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在记录变与不变中触摸时代脉搏
2018年02月27日 13:33:5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春走基层”记者记录百姓喜庆过大年。资料图片

  新春佳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全家团聚,回顾一年生活,规划来年目标的重要契机。从2011年中宣部组织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开展“新春走基层”全国性采访活动以来,每年春节前后,深入社区街道、乡镇农户、生产一线等地集中采访报道,用身临其境的观察和细腻生动的笔触展现中华大地上祥和欢乐的过节气氛与日新月异的可喜变化已成为媒体人的习惯。

  2018年的春节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第一个春节,媒体“新春走基层”的脚步走得更扎实了、思考更深入了。记者们将目光对准平凡的一个个人物、一个个家庭的变与不变,而这一个个小故事中反映出的是整个国家的前进步伐。

  

  关键词:更富足

  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哪些人物最可爱?记者们用手中的笔给出了答案。2月21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新春走基层”的红底黄字格外醒目。打头的两个故事,一个发生在以前因贫困而出名的浙江省淳安县枫树岭镇的下姜村,这里的村民请来经营人才为村里发展特色农家游支招,加上村民们踏实肯干,原来的贫困村现在“家家住楼房,户户有汽车”。另一个故事则发生在湖南省平江县,这里的扶贫办主任叶剑芝有一幅“贫困地图”,上面密密麻麻地标注出了136个村的脱贫难题和解决时限,报道中还记录了扶贫办主任帮助借住在庙里的老人解决宅基地的实例。两篇报道的篇幅都只有六七百字,但是展现的脱贫攻坚路上的带头人、勤劳自强的“前贫困村”村民们,都有血有肉,非常可爱。借助这些小故事中的人物,媒体展现了脱贫攻坚的成就,也让脱贫既需要带头人,也需要村民自己“努把劲”的道理不言自明。

  2月14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九,这一天的《农民日报》头版,一篇标题为《贫困户老李新年住新房》的报道看得人心头一暖。报道的主人公——甘肃省定西市贫困户李延英一家之前住的是已有30多年历史的4间土坯房,厨房屋顶还塌了个大洞。2017年,国家对贫困户危房改造补助和当地农商银行的贷款解决了老李修房的资金难题,老李一家修建起了新房子。合作医疗、医疗保险报销以及大病救助款帮助老李一家不至于因为老伴儿生病而因病返贫。老李一家的故事放在全国的脱贫攻坚背景中,只是微小的例子,但是,其中反映出的国家对改善民生方面的政策支持却是实实在在的。

  关键词:更科学

  富起来的成就让人振奋,为富起来作贡献的科技进步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视。

  《科技日报》记者在农历小年这一天来到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这里拥有以“中国杂交油菜之父”、著名油菜专家李殿荣研究员为学术带头人的油菜科研创新团队,品种累计推广2.71亿亩,创造经济效益约169亿元。小年这一天是该中心成立20周年的纪念日,但是记者到了后却发现这里静悄悄的,并没有盛大的典礼,甚至连访客都几乎没有。和该中心党委书记交谈后记者才知道,之所以今天进门遭遇“空城”礼遇,是因为遇到了这家单位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科研人员都在一线实验室、实验温室大棚里。记者为这篇走基层报道起了《这里的二十周年庆典真低调》的标题,从记者的表述中,科技工作者踏实干事、不事张扬的作风生动地展现了出来。

  深入到宁夏神宁枣泉煤矿采访的《经济日报》记者,则清晰地感受到了信息技术的综合运用为保障安全生产带来的便捷。现在通过手机移动终端就可以查看井下的矿工人数、各类机电设备运行状态和井下各类安全环境参数。而实际上,这只是建设“智慧矿山”的一部分,枣泉煤矿还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设备,将各系统的图纸、技术参数、标准、岗位流程等技术文档整合为一个平台。随后,记者还下到矿井中,亲眼见到了布置在井下的智能设备。在记者采访后撰写的《手机里的智慧矿山》一文中,眼见为实的“智慧矿山”细节,读起来非常有画面感。

  关键词:更新颖

  今年的“新春走基层”活动,过年新气象也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人民日报》在2月22日用一个整版的篇幅策划报道了《年俗注入新风尚》,用图表、照片等方式呈现了网购年货、绿色过年、电子红包、视频拜年、观赏电影、外出旅游等新年俗,在记录变化的同时,也真真切切地让读者体会到了社会发展带来的生活进步。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过年经历,你想过在“月宫”里面过年是怎样一种体验吗?2月24日《中国教育报》的“新春走基层”融媒体特别报道,便展现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4名学生在“月宫一号”实验舱过大年的经历。值得一提的是,报道还贴出了二维码,扫描二维码进入微信,可以看到这则新闻的更多图片和细节故事。融媒体形式的运用,解决了报纸版面有限的问题,也让“新春走基层”的报道形式更加新颖。

