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发改委牵头出台新措施 两岸影视业双赢
2018年03月02日 11:00:3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2月28日,国台办、国家发改委牵头多部门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宣布今后台湾人士参与大陆影视作品数量,两岸合拍剧、合拍电影主创人员比例、投资比例将不受限制,大陆引进台湾电影、电视剧也不再做数量限制,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此消息一出,在两岸演艺圈均引起不小反响。

  新措施放宽台湾人士到大陆参与影视制作限制

  据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网站消息,2月28日,国台办、发改委、中组部等29个部门发布《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下文简称《措施》)。这份《措施》涵盖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就业、教育、文化、医疗等多个领域,共31条,向台湾同胞提供了大陆各方面的发展机遇,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其中,第18、19、20条规定涉及影视剧和电视节目,大大放宽了台湾人士参与大陆广播电影电视的权限。“台湾人士参与大陆广播电视节目和电影、电视剧制作可不受数量限制”;“大陆电影发行机构、广播电视台、视听网站和有线电视网引进台湾生产的电影、电视剧不做数量限制”;“放宽两岸合拍电影、电视剧在主创人员比例、大陆元素、投资比例等方面的限制;取消收取两岸电影合拍立项申报费用;缩短两岸电视剧合拍立项阶段故事梗概的审批时限。”

  据悉,《措施》颁布前,按照相关规定,一部国产电视剧中,港澳台人员担任导演、主要演员、编剧、摄像等主创人员的不得超过5人,且剧中男女主角不能同时由港澳台人员担任;港澳台演职人员每人受聘参加境内电视剧拍摄的次数,一年内不能超过2部;港澳台从业人员不能担任监制、制片人(含执行制片、总制片人等)、出品人、顾问等职务。因为这些规定,台湾演员及其他影视工作者在大陆的工作开展局限性不小。

  台湾经纪人林志远对媒体表示:“哪怕角色合适,但因为身份,台湾演员在挑选角色方面也都会有一些限制。”多次与台湾班底合作的大陆制片人张珺涵则透露,不仅是演员方面,“很多剧组的幕后团队里也有台湾同胞,但因为名额限制,他们只能悄悄工作,连片尾署名都没有。”

  业内分析

  新措施出台 两岸影视业双赢

  新政一出,各方认为《措施》对台湾演员和主创都是一大利好。

  “台湾朋友都在热烈讨论”

  “毋庸置疑,如今放宽名额限制,势必会有更多的人才可以进入大陆,台湾演员的选择会更多,摄制组人员的权益也能得到更好的保障。”

  正在横店拍戏的台湾资深经纪人林志远对媒体表示:“我在台湾的朋友们很快把消息传开了,大家都很热烈地在讨论。”曾制作过《美人心计》、《倾世皇妃》等风靡两岸电视剧的著名制作人张珺涵称,新规颁布对两岸影视市场都会造成深远的影响。

  “新措施对大陆演员高片酬形成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外界普遍解读该“措施”将对大陆演员高片酬的现状形成冲击甚至终结。大陆著名制片人于金伟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解读新政时,非常中肯地谈到了大陆影视业对台湾演员的看法。

  她说,从大陆制作单位角度看,台湾演员由于天然的语言优势,在使用上明显比香港演员要多,像张晨光、李立群等人的台词能力是非常受大陆制作公司欢迎的;而年轻一代的台湾演员,气质和演技有着独特的风格,在类型上对大陆演员也起到了很重要的补充作用。同时,台湾演员的片酬价格和职业态度也让投资方和制作单位非常喜欢,此次取消“限额”,对台湾和大陆影视圈将是“双赢”。至于对现有高片酬局面的冲击,于金伟表示还有待观察,毕竟在新政前,即便有名额限制,能过来的演员还是已经进入了大陆市场运作体系。

  制作人何静也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她操盘的《神犬小七》第一季是台湾演员郭碧婷主演的,“从她身上我体会到了台湾演员较高的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从开机到杀青,没让我感到有女一的存在,而她的片酬相对并不高。”

  “能否打破几个鲜肉鲜花打工的局面,拭目以待”

  何静说,开放合作,引进人才,促进良性竞争, 对于当下大陆的影视行业是绝对的利好,是否能打破全行业为几个鲜花鲜肉打工的局面,拭目以待。她还强调,这样的优惠政策下,相信承载着两岸文化交流历史使命的作品会涌现出来。

  但台湾近些年萎靡的娱乐环境、拮据的影视创作成本,也许会从根本上限制台剧创作以及合拍的格局。当下大陆的杰出人才和优秀作品如雨后春笋,竞争优势势必会大于前者,这一政策的发布,一定会在今后为两岸影视行业提供更多合拍交流的契机。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10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