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一句做好“分内事”,尽显履职新气象
2018年03月08日 09:10:0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8年全国两会,参与报道的我,由衷为代表们兢兢业业、尽心履职的态度表示敬意。

  “代表要履职,要当一个让人民满意放心、人民心中的好代表,非常不容易。”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晋中市昔阳县大寨镇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刚刚走下首次设立的“代表通道”,在接受采访时,这样感慨道,“自从得知我要走‘代表通道’之后,心情真的很紧张,连续两个晚上都没睡着觉。”

  为什么会紧张?见过很多大场面的郭凤莲坦言,生怕自己会搞砸,“人民选我代言,我要为人民发声”。

  “姑娘,能帮我在这张画前照张相留念吗?我的手机不让带进会场。”3月5日上午8点半左右,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前,已连任4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孙伟,请我帮她照张相。在孙伟看来,不允许带手机进入会场真的挺好,“可以让代表们更加专心致志地开会,尽心履职尽责,这才是我们两会期间最该做好的‘分内事’”。

  以往参会代表在驻地进行小组分组讨论发言时,有时要靠小组召集人点名推进,积极主动发言者不算多数。今年,我发现,不少驻地的分组讨论都是“刹不住闸”的节奏,一个人话音刚落,另一个人立马接上,可谓“无缝对接”。“我们得抓紧时间,有点像‘抢答’,要不轮不上。”一位代表告诉我。

  关于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有话可说、有话要说。他们的发言热情也让小组召集人感慨:“今年真的不一样,大家很热情,空话套话明显少了,有很多实在建议。”

  不少记者发现,今年约代表采访,最有效的方法也许就是去驻地分组讨论现场,基本不会扑空。很多时候给代表发短信、打电话都没有回应,因为他们都在认真开会。而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我发现会场外设有专门为代表提供手机寄存的小柜。

  尽心履职,为人民做好代言,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用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着新时代的新气象。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235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