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创下最强春节档
2018年02月23日 10:26:0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2月22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获悉,据初步统计,2月15日至21日,春节假期7天电影总票房达到57.23亿元,比2017年的34.28亿元增长66.94%,观影总人次约1.44亿,同比增长58.9%。其中,国产影片总票房为57.04亿元,占比达99.66%。中国电影2018春节档成为史上最强春节档。

  在票房强势飘红的同时,以《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等为代表的一批国产影片更是凭借过硬的品质赢得观众的高度评价。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2018年春节档调查显示,2018春节档以83.4分的满意度得分,摘得历史调查的春节档中的最高分,同时也是已调查的20个档期的第三名。其中,《红海行动》以86.9分居于榜首,《唐人街探案2》和《熊出没·变形记》分别以84.1分、83分居于二、三位。《红海行动》的满意度同样居历史调查的所有影片的第三位(前两位为《战狼2》和《建军大业》)。

  调查结果还显示,档期高满意度与高票房总趋势相呼应,但单片满意度与票房排序并不一致。从票房来看,截至2月21日,春节档票房前五名影片分别是《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红海行动》《西游记女儿国》《熊出没·变形记》,而档期单片满意度排序为《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熊出没·变形记》《捉妖记2》《西游记女儿国》。不过,依据调查结果分析,满意度排位靠前的影片还将继续创造较高票房。

  观赏性、思想性突出,《红海行动》夺档期满意度冠军

  从观赏性、思想性、传播度三大指数来看,2018年春节档观赏性、思想性表现突出,其中观赏性85.1分,思想性85分,均居历史调查档期第二位。

  2月16日(正月初一)囊括了奇幻、喜剧、动画及战争等类型的6部国产影片集中发力,在单日总票房、单日观影人次等数据上都创下了历史新高。当日票房达到12.68亿元,同比2017年的8.09亿元增长56.8%,观影人次同比增长51.48%,达到3237万人次,登顶全球单日单市场票房冠军。

    国产电影百花齐放,在营造快乐、温馨观影氛围的同时,也让观众感受到了热血和激情,使传统的“合家欢”式春节档有了新的韵味。从单片满意度来看,春节档调查的6部国产影片中除《祖宗十九代》外,其余5部影片满意度均超80分,进入“满意”区间。

    以“也门撤侨事件”为背景的军事动作片《红海行动》为观众评价最“满意”的影片,其观赏性、思想性等多项指标均居档期第一位,为主旋律影片满意度再度添彩;原创推理喜剧《唐人街探案2》延续了第一部的高口碑,满意度更超出前作2.1分;《熊出没·变形记》延续合家欢气质并保持高水准制作,满意度与去年同期系列作品持平;而奇幻类喜剧《捉妖记2》和“西游IP”之作《西游记女儿国》满意度也均超80分。

    不过调查同时发现,排名相邻的两部影片满意度分差均相对较大,在1分—2.9分之间,且普通观众和专业观众评分排序基本相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档期内影片品质相对分明,质量过硬的作品同时获得了不同层次观众的共同认可。

    口碑制胜,高满意度影片走出票房“逆袭”曲线

    结合观众满意度评价,观察春节档票房前五位的影片上映之后的日票房走势变化,不难发现,影片最终要依靠口碑制胜。

    位于满意度前三位的影片票房呈现“坚挺”走势,其中,满意度冠军《红海行动》票房低开高走,走出了明显的“逆袭”曲线;《唐人街探案2》票房始终维持高位,进入春节第三天开始反超《捉妖记2》成单日票房冠军;《熊出没·变形记》票房保持了超稳定状态,稳居春节档国产动画片票房顶峰,而满意度相对靠后的《捉妖记2》和《西游记女儿国》票房呈现快速回落。口碑制胜从另一个重要指标——上座率上也可以得到印证,调查显示,档期6部影片上座率数据结果与满意度排序保持一致。

    此外,2018年春节档新鲜度指数得分83分,高于2017年暑期档和国庆档的82.8分,居于历史调查20个档期的第二位,这表明档期内影片在创新性上表现突出,获得了观众较高的认可。位于满意度前三名的影片,其新鲜度得分也是前三名,可见创新是提升影片质量、获得观众高满意度评价的重要驱动力。

    “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不管在哪个档期都能取得好成绩。”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电影所所长刘汉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影片质量是赢得观众、考验票房持久力的关键,这在2018年春节档表现得尤为明显。与此同时,在观影人次上,全国还有约9/10的人群未进电影院,也意味着中国电影市场潜力还非常大,“中国电影市场需要更多讲格调、讲品位、讲责任的好影片”。(记者李淼 杨骁)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9936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