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汤寒锋:原来中国新闻奖离我们并不遥远
2018年02月09日 09:43:1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对每一个中国新闻人来说,中国新闻奖是最高荣誉。拿中国新闻奖,也是每一个中国记者心中的梦想。1月29日至31日,我有幸参加由中国记协新闻培训中心和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组织的媒体融合专题培训班,第一次面对面聆听几位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获得者揭秘他们的获奖经历,一下子茅塞顿开,原来中国新闻奖离我们并不遥远,拿个中国新闻奖也并不是那么难。

    

    拿中国新闻奖要花很多时间?他们只做了一张图

    2016年7月,一幅中国地图传遍互联网,上亿网友纷纷在QQ、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各种社交媒体中转发,甚至不少人还把它换成了自己的头像。

    对,这就是一幅普通的中国地图,在完整地图的下方,南海区域密密麻麻的小圆点旁,写着醒目的几个大字:“中国一点都不能少”。

    这个名为《中国一点都不能少》的作品获得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它的核心内容就是这么简单的一张图而已,但它引起了全中国网友的情感共鸣,转发量达数亿次。

    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办公室主任苗苗正是这个获奖作品的主创人员,她认为这个作品的成功在于抓住了一个关键时机,因为当时南海仲裁案正引起全世界的关注,每一个中国人都激情满满地表达着自己的爱国情绪,而“中国一点都不能少”这样一幅文字表达精妙的中国地图的出现,正好切中了网民的情绪,一下子就抓住了他们的心。

    这个案例启发我们,好的作品并不一定需要花大量时间去制作大篇幅的精美报道,你只要抓住及时的热点、提供准确的信息、阐述有力的观点、切中受众的情绪,这样的媒体融合产品会让你的新闻更有力量!

    拿中国新闻奖要花很多钱?他们只花了八十多元

    马克思长什么样子?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这并不陌生,但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又没有几个人能说得清。但是,你只要看过了中国青年网的专题作品《您好,马克思》就会对这个满脸络腮胡子的德国男人有一番全新的认识。

    这个作品同样获得了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完成这个作品,我们只花了八十多块钱。”中国青年网副总编辑吴楚谈起创作的过程时这样说。

    吴楚说,2016年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198周年,同事们一起开策划会想做点什么。有人提到,网上有一首神曲《马克思是个90后》正火,大家一看,乐了,当即决定就用这种青年人喜欢的方式来做。

    为了更多地了解马克思,两个编辑去书店里搜罗了半天,翻出两本介绍马克思的书籍,花了八十多块钱。

    团队很快梳理出一组原创稿件,又视频采访80后、90后青年群体对马克思的看法,采访知名学者、青年教师以及网络意见领袖,用RAP、公众号文章、H5、图表等互动性强的多媒体报道方式,给青年网民再现了一个真实、炫酷的马克思。

    “这个大胡子的马克思其实很可爱。”“社会主义有点潮,我喜欢。”看过作品的网友好评如潮,掀起了一股学习马克思的风潮。

    这个案例给我们的启发是,对于传统意义上的主题宣传,我们要打破旧思维,勇于进行创新尝试。在融媒体时代,只有自觉用新闻传播的规律去做重大主题报道,才能获得成功。

    拿中国新闻奖需要名记来完成?他们说“不需要记者”

    网络问政类栏目是很多政务类网站都常开设的栏目,但是由于网民反映的问题要么过于尖锐,要么过于琐细,往往这些栏目最后都流于形式或难于坚持下去。

    而湖南红网的《问政湖南》栏目,从2011年2月创办以来,认真“问政”坚持数年,让干部和群众可以通过网络平台直接互动,虽然栏目没有一个专门的记者,最终也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我不需要记者。我们栏目把最有权力的人与最没有权力的人直接联结起来,推动解决老百姓的问题。”湖南红网网上群众工作部主任、《问政湖南》主创人员肖雄说。

    肖雄认为,世界上的事最怕“认真”二字,《问政湖南》的成功秘诀就在于执着和认真。栏目从一开始就建立了常态化的沟通联系机制,坚持定期与党政部门对接、沟通,确保“留言有人看,看了有人办”。尤其是对于网民反映的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管理难题,栏目组会通过调查函、专报等多种方式向有关党政单位予以转交办理。对回复不积极的单位和问题,则会采取专报的形式,将网民留言直接转交有关单位的党政“一把手”集中处理。

    6年时间里,湖南省、市、县(区)在《问政湖南》栏目平台上入驻的问政领导已达到801人,认证单位达到340个。在这里,老百姓能跟政府官员进行直接的沟通,反映的问题也有人来回应或解决,栏目倍受老百姓信任,传播力和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这个案例告诉我们,好的新闻作品或栏目并不一定是轰轰烈烈的大手笔,只要有恒心有耐心坚持把一件看上去很普通的事做真、做细,就能积累信任、塑造品牌,中国新闻奖或许就离你不远了。

    本文内容由重庆市记协提供,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961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