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广电:邀16位区长走进直播间
2018年03月08日 09:08:4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为喜迎全国两会,自2月26日起至4月2日,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与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在新闻广播和津云中央厨房合作推出2018年《公仆走进直播间——区长访谈特别节目:2018怎么干?》,全市16位区长走进直播间,面对面接受访谈,畅谈区域经济发展、民生建设、住房改造、教育卫生文化等群众关心的内容,倾听百姓诉求,解决民生问题,回应社会关切。

  《公仆走进直播间》是集政府服务与媒体监督为一体、以关注民生解民忧为主题的新闻直播节目,1994年2月由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和天津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办,今年已经是第24个年头了。其间,天津市政府办公厅领导和各区(县)及委办局的主要领导每年都会率队走进直播间,围绕百姓关注的住房、社会保障、公安、民政、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热点,为群众答疑解惑、排忧解难。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公仆走进直播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天津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密切结合,按照市政府工作报告的具体要求,根据16个区的区域特点和发展亮点,将宏观思路与具体举措有机融合向公众直播,增加了节目的可听性。

  节目展开重点策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工作导向,追求特色、强调深度,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体现在政府着力改善民生的“六民要旨”上,以民评民说为工作评价标准、以民心民力为根本依靠、以民意民声为决策依据、以民愿民盼为努力方向、以民惠民富为追求目标、视民苦民痛为工作失职。

  2月26日,河西区区长李学义走进第一期节目,针对河西区的经济发展、营商环境、棚户区改造、新八大里教育配套、医联体建设等群众关心的内容进行交流互动,并回答广播热线、微信公众平台和视频网友的提问,共接收问题近150个,并将在后期进行督办反馈。

  2月27日,和平区区长陈春江结合和平区推进高质量发展、棚户区改造、教育配套、医联体建设、交通出行等重要内容与市民群众沟通交流,收集问题上百个,现正在答复办理中。

  节目注重音频与视频直播联动,直播与采访联动,实现前期采访、直播连线与后期整合反馈相结合,在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和津云客户端实现音视频直播,在新闻广播《天津新闻》、经济广播《天津早晨》、滨海广播《滨海第一线》播出相关报道。此外,节目还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与天津广播新媒体、“天天电台道”对接,实现前期征集问题、直播舆情对接与后期重点新闻传播相结合。截至《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发稿前,微信推送的《重磅!河西区14片棚户区将改造!226个小区要变样!》阅读数已达到31412,点赞过百条;《重磅!定了!今年和平区要建这些中小学!》阅读数达到12986,亦收获众多点赞。

  今后一段时间,节目还将把直播活动与问题反馈密切对接,与市政府办公厅保持配合,加强协调沟通。计划在3月19日—21日节目播出过半时,推出中期受理问题反馈特别节目,对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回应,并总结交流经验情况,形成特色和影响力。

  记者在采访途中恰逢一位正在收听节目的出租车司机,他说之前没有注意到这个节目,刚开始的时候,“总觉得人家领导就是去作秀的,可听了几次,发现很多老百姓反应的情况都能很快解决,不敷衍,不推拖,该办的就给办!实在办不了的也能说得很清楚,咱听了心里敞亮。”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23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