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声体现民意 蓝图凝聚民心
2018年03月08日 09:22:2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白岩松

海霞

    “令人激动,备受鼓舞”“实实在在,可望可即”“文风质朴,有高度有温度”……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代表委员们对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气氛热烈。

  代表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亮出了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

  “掌声从报告开头一直伴随到结束,我一边听报告,一边数了数掌声响起的次数。”全国人大代表、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社长徐锦庚说,这些发自全体代表肺腑的掌声,充分说明了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借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概括说,就是“人民政府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人民意愿,干得好不好要看实际效果、最终由人民来评判”。

  “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极不平凡5年来所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就,用事实说话,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深得人心。”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出版集团重点图书编辑室主任别必亮说,现场不断响起的掌声,就是对政府工作及所取得的成绩高度认可的明证。

  “作为新委员,我感到很激动、很自信。过去5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充分证明了我们确实进入了新时代。听了报告,使我对新时代内涵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出版集团董事长赵东亮在3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用了16分钟时间表达激动心情、分享切身感受。

  代表委员们说,政府工作报告展示了光明的前景,提出了一份沉甸甸的任务书。

  “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自文化界的代表委员们,除了关注国计民生领域,也非常关注报告中涉及的文化部分。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作协副主席廖华歌说:“报告为我们的文艺创作明确了方向,定了基调。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要对那些历经时间考验的经典心存敬畏和敬仰,拜读、吸收、融汇,要深入进去,做到古今结合,融会贯通,为繁荣文艺创作作出不懈努力。”

  “党的十九大更加明确了以人民为中心,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无数非常小的让老百姓得实惠的细节。”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方法为重,更加聚焦于政府该做的工作层面。政府工作报告是明确的实干的动员令,是方法的聚集地,是老百姓实惠的田园。

  代表委员们也结合自身工作,畅谈如何把报告要求落到实处。

  “我是一名作家,对我而言,要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就是要通过创作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递正能量。”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文化艺术研究院编剧、温州市文联副主席蒋胜男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说,作为一名新闻出版工作者,在新时代,要用新的视角和语言,去宣传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列出了一份清晰的任务清单,对于我们做好2018年的各方面工作,写得非常清楚。按照报告做好我们的新闻宣传、思想宣传、理论宣传、文艺宣传工作,我相信,我们都能获得很好的成绩。”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说,新闻工作者、理论工作者等要为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规划,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李明远 王坤宁 李婧璇 赵新乐)

    原标题:两会代表委员热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掌声体现民意 蓝图凝聚民心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236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