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王坤宁:女记者,女汉子
2018年03月09日 08:49:5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作为一名老记者,虽然参加了十几次两会报道,在两会上过了十几个“三八”妇女节,但每次在两会上过节,心里总有一种别样的感动。两会上,无论是用自己的视角关注国计民生,提出议案、提案、建议,勇于发出自己的声音,敢于表达鲜明的观点的女代表、女委员,还是奔波在采访一线的女记者,她们的美丽都在这个春天尽情绽放。

  工作着是美丽的。不是在采访,就是在去采访的路上。“采访、赶稿;继续采访,继续赶稿”,基本成为全国两会记者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真的是“一拨稿件还未交付,另一拨稿件已经袭来”,每天都要保持最佳竞技状态,争分夺秒抢发精彩新闻。两会,真的是不见硝烟的“新闻战场”,而在这个“战场”上坚守作战的,则以英姿飒爽的女将居多,她们活跃在两会的每个角落,和女代表、女委员一起成为两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生活中要记住性别,工作中要忘记性别。”在两会上,四处奔波的女记者就是一个个“女汉子”。若用一句话准确地形容全国两会女记者,则是“赶稿时,静若处子;追采时,动若脱兔”。静下来就席地而坐,笔记本电脑一开,处处皆可写稿;动起来冲锋在前,一秒变身长跑运动员。采访时间,基本是“连轴转”,上午、中午、下午、晚上几乎都在摁录音笔、做笔记,吃饭则是“见缝插针”。因此说,成为两会女记者,还真的需要不少硬杠杠——身体好、扛得住。因为在这种场合,男同行们很少有“护花”精神的,更别提怜香惜玉了。除此之外,还要兼顾个人形象。因为性别赋予的属性,大家能够接受“糙汉子”,却不能接受“糙女人”。邋遢的男人,最多不招人喜欢,但不会被质疑性别属性。而邋遢的女人,则势必要被声讨,“你到底像不像个女人”。对于两会女记者,很忙很累还要美。

  “女人聚集的行业,基本都可以称为夕阳产业。”但是,在当下的传媒业,女人越来越多,男人越来越少,既是现状也是现实。对于跑过十几次全国两会报道的我,这也是亲历的变化。虽然男性从业者越来越少,但是女性表现越来越抢眼,越来越能干,以一当三、以一当十,一个人都做得像一支队伍,让更多的女记者成为历史见证者的同时,更成为历史本身的一部分。

  从某种程度而言,正是时代的进步、科技的进步,越来越消弭性别属性不同所带来的差别,赋予了女性从业者更多的公平。正如波伏娃所说:“女人不是天生的,而是被塑造的。”而借用这句话,我却想说,女记者不是天生的,而是可以被塑造的。只要我们始终铭记“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初心,我们既能信心满满迎接冉冉升起的朝阳,同样也能欣然瞩目徐徐下降的落日。新闻不会消失,也不会消逝,何来的夕阳产业?(王坤宁)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26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