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开创新时代国际传播新气象
2017年12月06日 14:44:2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以新作为开创新气象,全力落实十九大对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作出的新部署,更好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提高文化软实力。

    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

    按照总体要求,在“大学习”中上好第一堂党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要求,全党对十九大精神“来一个大学习”。学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必修课,每一位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都要进入“学习”的状态。要把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各级党组织十九大后第一堂党课,尤其要着力在提高理论水平、培养战略思维上下功夫,在大学习中有大提高,履行好自身职责,真正达到中央的要求和期待。

    明确具体方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认真研习,做到全面准确深入。不能只看报纸、辅导文章,要将十九大报告深入学、反复学、系统学,细心体会报告的深刻内涵和不同层次的要求,做到学深学透、学用结合,不断深化对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落实目标任务,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学懂不是仅仅把生僻概念搞懂、不是仅仅掌握字面含义,而是全面准确深入地领会报告的深刻内涵;弄通是前后贯通、上下贯通、内外贯通,学习是联系的而不是孤立的、系统的而不是零散的、全部的而不是局部的,要精准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重大概念的内在联系,融会贯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做实就必须树立“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马上就办”的理念,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和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各级党组织对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制订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

    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要求,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

    深刻领会十九大鲜明主题,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实质。从标题到主题看,报告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意象化的理想表达,“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方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当前任务,“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是伟大目标;从内容到成果来看,十九大体现了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的“内容四新”,以及大会的新面貌、中国共产党的新能量、中国人民的新精神、中国发展的新天地的“成果四新”。

    深刻领会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准确把握党和国家发展的历史方位。一是从“两个历史性”看过去五年的非凡成就,二是从过去五年的历程看十九大的历史地位。要深刻认识到,没有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就不会有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也就没有新的历史起点和历史方位。要深刻认识到,没有习近平总书记非凡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强烈的责任担当和雄才大略,就不会有党和国家事业的深层次根本性变革。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时代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要从十九大报告“三个意味着”和“五个时代”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内涵,从“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与核心要义。

    深刻领会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的重大政治判断,准确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一是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看现代化新进程的新起点;二是从现代化建设的全面战略部署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顶层设计;三是从“两步走”的战略安排看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目标任务。

    深刻领会“四个伟大”的内在逻辑,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统揽“四个伟大”是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根本路径。要认识到过去的五年是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集中体现,在伟大斗争中必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

    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好十九大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对我们未来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战略思想、作出的战略部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自觉担当起打造大国传播、构建传播大国的历史使命,尤其要加快建设与新时代相适应的国际大报。

    创新叙事,更加生动地讲好中国故事。中国故事,从根本上说是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不断书写奇迹,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时代记录。进入新时代需要新叙事,要以新的高度讲清中国故事的历史逻辑、现实图景、世界意义。

    塑造形象,更加有效地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党的十九大是当今中国一次极其成功的形象展示。要塑造好大国形象、强国形象,准确忠实描绘大党形象、充分展现领袖风采、深刻揭示时代特征,客观展现我国的发展成就与面临的挑战,特别是要突出反映习近平总书记以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为实现民族复兴、推动人类进步作出的新贡献。

    传播价值,更加自信地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新时代的国际传播已经进入从“信息传播”到“价值传播”的跨越阶段。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根本指引与核心标识,打造走向世界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构建凸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话语体系。要深入阐释中国方案,对外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具有适应中国国情的特殊性,也有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普遍性价值,让“中国价值”在世界上产生更多的共振、共鸣、共识。(中国日报社供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053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