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传媒大事记
2018年02月06日 09:18:03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召开 王沪宁出席并讲话

    1月3日,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扎实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王沪宁指出,做好今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中之重是落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战略任务。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深化学习教育和宣传阐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引导干部群众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性坚定性。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立破并举,突出工作重点,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强调要增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自信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着眼深入人心,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着眼凝心聚力,营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浓厚舆论氛围;着眼以文化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着眼成风化俗,提高人民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工作领导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党的建设,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大好局面巩固好、发展好,不断谱写新的时代篇章。(据新华社)

    2018年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会议召开

    1月3日至4日,2018年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18年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任务。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国家版权局局长兼中央电视台台长聂辰席代表总局党组在会上作工作报告。

    聂辰席对2018年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作出五方面部署:一是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唱响新时代最强音,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成为引领我们前进的思想旗帜、精神旗帜,让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全党全社会最嘹亮的主旋律、最昂扬的精气神。二是打造精品力作,为人民提供更加优质丰富的精神食粮。三是加快优化升级,推动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强化阵地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五是深化国际传播,着力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广电总局加强管理力度 停播节目一律不得复播重播

    据1月8日北京日报报道,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发布《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节目备案管理和违规处理的通知》。在处罚方面,广电总局加强了管理力度。《通知》显示,凡被总局发现问题、受到总局《收听收看日报》点名批评、或被总局以其他形式批评的节目,依据有关条款予以处理。受到总局整改、警告、停播处理的节目,一律不得复播、重播或变相播出,不得通过各种形式转移到互联网新媒体上播出。

    2017年“扫黄打非”十大案件公布

    1月8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布2017年度“扫黄打非”十大案件,涉及网络传播淫秽物品、非法出版、假媒体假记者假记者站、侵权盗版等方面。十大案件分别为:浙江绍兴“老虎”直播平台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山东泰安“月光宝盒”直播平台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湖南岳阳“狼友”直播平台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江苏宿迁王某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浙江绍兴“9•11”印制销售非法出版物案、河南郑州“8•05”仓储非法出版物案、广东佛山“6•27”存储销售盗版图书案、江西九江“1•10”假冒学术期刊诈骗案、湖北荆州“6•22”假期刊案、河北衡水史某某等人冒充记者敲诈勒索案。据统计,2017年全国共查办各类“扫黄打非”案件1万余起,其中刑事案件900余起,刑事处罚1900余人。(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中宣部召开“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采访活动专题座谈会

    1月15日,中宣部在延安召开“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采访活动专题座谈会,总结交流此次主题采访活动前一阶段报道情况,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座谈会上表示,开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采访活动以来,中央和各地主要媒体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持续推出了一批有思想有精神、有故事有温度的新闻报道,充分反映广大干部群众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生动局面。继续深入开展此次主题报道,要保持强烈的学习意识、坚守强烈的为民情怀、贯彻强烈的融合意识、树立强烈的受众意识、确立强烈的统筹意识,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据新华社)

    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举行

    1月15日, 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在广东安徽同步举行。此次活动既是全年网络主题活动的开篇之作,又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首场网络主题活动。

    1月中旬至2月底,中央网信办牵头组织部分中央、地方新闻网站和新媒体采编人员,分别在广东、安徽、四川三省示范展开“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其他各省区市自主组织属地主要网站开展各具特色的走基层活动。

    活动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全面展示各地各行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集中报道人民群众在新时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未来发展的期盼,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营造团结奋进的舆论氛围,激发各族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凝心聚力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决心。(据中国网信网)

    新闻记者证2017年度核验启动 重点核查6类情况

    据1月16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报道,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新闻单位于1月15日至3月15日,对2017年12月31日前核发的第五版新闻记者证进行年度核验。

    根据通知,各新闻单位要从6个方面重点核查本单位所有持新闻记者证的人员:是否存在为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广告公司人员、企事业单位人员等新闻单位以外的人员办理新闻记者证的情况;是否存在为新闻单位中的党务、行政、广告、发行等非采编岗位工作人员办理新闻记者证的情况;是否存在未注销离岗、离职、离退休人员的新闻记者证的情况;是否存在为有新闻采编不良从业行为记录的人员办理新闻记者证的情况;是否存在新闻记者证丢失后,未及时注销并刊登作废声明的情况;新闻记者证持证人员本年度内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人民日报社与雄安新区合作共建雄安媒体中心

    1月16日,人民日报社与雄安新区管委会正式签约,共建雄安新区文化传媒平台,雄安媒体中心(中央厨房)同时揭牌运营,“雄安天下”客户端和“人民雄安网”也正式上线。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和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

    雄安媒体中心由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办,人民日报社支持组建。“雄安天下”是雄安新区官方客户端,由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开发运维。“人民雄安网”由人民网承建,同时推出9种外语版本。(据人民日报)

    新华社英文客户端正式发布

    1月23日,新华社英文客户端(XinhuaNews)在京发布。这是我国主流媒体中第一款实现智能推荐的英文客户端。

    客户端依托新华社遍布全球的新闻资源和采编网络,原创内容更加丰富,设置“中国新闻”“世界动态”“高端时政”等栏目,面向全世界英文读者全天候发布新闻资讯。(据新华网)

    2018年全国广播电视宣传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1月24日,2018年全国广播电视宣传管理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广电系统今年及未来一段时间要宣传新思想、记录新时代、营造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田进强调,要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主题、重要任务,提前部署,精心谋划,各地要立足地方特色、基层实践策划推出系列报道,加大现实题材创作力度,注意以小切口揭示大主题、以小人物展现大时代,宣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战略举措、重要成就,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中的决定性作用,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中国记协举办2018年中外新闻界新春联谊会

    1月25日,中国记协在京举办2018年中外新闻界新春联谊会。来自中央国家机关代表、中央和首都新闻媒体负责人、港澳台在京记者、外国驻京记者、外国驻华使节以及部分在京的中国记协副主席、常务理事等共250余人出席。

    中国记协主席张研农在致辞中表示,新的一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注定又是一个新闻大年。中国记协将尽心尽力为境内外记者提供服务,努力建设让记者们满意的“记者之家”。(据中国记协网)

    中央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信息公开

    1月3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开中央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相关许可信息,包括:互联网站94个,应用程序50个,论坛14个,博客6个,微博客2个,公众账号292个,即时通信工具1个,网络直播3个,共计462个服务项。(据中国网信网)

    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发布

    1月31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普及率达到55.8%,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全年共计新增网民4074万人,增长率为5.6%。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较2016年底增加5734万人。(据新华社)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952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