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赵新乐:我为什么要问“内容为王”
2018年03月29日 16:51:1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3月20日,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最后一场“代表通道”上,《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向全国人大代表,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读者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富康年提问。问题的核心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是否还要坚守内容为王的理念?

    赵新乐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通道”上提问。 李婧璇 摄

    “内容为王的核心逻辑,就是只有做出更优质的内容,才能赢得更多的客户。这样的观点不仅没有过时,在当下具有更强的现实针对性。”作为《读者》的掌门人,富康年关于内容为王的回答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不能放任自流

    记者之所以提出这样的问题,与当下媒体所处的传播生态的变化有着密切关系。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当下,流量和点击量成为很多人关注的焦点,传播内容能带来多大流量,成为一些人眼中评价传播效果的关键标尺。

    “流量为王”思维给互联网平台带来的不仅仅是公信力的下降,更对内容质量产生了深刻的伤害。今年年初,网络平台上一些明星的粉丝把某杂志当成饭店而引发的“×××地沟油”事件,引发舆论热议,一些网友惊呼:原来花钱就能上热搜。为了获得所谓的流量,很多人不惜花钱买关注、利用软件刷数据。一些缺乏价值判断,甚至是庸俗、媚俗的内容,不时会被一些网络媒体推送。

    《人民日报》曾刊发《公共平台别成舆论卖场》的文章谈热搜整改,其中提到,当热搜成了买卖,那些混淆视听的不实之词、博人眼球的捕风捉影,“你方唱罢我登场”,让公共平台成为私货的“大卖场”。这类现象,让所谓热度真假难辨,更难免让那些真正有价值的新闻、有锐度的声音湮没于众声喧哗。当热点不热,话题无话,会让网友在各种热点的狂轰滥炸下不再敏感,甚至产生疲惫,让“网络关注”变成“网络旁观”。

    当流量的真相逐渐被受众所看透,更多人开始思考:“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真的能取代内容而称王吗?”

    内容为王,就是要产生引领价值

    “为争夺用户一味迎合,缺失价值看护的‘唯流量论’是十分有害的,也是十分危险的。”在回答中,富康年的思考也是如此:那些依靠雷人标题、极端情绪和异常观点吸引眼球带来流量的媒体,如今也正在纷纷朝真实的故事、理性的观点、专业化的内容生产方向回归。

    在他看来,“这是一条必经之路,也是必归之路。”

    富康年认为,既然是“王”,就要走在前面。首先,所有的文化产品都应该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其次,就是要提供健康的、有营养的、有品质的内容,要提供高质量的信息和有价值的观点,使内容在与时俱进中产生引领价值。

    富康年的观点,其实在最近的媒体实践中已经得到证实:

    ——在新媒体领域,2017年火爆网络的系列时政微视频《初心》、H5产品《穿越时光,这是我保家卫国的样子》、微视频《大道之行》,成为以优秀内容带来高热度的代表。

    ——在影视市场上,一部主旋律影片《战狼2》以56.83亿元票房和1.6亿观影人次,创造了多项市场纪录;本月上映的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票房已经破4亿元,创造了纪录电影的票房神话。

    ——在出版方面,一本名为《马克思靠谱》的理论读物,竟然成为青年人关注的畅销书,发行到15万册。

    纵观这些获得高口碑的出版物和影视作品,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以优质的内容吸引读者、感染受众、赢得市场。

    代表委员一直关注内容建设

    除了富康年在两会上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的回答外,最近几年两会期间,重视内容建设的声音早已成为业界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

    去年,全国政协委员、评论员白岩松就曾提出,媒体行业“炒菜”的人越来越多,而“种地产好粮食”的却在减少。新闻人离现场与生活变远,内容为王的媒体宗旨就会被更多人遗忘。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导演吕逸涛对内容“爆款”的产生机制做了解释。他坚定地认为,内容为王无论在哪个时代都是适应的,优质的内容资源绝对是电视媒体的核心竞争力。只有不断落实机制创新、内容创新、方式创新、方法创新,才能生产出更好的产品。

    对于快速发展、拥有庞大读者群的网络文学,不少代表委员也提出建议,“中国网文”创作应提倡内容为王,网络文学应告别规模扩张期,进入“品质写作”时代。只有提高作品质量、追求艺术创新,才能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尽管现有的媒体格局、舆论生态、传播技术等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但内容为王、思想为王的基本特征没有变,好产品自带传播热力,好内容就是流量源泉。对于任何新闻媒体来说,内容永远是根本,是决定其生存与发展的关键所在。

    富康年认为,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上,作为媒体人,理应运用更好的新技术打造新业态,发掘更多鲜活生动素材,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伟大的时代鼓与呼。

    立足现实生活,坚守内容为王,讲好中国故事,这是新时代对于文化传播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每一个传播者理应坚守的职责与使命。(赵新乐)

    本文转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74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