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讲好两会故事,功夫在日常
2018年03月07日 09:12:5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新时代做一名全国政协委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是我在今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采访时经常听到的一句话。作为首次上会的记者,跑今年的两会,我同样感到与有荣焉。

  两会“新面孔”、政坛“新阵容”、机构“新改革”、发展“新目标”、宪法“新修订”、反腐“新机构”,由媒体总结的2018两会“六新”,标志着原本就是“新闻富矿”的两会,今年有着特殊意义。

  3月3日,“委员通道”首启,记者们提前四五个小时在人民大会堂外排队。《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和同行们一起排队时在思考,大家投入如此高涨的工作热情,为的是什么?我想,不仅仅是拼速度,更主要的是为了采集到理想素材,达到最佳报道质量。

  在媒体融合时代做新闻报道,速度很重要,角度和深度更重要。连续3年蹲守“部长通道”、首次获得提问机会、获得司法部部长张军点赞,《法制日报》记者刘子阳在今年的采访中备受鼓舞,我在与他交流时得知,他提的小切口问题,正源自他长期关注的司法行政领域。

  在两会报道中,提出好问题,需要记者对跑口领域进行日积月累的研究;做出好报道,需要记者对代表委员履职情况进行驰而不息的关注。“政协工作的宣传、报道,应该日常化,真正地让全国人民感受到,政协委员始终在身边。”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在新闻出版界委员小组讨论中发表的感悟,得到了委员们的赞同,也引发了记者的反思。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为发展献良策,为民生鼓与呼,正是从发现、调查问题出发的,相关话题本就应受到媒体持续关注。两会结束后,跟进代表委员们的履职情况,延伸报道相关问题的解决情况,也非常重要。

  代表委员们的履职工作体现在一年365天中,记者下的功夫也应在日常。希望今年两会胜利闭幕时,我们跟代表委员们说的不是“明年见”,而是一句温馨的“常联系,多交流”。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21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