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要领助记者写好时评
2018年02月05日 10:48:3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评论是一些媒体的拳头产品,也是传统媒体保持权威的利器。

  笔者从事新闻工作20多年,平时爱好评论写作,从最初当通讯员开始,到后来在广播电台、新闻网站、报社地方分社工作,这些年无论在哪个岗位,一直坚持评论写作,有的文章还上了《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并被许多新媒体转载。回顾自己的评论写作历程,从中感悟到以下几个要领。

  有情感 才能引起共鸣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只有自己有感而发、情动于中,才能写出引起受众共鸣的文章。

  以笔者于2017年9月中旬发表于浙江新闻客户端的《要教育情怀,也要教师待遇》一文为例。那天早上,笔者在阅读关于杭州学军中学老校长陈立群拒百万年薪奔赴贵州支教报道时,热泪盈眶。尽管笔者所在区域几乎不存在读书条件差的问题,但整个中国,还有许多教育落后地区,作为一名党的新闻工作者,一名靠读书改变命运的知识分子,有责任弘扬陈校长的奉献精神,有必要为振兴中国教育事业呼吁建议。

  发表于2016年1月12日的《欣闻“摩托君”将别“千里走单骑”》一文,是笔者第一次向人民铁道网投稿,且马上发表。笔者所在地市没有铁路,平时也很少乘火车,但笔者一直很关注、很牵挂每年春节前报道的“珠三角”农民工返乡摩托车队。2016年年初,笔者在媒体上看到铁路部门专门组织铁路专列,为农民工提供返乡服务,摩托大军开始消失,农民工不用冒险艰难返乡,不禁为他们感到高兴。铁路专列也折射出国家对农民工的关心,于是有感而发,写就这篇评论。为农民工铁路专列开通而欣喜的人不在少数,只不过当时极少有人去写评论。当然,这个评论来源于笔者对他人的关爱之情,发出农民工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传递出实实在在的社会正能量。

  讲时效 强化速战速决

  新闻评论是一种新闻产品,原则上应该讲究时效。在第一时间围绕热点、焦点话题展开述评,而不是拖个几天甚至几个月再去论述某个话题,这就不对编辑胃口,很难被录用,除非你的论述很有新意,或是对某个话题的讨论,人们还在持续进行中。

  2016年5月5日,《浙江日报》时评版刊登一组评论,主标题是《魏则西事件:应怎样吸取教训》,针对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1岁学生魏则西为治病寻求网络医疗广告,由于广告不实,耽误治疗。众多媒体就这一事件纷纷进行披露,2016年5月4日那天笔者正好在杭州出差,趁中午休息时间把相关评论写好。第二天笔者的评论《医疗信息要规范也要畅晓》在醒目位置发表。

  写评论,没有追求“抢拼”意识,就没法在媒体露脸。其实笔者有时也由于其他工作忙或者接受信息晚来不及写,导致文章后来再难以发表。所以,在网络传播时代,紧跟最新形势、热门话题,显得尤其重要。写评论,容不得拖延,练就倚马可待,速战速决,是必须强化的意识、必须具备的本领。

  当然对于有的热门话题,也要多留一个心眼,防止虚假新闻作为评论由头;对于有的所谓热点网文,需要观察之后再发表自己的观点,切不要因求快而不知不觉中为假新闻推波助澜。

  求特色 熟悉报道领域

  写好新闻评论,要体现区域特色、行业特色。笔者所在浙江省舟山市,是一个典型的海岛地区、渔业大市,海洋经济占比高,所以这几年笔者在规范发展特色产业方面积极发声。

  2016年12月19日,《浙江日报》时评版显著位置刊登笔者撰写的评论《海钓持证,渔业资源保护里程碑》,这是针对舟山市出台《舟山市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管理条例》,在我国首次提出到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从事海钓的组织、个人,出海前得有政府部门颁发的准许证这一新闻事实进行评论。

  2016年11月7日,《浙江日报》生态版刊登笔者撰写的评论《海水稻,增添拓展海洋空间的信心》。这篇评论,之所以能在生态版刊登,自然缘于它带着浓郁的海洋特色。文章以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水稻研究专家袁隆平正攻坚海水稻为由头,结合浙江是海洋大省且在海水稻种植方面也已取得初步成效的实际,提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拓展海洋发展空间的观点。

  作为一个身处基层的地方分社记者,在特色领域进行发声,除了熟悉该领域发展情况,还有就是要不断吸收相关知识。近几年,笔者经常阅读涉海类书籍,相关的读书感受文章还上了《人民日报》评论版,这也是沾了特色的光。

