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手记| 中国国际电视台约翰·古德里奇:自信的中国 开放的大会
2017年12月06日 14:45:3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回顾那段紧张忙碌的十九大采访时光,从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讲话到转场于各场记者发布会和开放日各团组记者招待会,从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到梅地亚新闻中心,对于一名外籍记者而言,我见证了中国开启新篇章的重要历史时刻。

    这是CGTN首次派出外籍记者参加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我所看到的党代表大会既安检严格又井然有序,记者采访要求只要合理都会得到满足并得到很好的帮助。

    记者同行们这样评价这次大会,这是中共迄今为止最开放的一次代表大会。记者们之所以得到这样的感受,是从十九大首场新闻发布会开始的。当时在北京长安街的滚滚车流中,我们毫不犹豫地从汽车上跳下来,甩掉堵塞的交通,掠过紫禁城外的游客,奔向天安门广场,到达人民大会堂首场新闻发布会现场。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云集在波光粼粼的枝形吊灯下面,靠着金色大厅的金红柱子,所有人都在仔细聆听本次党代会的议程,本次会议将确定中国短期甚至长期的发展前景。最重要的场次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诞生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公布。有了这些及时公布的信息,每一位记者对未来几天的采访都了然于胸。

    10月18日,万众瞩目时刻到来了。清晨五点,我们就提前来到人民大会堂,在雨中排队等待大门开放。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通过安检,我们看到比以往更加开放的举动,就是参加会议的党代表,在经过大会设置的“党代表通道”上,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此举是党代会上的首创,也是外籍记者在本次大会中收到的众多惊喜之一。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几位党代表,我对他们准确而又充满智慧的回答十分满意,他们都有很好的修养和学识,给中外记者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随着人群我们首次进入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大家明显忙碌起来,因为给我们留下的准备时间不多了。摄像师们在选取最佳景别,记者们在准备出镜报道,军乐队成员准备就座,我们为这宏大场面而感到震撼。习近平总书记稍后演讲中,宣布中国进入“新时代”让我们更加难忘。

    接下来的几天,我是在梅地亚中心度过的。每天记者招待会和集体采访总数加起来比以往任何一次党代会都多。主题包括全面从严治党、文化建设、科技创新、绿色中国、教育改革等。最引人瞩目的记者招待会是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共同举办的记者招待会,探讨了中国日益增长的“文化软实力”,以及中共加大力度通过新媒体向海外受众讲述中国故事的决心。CGTN新媒体上会记者每天都会在现场制作多场移动直播、融媒体直播以及让网友想转发分享的精彩短视频。在梅地亚的咖啡厅里,记者可以边美美的享用咖啡边撰写新闻报道、议程亮点及记者手记。咖啡、热姜、可乐为燃料,欢乐地度过会期每天14个小时的工作日。

    大部分新闻招待会都很有新闻价值,对于外国记者来说有的会比较晦涩,但记者招待会为海外观众及记者提供了一次近距离观察了解中国的窗口,提供了一次了解中国的现在与未来发展启发性见解的机会。

    10月24日,我们回到人民大会堂参加闭幕会,我们采访到了与会的党代表和记者,与他们一起回顾了大会全程。在主礼堂内,我们亲耳听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写入党章。有幸能亲身经历这一历史性时刻,甚至有机会能报道这一历史时刻,对于我们来说是巨大的荣耀。

    五年一度的党代会结束了,中国的新时代开始了。(中国国际电视台约翰·古德里奇)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052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