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曹音:从十九大报道中来 到实践中去
2017年12月06日 14:43:3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今年是我当记者的第七个年头。七年间,作为政法领域的跑口记者,我的报道大多围绕政策改革、立法执法、“打虎灭蝇”等等,我用笔见证了这些年中国共产党反腐的决心、八项规定的成效,以及依法治国的步伐,但这终归是“外延”和“表象”。究竟是什么样的领导、什么样的理论、什么样的道路、什么样的信念让我们走上了今天的道路,有了今天的成绩,我认为是每名新闻人应该继续探索、学习和挖掘的功课。

    幸运的是,我参与了本次十九大的新闻报道工作,第一次近距离地了解了党代会的流程,加深了对党的理论和历史知识的认识,也第一次接触了“多元化”的代表。听着他们的故事,记录着大会上的点点滴滴,我似乎从“外延”走进了“内在”世界,看到了“表象”背后的“原因”。

    不回避,不盲从

    为全面地、生动地做好十九大报道工作,九月下旬,我奔赴江西井冈山革命老区,走进井冈山干部培训学院,对党的历史、党的教育进行采访报道。

    虽然已在媒体行业摸爬滚打七年,但此类题材于我还是第一次,也不免让党龄仅有三年的我有些“发怵”。我担心党政机关不接受采访,也担心采访内容过分“一边倒”,更担心这类报道会不会“好看”。但这些担心在我联系上学院对接人后“一扫而空”。他先是爽快地答应了采访需求,接着就按课程安排为我提供了两个采访时段,还在交通方式上帮我出谋献策。沟通的过程中,我渐渐放下了“抵触情绪”,甚至开始有些期待这次采访。

    辗转到了学院后,我顺利地采访到了学院常务副院长、老师和学员们,也有幸和他们一起听党课、参观烈士陵园,感受学院特色的“现场教学”。整个过程学校都没有派人给我“开小灶”,而是给了我充分的时间、空间,由我自己主导,完成了采访。

    记得采访院领导时,他刚刚参加完一期培训班座谈会,又要赶去出差,仅留了半小时给我。在有限的时间里,他不仅言简意赅地介绍了学院特色的教学课程和理念,更主动、直接地谈起了“如何对年轻人进行党的教育”的问题。他不否认给年轻人上党课是挑战,表示学院正在“对症下药”,积极研究新课程、新方式,激发80后、90后年轻人,特别是年轻的领导干部的斗志和兴趣。但他也强调,形式再新颖,了解党史、理解党的理论是必不可少的。在他看来,教育没有难题,只有不肯下功夫面对的老师。面对当下年轻一代党员培养的问题,他耿直的回答让我印象深刻,不回避、不盲从的态度也展现了学院对解决这类问题的自信。

    在井冈山,我在挑梁小道、朱德故居和革命烈士后代见面会上陆陆续续采访了近十位学员,他们有的是大学老师,有的是厅局级领导干部,还有企业老总,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年龄也不尽相同,但他们都对我说过类似的一句话:年轻人得来井冈山看一看、走一走,看过、感受过,再评价也不迟。

    80后、90后的我们对于党的历史其实没有直观体会,对那些峥嵘岁月更谈不上感同身受。我们对党史理论的学习大多来自于书本课堂、互联网,有时想法难免片面。我认同这些学员的话,毕竟,非亲身经历不足以刻骨铭心,纸上谈兵终觉浅,来过看过认识才能深刻,提出的问题和解决建议也才有力度。

    讲细节,求创新

    要说本次大会的亮点之一就是“党代表通道”,这也是党代会历史上第一次为媒体和代表间搭建一条直面问题、回应热点的渠道。我有幸参与了两场代表通道的采访报道,有两位代表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位是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台湾同胞卢丽安,一位是江苏省监察厅厅长兼预防腐败局局长王立平。两位均从细节入手,讲述了各自领域里的热点话题,让人耳目一新,也拉近了与媒体、公众的距离。

    犹记得王立平说:“我是学化学的,昨天有人问我‘学化学的干纪检是不是反差太大’,我说‘没有’。化学要保持自己的性质一定要去除杂质,和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一定要清除腐败分子,道理是一样的。”他幽默地开场白,不但介绍了自己的背景,还深入浅出地概括了自己的工作,现场记者都频频笑着点头。

    来自台湾的卢丽安在面对“是不是当选中共代表就不爱台湾”的问题时,用打比方的方式回应道:“这个逻辑很好笑,我还是中国的妇女代表呢,那怎么办,我先生怎么办呢?”这番话不但逗笑了现场媒体,也博得了媒体的共鸣。

    两位代表的回应其实和记者采访报道有不谋而合之处,那就是要注重细节、把握细节。大而全的东西要说,但说太多很容易让听者、读者产生倦怠,也不容易让人记住,这就好比歌唱比赛,来参赛的都是高手,但留下的、走红的一定是声音有辨识度或者“不一样”的那个。本次大会报道的过程中,我被布置了一个“作业”——撰写一篇反腐成效的新闻分析类稿件。虽然我查阅了大量资料和数据,采访了多位专家,但总觉得一拳打到了棉花上,使不上劲。后经编辑指导,以小见大,我从十一期间北海公园漪澜堂首次对外开放入手,介绍了漪澜堂此前50多年被仿膳饭庄占用的事实。由此回顾了八项规定出台后,隐入公园的高档消费场所被严禁设立的消息,接着介绍过去五年中共反腐在力度、速度和尺度上的成就。如此一来,稿件不但有了活力,说服力和可读性也有所增强。

    观察细节、记住细节,并用好细节是本次大会报道中让我体会尤为深刻的,对我采访写作走向成熟也是难能可贵的经验。另外,在本次党代表通道的报道中,我除了与新媒体部门合作进行微博、快讯和视频直播外,也首次尝试了“微博故事”这一新产品,通过不同形式、渠道对“党代表通道”开始前媒体的工作进行了报道,在新媒体平台上得到了良好反馈。

    做记者到第七个年头,难免对有些“熟悉”的报道内容和报道形式产生疲态,但想想当初因为“新鲜”选择这个职业,我就努力督促自己求新求变。这种新鲜不仅是内容的新鲜,也是媒体行业日新月异发展所带来的报道方式的新鲜。记者的好奇心是发现新鲜事的动力,也是创新报道形式的助力。

    再好的故事,没有运用新鲜的报道模式被广为人知,也很容易落寞。只有两者同步前进,才能推动新时期的新闻实践继续向前,不被时代抛弃。就像那句广告词:没声音,再好的戏也出不来。

    我想,只有那些在报道内容上、形式上都有所追求的媒体人,才是新时期可以在新闻事业道路上走得更好、走得更远的媒体人。(中国日报国内部记者 曹音)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05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