  同样突破原有传播方式的还有《国家电网报》。2018年的“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国家电网报》采用了直播的形式,出镜记者带领观众走进河南、山东等地的火车站、供电所、居民区,向读者介绍平常不被人熟知的保电机构,也通过镜头记录下春节期间为了保障居民安全用电坚守工作岗位的电力职工们。

  不变

  关键词:仍坚守

  每年过年,万家团圆的时刻,总有一些人需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公共安全默默保驾护航。今年的“新春走基层”报道中,这样的身影仍旧延续着感动。

  2月17日的《人民公安报》专栏《新春走基层》有一个醒目的大标题:《千家万户团圆时,我在岗位护平安》,这一期报道讲述了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铁箕山派出所警察与中南民族大学留校的少数民族学生共度春节和藏历新年的经历,也记录了春节期间江苏省涟水县公安局涟城派出所值班民警“忙得像打仗一样”的工作状态。一线民警的平凡小事虽然琐碎,但读来却有和普通百姓贴得最近的真实,人民警察在传统节日期间为百姓奔走、守护一方安宁的平凡中的伟大跃然纸上。

  同样坚守岗位的,还有交通运输部门的工作者们。《人民铁道》报上,南宁机务段南宁整备车间检查组班长魏安东叮嘱同事,“今天是农历大年初一,大家打起十二分精神,不仅要保证整备质量和检修效率,更要保证作业安全,站好新年第一班岗。”春节期间,为了保障旅客回家过年,铁路司乘、检修等人员都无法和家人团聚,《人民铁道》报用在走基层中看到的一个个小故事致敬这些可爱的坚守者。

  今年春节长假结束的返程高峰期,海南岛游客出岛难的消息备受关注。《人民邮电》报的“新春走基层”活动关注到了海南电信在此次事件中作出的快速反应,展示了邮电人在疏散旅客方面的作为。

  关键词:仍敬畏

  春节期间的坚守,体现的是奉献精神,而几年甚至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则源于对职业的敬畏,而正是这些长期的坚守,造就了不平凡的成就。在今年的“新春走基层”活动中,“敬畏”也是关键词之一。

  《工人日报》2月24日头版的《新春走基层》栏目,报道了安徽高速公路收费站微笑服务10年间产生的“蝴蝶效应”。记者通过观察和采访,展现了10年间微笑服务从“看我笑”到“我要笑”再到发自内心地笑的转变,也写出了通过坚持微笑服务而带来的司乘人员与收费站工作人员工作关系的改善、职工自我价值感的提升。

  《一干就是25年的普法“老兵”》,这是2月8日《法制日报》在“新春走基层”报道中的标题。这篇报道的主人公——海南省屯昌县司法局法治宣传股股长曾令洪,曾为了化解矛盾到双方家庭调解15次,并常年坚持几乎每周都到学校上法治课,学校里的学生都习惯叫他“普法叔叔”。长达25年的坚守,让他在2018年被司法部授予“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荣誉称号,成为全国十大最美普法人之一。《法制日报》记者通过实地走访,真切地感受到了主人公对于工作的执着坚守,也亲眼看到了他的付出换来了村民的信任和感激。通过对这样一个普法人故事的展现,基层工作者同样可以通过爱岗敬业收获不平凡人生的主题得以彰显。

  关键词:仍奋进

  过往的成绩让人振奋,未来的发展令人憧憬,岁末年初进行的“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记录着在不同岗位上的人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憧憬和行动,也记录着国家守护者的无私奉献。

  《光明日报》2月22日的《新春走基层·家乡新见闻》栏目展示了记者在大年初四到辽宁省东港市十字街镇赤榆村的圣野浆果专业合作社看到的景象。春节是草莓销售旺季,透过记者的描写可以看到,在大棚里体验草莓采摘的游客有说有笑,合作社农户也因为连年的好收成、好收入喜上眉梢。对于未来发展,合作社理事长马廷东希望采用与电商的多元化合作等方法把合作社的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他相信在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合作社的发展能够更加顺利。

  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阅览的上百篇“新春走基层”报道中,《解放军报》2月18日的报道《再见,抑或再也不见,你都是我铭刻在心的英雄》是非常特别的一篇,从标题就可以看出,这是一篇融入了记者丰富情感的报道。的确,这篇报道记录了《解放军报》女记者在高原反应严重的状态下被两名战士护送着一路跌跌撞撞爬到无名湖哨所采访边防战士的经历,也记录了为边防战士的艰苦日常而落泪、离别时不舍落泪的几个瞬间。《解放军报》记者的这篇报道,有细腻的情感描写,也有连长“祖国的领土,哪怕再荒凉,也不是多余的”铿锵话语,这些为了普通百姓营造安宁环境的边防战士,值得每一个公民尊敬。(见习记者隋明照)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03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