  接地气 避免空洞无物

  2016年6月21日的《浙江日报》生态版刊登笔者撰写的言论《一只稻草牛的启示》,这是根据2016年6月16日《浙江日报》登载的遂昌手艺人尝到乡村游红利,一头稻草扎的老牛,常常能卖到七八千元,甚至上万元的报道所写。在这里,笔者提出挖掘、培养、保护手艺人,不能再靠上面逼着走,应该自觉重视,要把它当作一项事业来做的论点。

  2014年10月14日的《浙江日报》刊登笔者撰写的经济时评《千亿美元旅游逆差带来的思考》,这是针对当时中国旅游研究院向外界发布“2014年我国出入境旅游贸易逆差突破1000亿美元”信息而写。作为地方分社的记者,写这类时评本来是没有优势的,但由于笔者刚好去韩国旅游回来,对当时大量游客涌向韩国有切身感受,不吐不快,于是一气呵成。在文中,笔者结合亲身经历,又结合对中韩旅游逆差的探究,最后引申至我国出入境旅游贸易逆差突破1000亿美元的现实困境,可以说,因为笔者带着思考的异国实地游,才有了这篇落地见声的经济时评。

  接地气就是追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文风,是一种及时反映人民心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是践行“走转改”工作作风的体现,在领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前提下,接好地气,倾听基层声音,吸收群众语言,才能避免言论文章的空洞无物、形式主义、无病呻吟,才不会让自己的文章远离市场、背离大众,成为空中楼阁。

  具主见 敢于率先发声

  这里的“主见”,笔者指的是敢于提问、率先发声、不人云亦云,或者说就某一话题的评论中,角度独特,观点独立,高出一筹。

  2015年4月1日,《浙江日报》时评版刊登笔者撰写的评论《岂能容骗子堂而皇之》,对以通信手段为主的诈骗行为予以谴责。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笔者文章发表不久,杭州市公安局专门成立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不能说它的成立与笔者言论有必然关系,但至少这篇文章是权威媒体上较早发表的关于反诈骗的言论。

  最近,笔者在研究范敬宜《莫把开头当过头》这篇评论写作过程时发现,这篇具有历史“主见”的言论,不但积淀着作者数十年对“三农”问题的深切了解,而且也是进一步深入调查的结果。据说,当时辽宁日报社每天收到的来稿,大量仍是反映如何“反击资本主义势力,坚持社会主义阵地”之类的报道,但最终《辽宁日报》能抱着实事求是态度编发这篇文章,《人民日报》及时转载,显示出编辑高出一筹的辨识力。

  撰写具有超前意识、有远见卓识、敢为人先、实事求是的言论,有时候是要担很大风险,尤其是某些问题尚未廓清的情况下,因为在这个社会上,先知先觉者毕竟少数。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主见”言论首先来自于对某个问题的专注观察,对具体情况的熟悉了解,有担当、讲真话,不趋炎附势,不做墙头草,为人民说话,对历史负责。良好的舆论生态环境,是“主见”言论生长的必备条件。

  富文采 加强文学修养

  一篇文章的文采主要通过其优美或独特的语言表现出来。文采之美体现于整齐美、错落美、丰富美、韵律美、意象美、意境美。

  相比于以前的评论,当下的一些时评文章,大多呈现越来越美、愈来愈富有感染力的趋势。权威党媒的一些编辑部评论,语言铿锵而朗朗上口,富有音乐的节奏;多变的语言自由而活泼,跳跃着欢快的音符,且富有哲理,不失朴实。这其中显示出作者深厚的文字、文学功底,非常的观察能力、知识储备,扎实的理论路线、群众观点根底。因为文采斐然,评论的传播力、影响力大大增强。

  笔者在写浙江一个县在治水时改变群众多年洗衣陋习的评论,引用了李白的诗句: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只要不是画蛇添足,无论是巧用古诗、名言,还是善用修辞、动词,抑或是发挥想象和联想,把论说融入哲理,让段落节奏感强,使文章富于变化,就能让受众(客户)过目难忘,阅后感觉酣畅淋漓,媒体品位自然提升。

  一篇评论要兼具文理通顺、文采飞扬,决非易事,它需要作者坚持不懈的修为,锲而不舍的追求,长年累月的积淀。只要作者有一股水滴石穿的韧劲,有一种语不惊人誓不休的精神,那么,如椽之笔并非可望而不可即,神来之笔终究会让受众感觉、感知。(作者林上军 单位:浙江日报报业集团)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950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