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新征程 共创新作为
2018年03月06日 10:54:56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春回大地气象新,携手共谋新时代。3月5日晨,天朗气清,红旗猎猎,北京人民大会堂内,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即将开幕。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近3000名人大代表意气风发地踏上人民大会堂东大门的台阶。

  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开幕式前,全国人代会历史上第一次开启“代表通道”,人民大会堂里,短短40分钟,中外媒体记者手持“长枪短炮”,踊跃向代表提问。“‘代表通道’为世界了解中国开辟了又一扇窗口。”第二十二次参与中国两会报道的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认为,“代表通道”开启,回应各方关切,他感受到一个更加开放、自信、包容的中国。

  临近9时,在雷鸣般的掌声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依次步入会场,走上大会主席台。9时整,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栗战书宣布大会开幕;随后,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一组沉甸甸的数字,昭示过去“极不平凡”五年的成就。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一半……

  回望过去,每一个中国人都有理由自豪。“2016年,我们村还是有231户贫困户的贫困村;就在去年底,我们村脱贫了!”第一次坐在大会堂里听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吉林省榆树市刘家镇永生村党总支书记王艳凤心潮澎湃,她深刻感到家乡发展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我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苦干实干,我们不仅能脱贫,更能共同致富。”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巨变。”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代表特别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出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将不断为国家发展接续动力,为国家深化改革提供助力。

  作为新当选的人大代表,能在开幕式现场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钟海燕深感光荣。“浙江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最早的三个地区之一,短短1年多时间,成效有目共睹。”她仔细研究了草案中新增的“监察委员会”部分,“国家监察委员会的成立,必将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更大成效,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指日可待。”

  2980名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新代表超过2200名,占到了近75%。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来自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代表,一边仔细聆听政府工作报告,一边写了自己的思考,“进一步探索把科技元素嵌入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中,并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让科技在东北振兴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实干创造未来”这句话,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苗族自治县新华乡河南村乡村医生杨莲英代表感触很深,“作为一名新代表,能从田间地头走进人民大会堂,我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我一定把农民的心声传递准、传递好,不辱使命。”

  “为新时代努力奋斗!”开幕式让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华元代表备受鼓舞,本次大会,他带来了“把生态优先理念贯穿雄安新区建设全过程”“农民工权益保护”等议案,“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将更加努力履职尽责,为天更蓝、水更清、农民工腰包更鼓尽一份力。”(江琳 谷业凯

    原标题:携手新征程 共创新作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侧记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19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