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社长孙德宏:让每位劳动者有时间有精力读书
2018年03月08日 10:11:0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要为国家发展、百姓福祉多做些事情。”工人日报社社长孙德宏近日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坦言,担任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深感责任重大。

  作为中华全国总工会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孙德宏表示,他要多为劳动者说话,“我比较关注普通劳动者素质提高和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的问题”。

  在孙德宏看来,普通劳动者素质提高更为重要,它包括技能与精神境界全面提高两个层面。从新闻出版行业角度思考,就要推进劳动者更便利地通过阅读“充电”。

  “国家建设职工书屋、农家书屋,好极了!我们应思考如何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当有一天,所有普通劳动者都能够有时间、有精力、有愿望去读书,把读书作为自己的生活方式,这个国家和民族会有多厉害!”孙德宏说,他将围绕这一畅想积极建言。

  自2009年孙德宏担任工人日报社社长以来,工人日报社风清气正,效益翻倍提高,每年都有三四篇新闻作品获中国新闻奖。这也正是孙德宏经常在报社强调“做新闻要符合新闻规律、坚持新闻价值判断”的结果。

  对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孙德宏认为,作为精神产品生产者,新闻出版人要坚持做精品,并朝着经典方向努力。在新媒体风起云涌的时代,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都应坚持内容为王,这是媒体融合、提高传播效果的根本保证。

  闲暇之余热爱读书的孙德宏,在多所高校新闻学院担任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采访中,记者总能从他条分缕析的思路中,感受到循循善诱的学者型新闻人的气质。

  对于媒体融合发展问题,孙德宏也做了深入思考:“媒体融合的根本目的是让新闻传播效果达到最好。从这一目的出发,我们应该去寻求有益于提高传播效果的融合手段。比如,在推进媒体融合时,‘中央厨房’的物理空间多大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运作‘中央厨房’的理念与互联网思维。”

  孙德宏认为,普通劳动者素质提高、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现象、媒体融合等话题间并非是割裂的,而是可归结为一个问题,即每位劳动者的素质提高问题。

  “我将在中华全国总工会界别发挥好媒体人角色作用,以影响所属界别的管理者、企业家、学者等,让大家都来关注劳动者素质问题。”孙德宏说。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238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