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和行业类媒体采编人员赴上海、嘉兴寻根溯源
2017年12月22日 08:47: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社杭州12月21日电(记者曹典)“前进同志们!我们是青年记者……在这伟大的战斗之中,我们要用鲜血写出民族的雄姿,我们要用双手广播革命的火种……”昂扬的歌声回荡在上海南京饭店二楼一间小小的展室,带人回到战火纷飞的年代,令听者动容。

  这首歌叫《青年记者》,由“青记”吕梁山区分会记者磊生作词。1937年11月8日,淞沪会战炮火冲天。在周恩来的关怀下,范长江、恽逸群等15位青年记者会聚一堂,在上海南京饭店发起创立了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这个被后人简称为“青记”的组织,就是今天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前身。

  当年,“青记”先后成立40多个分会,团结了一批爱国进步记者。它的徽章上是一枚钢笔尖上画着一支上了刺刀的枪,“以笔为枪,为了中华民族救亡而呐喊”成为那些青年记者的共同使命。

  12月17日至21日,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中央和行业类媒体的近30位采编人员赴上海、浙江嘉兴寻根溯源,第一站便是参观“青记”成立会址纪念馆,此后行程包括瞻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嘉兴南湖红船及南湖革命纪念馆等。

  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张黎明向参加活动的采编人员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时的历史。

张黎明介绍,中共十九大闭幕后,一大会址迎来参观热潮,往年每年接待参观者约50万人次,今年到年底突破80万不成问题。“双休日祖孙三代来的特别多,爷爷坐在轮椅上和小孙子讲历史。还有很多从全国各地来的老党员,到这里都讲是‘回家’了。”

  如今,位于浙江嘉兴的南湖革命纪念馆游人如织。一位年近80岁的参观者告诉记者,他住在上海,此行去杭州给父母上坟,特意设计了来南湖参观的行程。“这是我们的根啊,中国人为什么有好日子过,就是靠共产党打天下,谁也不应该忘本。”

  在场采编人员纷纷表示,这次回望历史、寻根溯源的活动令他们深受触动。

  “80年前,和我年龄相仿的记者前辈们以笔为枪,始终战斗在抗日战争最前线,冒着枪林弹雨,不畏艰难地采访。”光明日报社总编室编辑李丹阳说,“如今我们有幸远离烽火硝烟,步入新时代,记者的初心和信念要传承下来,要保持人民情怀、反映群众呼声,记录伟大时代。”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44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