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多语种多平台同频共振
2018年03月08日 09:09:10  来源: 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使用汉语普通话、英语、俄语,通过无线和落地广播、国际在线网站、ChinaNews、ChinaRadio、ChinaTV等客户端对人大开幕会进行音视频、图文直播,同时通过境内外社交媒体平台,使用40种语言进行融媒体微直播报道——这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简称国际台)此次两会直播报道的重头戏之一。

  不仅如此,两会期间,国际台还将充分发挥多语种、多媒体及海外传播优势,对2018年全国两会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报道。

  融媒体产品

  凸显新媒体“微”力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国际台了解到,在聚焦两会开闭幕、政府工作报告、领导人参加人大代表团审议、政协界别联组讨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外长记者会等重要活动、大会重要议程,做好深度解读的同时,布局融媒体及新媒体产品成为此次国际台两会报道的重点。

  新闻中心推出的全台通稿类产品“共商国是”系列报道、“两会进行时”系列报道、“两会锐评”系列、“全球关注中国两会”系列报道,集纳录音报道、记者连线、新媒体图文报道、微博专题报道、微视频等多种形态,在对内对外广播、网站及社交媒体等各大平台传播。

  其中,“两会进行时”系列报道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宪法修正案草案、监察法草案等,以及关乎国计民生的提案议案,充分反映代表委员的声音,注重与社会主流民意互动,反映中国真实的社情民意,内容涉及到经济、民生、环保、军事、外交、科技、文教等方方面面。

  多语种特色产品更是异彩纷呈,凸显新媒体“微”力。

  《春风习习》特别报道以新媒体H5产品等重点关注习近平总书记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交流互动;《CRI微纪录》系列微视频产品,以新媒体图文、微视频、公益广告等形式,聚焦“新代表履职的一天”——反映新代表如何适应新角色,关注“新委员的新提案”——报道有代表性的委员和有代表性的提案,集纳“代表委员如是说”——抓取“代表委员通道”上的精彩观点。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两会报道,国际台充分借力“外眼”“外脑”看两会、报两会。

  南亚中心推出的“巴科跑两会”融媒体报道,会前即通过脸书征集印度受众关注点,会议期间印地语外籍记者巴科每天通过“巴科跑两会”系列微视频,聚焦热点话题,解读两会热词,广播节目每天开设“巴科看两会”特别节目。俄东中心的“谢平的‘两会’时间”系列短视频依托俄语品牌栏目《CRI拍客中国》,由俄语外籍记者谢平以调研式采访和现场播报的形式,结合两会热点,梳理和解读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

  多语种特色报道

  制作播出本土化

  多语种特色报道是国际台此次两会报道的一大亮点,并且在制作播出上尤其强调贴近受众需求、本土化。

  国际台方面介绍,各语种广播在及时播发两会动态消息的同时,注重围绕对象国家和地区热点舆论,与海外落地调频台展开联合策划,并依据媒体定位和受众需求,进行本土化制作和播出两会相关报道。

  比如东北亚中亚地区广播,采访朝鲜族、蒙古族等与地区对象国关联度较高的代表委员,重点关注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生态保护、民生、教育等话题;西亚非地区广播聚焦“一带一路”、中非合作等对象国受众关心的话题,斯瓦希里语广播采访非洲记者,介绍中国经验、中国道路对于非洲发展的借鉴意义;西欧拉美地区广播重点关注人权、环保等主题,法语广播制作《两会直通车》邀请中外智库专家分析热点话题,意大利语广播结合“生态中国”“创新中国”等主题,与对象国媒体联合报道等。

  环球资讯官方微博和客户端推出“图说两会”系列、“两会新语”系列、《微视两会》融媒体产品等,快速生动地将两会信息呈现给受众。英文脸书视频开设的“你问我答”“老外谈两会”“两会知识贴”专题,日、朝、蒙古文新媒体推出的《两会进行时》《记者两会见闻》等产品,泰米尔文脸书推出“两会·今日头条”图文、“两会·数字”图解、“两会·科技特别关注”短视频等融媒体产品都十分“吸睛”。

  国际合作

  提升海外落地覆盖面

  为了有效提升两会报道在海外的落地率、覆盖面,国际台在国际合作上也加大了布局。

  一方面,在60家海外本土媒体开设2018年两会报道专栏,结合受众需求将台内报道进行本土化包装,做好有针对性和贴近性的采访报道。比如,美国洛杉矶节目制作室及双语广播网除了在其北美中英双语广播网(覆盖美国8个城市)、官网和客户端开辟两会专栏,及时报道最新两会新闻外,还在《整点新闻》《环球聚焦》《东西对话》等本土化中英节目中制作了两会特别专题。加拿大节目制作室及华语广播网推出《两会前站报道》《两会热点追踪》和《两会成果报道》三档特别专题节目,分别在两会前期、中期和后期解读两会议题;芬兰、巴黎等节目制作室,包括芬兰多城市调频台、法国数字广播台等各落地频率,以及多文种网站和社交媒体账号制作深度解读性新闻和专题节目……

  另一方面,加强与30多家海外媒体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两会报道海外落地的广度与深度。比如与蒙古公共广播电台联合制作的《聆听世界》栏目推出两会专题,与越南之声电台、越南通讯社进行联合采访,同土耳其最大的媒体之一NTV电视台进行两会专题连线报道,与“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合作采写相关报道,并在双方共建新媒体平台“中俄头条”客户端进行发布等。

  编者按 2018全国两会帷幕已启,这是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也是参会代表委员们传达百姓心声的平台,为了更好地报道全国两会盛况,各路新闻报道队伍纷纷忙碌起来,报道大会盛况,第一时间将两会声音准确传递,为广大受众奉上丰盛的全国两会新闻“大餐”。

  本期《广电周刊》05—06版,特别推出广电领域两会报道策划,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呈现报道盛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235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