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部长通道”首次开启 记者提问获部长点赞
2018年03月05日 09:31:3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记者提问针对性强,部长回应掷地有声,3月3日下午4点30分,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于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正式开启。

  这是今年两会“部长通道”的首次开启,面对上百名记者,5位部委负责人对教育、司法等社会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作出回应。

  “现在的‘部长通道’真的是非常安静,我都不敢大声说话,之前‘部长通道’基本上都是大家在叫‘某某部长,某某部长,能不能回答一个问题’。”正如中央电视台记者李宁在采访开始前所说,近年来,“部长通道”已成为两会报道中秩序井然的常规活动。

  通过参与“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多位部委负责人给记者们留下了主动、亲切的印象。“我们‘部长通道’的老朋友、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来到大家面前。”伴随主持人朱恒顺的介绍,裘援平面带微笑快步走到采访区的话筒前。

  越来越多的部委负责人正成为朱恒顺口中的“老朋友”,第二次参加两会“部长通道”的司法部部长张军回答了3个问题。其中,关于统一法律资格考试的第三个问题是通过现场微信公众号征集而来,由主持人代为提问。

  从2017年两会开始,在“部长通道”记者区竖起的问题征集牌在今年得以延续。记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就可以留言向部长们提问。看到微信留言也能获得提问机会,《澳门法治报》记者陈龙狮立刻上前扫描二维码,他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要通过微信留言增加提问机会。

  不仅是见面亲切了、提问渠道多了,记者们也做足准备,提问越发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频频获得部长点赞。“这两个问题质量都很高,是两份试卷。”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回答第二个问题时说。“感谢《法制日报》记者提了一个很专业的问题。”张军在回答公共法律服务问题时如是说。

  “这个问题我是提前准备好的。前两年没能获得提问机会。这次来得很早,占好位置,想获得一个提问机会。”获得提问机会的《法制日报》记者刘子阳告诉记者,他很长时间以来都在报道司法行政领域,对于存在的问题了解得比较清楚。(李明远 王坤宁)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167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