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坚决杜绝炒作明星绯闻
2017年12月07日 13:34:41  来源: 中国江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随着新媒体风起云涌,对明星绯闻的炒作报道在网络上蔓延,给青少年带来了不良影响,对社会造成了很大危害。新形势下如何杜绝炒作明星绯闻?12月6日下午,江苏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在南京召开“坚决杜绝炒作明星绯闻自觉抵制低俗庸俗之风”专题评议会,会议围绕有关炒作明星绯闻的典型案例,结合江苏本省情况,从媒体炒作明星绯闻报道的现状、成因、危害、治理举措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

江苏省记协主席、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主任周跃敏。

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主席、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守华。

  与会媒体代表交流了抵制炒作明星绯闻的做法,大家一致认为,新闻媒体肩负着引导社会舆论、弘扬正风正气的重要使命,要建立抵制“三俗”新闻的长效机制,对新闻严格把关,把低俗新闻关在门外,同时积极创新探索,用先进文化、高尚文化占领传播阵地,多采写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用积极、正面、有营养的报道引导受众。

江苏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群众杂志社总编辑周锋。

江苏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李杨

江苏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委员、南师大新传院副院长骆正林

江苏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委员、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屈志坚

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新闻报刊管理处副处长马万佐

江苏省委网信办网管处副处长郑琰滢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委员们结合江苏的实际情况,就杜绝炒作明星绯闻提出了建议和办法。江苏网民超过4500万,其中绝大部分是青少年群体,明星绯闻的炒作对青少年负面影响很大。各相关单位要做强网上正面宣传,让主旋律和正能量唱主角,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江苏声音,同时还要做活网上文化活动,提高网民尤其是青少年网民的参与度。主管部门也要积极行动,运用多种监管措施,依法严管网上有害不良信息,严格执行网络实名制并构建黑名单系统,维护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在报刊监管上,未来将进一步严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新闻采编管理制度、完善内容审核把关制度,引导媒体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代表、扬子晚报文化部主任冯秋红

江苏省广电总台代表、交通广播部特聘企划师刘佳

现代快报代表、编委张明青

南京报业集团代表、文体新闻部副主任朱凯

南京广播电视台代表、广播传播中心主任调研员张铭

  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主任周跃敏把低俗新闻产生的原因归结于三个“欠缺”。一是欠缺“责任”,传统媒体遭遇新媒体严峻挑战,传统媒体人的使命感动摇、价值观偏移、方向感迷失,失去了责任感;二是欠缺“定力”,在商业网站的冲击下,传统媒体为了追求影响力,不惜迎合少数读者的低级趣味,去争取传统媒体的生存空间;三是欠缺“能力”,传统媒体如果告别了低俗新闻,要用什么作品去吸引读者,提升影响力,在这方面,传统媒体人的能力还有欠缺。

  周跃敏表示,抵制低俗新闻任重道远,但只要我们不懈努力,一定能取得明显成效。抵制低俗新闻,要形成“不想俗”、“不能俗”、“不屑俗”的良好氛围。“不想俗”,是指要通过教育培训等引导新闻工作者树立高尚情操;“不能俗”,是指要通过各项制度的建立健全,使媒体在违反职业道德方面付出相应代价,这样对低俗新闻的抵制就有了制度的保证;“不屑俗”,是指新闻工作者修养达到一定境界后,从内心对低俗新闻抵制、厌恶。

  会议由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主席、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守华主持。

    原标题:江苏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坚决杜绝炒作明星绯闻 自觉抵制低俗庸俗之风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079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