦的旋律更加铿锵!(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宋达)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05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