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用走心的创意H5讲好海南故事
2018年04月04日 14:48:2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对于海南来说,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也将迎来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此重要节点,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海南故事?怎样运用新媒体手段以小见大?1月25日《海南日报》推出的创意手绘H5《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给出了别具匠心的答案。作品一经推出,迅速在朋友圈引发刷屏,海南省内多家媒体“两微一端”纷纷转发,作品点击量一路高扬,突破10万+,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内容之魂:一条毕业留言蕴含好故事 2018年1月21日,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与复星集团携手,“我与海南·30年·30人”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型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是第一位受访者。

    作为知名企业家,郭广昌可写的东西很多。但既然是“我与海南·30年·30人”系列访谈,其着力点,或者说内容之魂,一定是郭广昌的“海南情结”。

    1月21日中午,笔者在微信朋友圈无意中发现同事晒出一组照片:当天采访时,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总经理翁朝健给郭广昌送了一件特殊的礼物— 一张复印装裱好的毕业留言。

    原来,当天代表海报集团签约的翁朝健,和郭广昌曾经同为1985级复旦大学哲学系同班同学,而且,郭广昌还和翁朝健住一个宿舍,就住在他的上铺。这段留言,正是郭广昌毕业前给翁朝健的临别赠言,而翁朝健30年来搬家多次,好多东西都丢了,却一直珍藏着毕业留言册。

    最有意思的是郭广昌留言中的一句话:总有一天我会再来寻找一片属于我的土地!30年后,郭广昌投资打造全球第三座亚特兰蒂斯,累计投资海南金额超百亿元,践行了自己的人生誓言。试想,没有中国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没有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大环境,郭广昌以及千千万万的创业者们,会拥有施展抱负的天地,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吗?这不正是最好的故事吗?

    笔者被深深打动了,决定用创意手绘H5的形式,以那条毕业留言为核心红线,凸显郭广昌和翁朝健跨越33年的兄弟情,凸显大时代背景下郭广昌们的奋斗历程,并与“我与海南·30年·30人”郭广昌报道同步推出。

    形式之魂:走心的文案、标题、音乐、手绘及触发设计一个好的H5作品,往往是文案、标题、音乐、手绘及触发设计的优质综合体。

    为了做出好的作品,笔者补充采访了当事人,在网上查阅了大量郭广昌的访谈和复旦大学的老照片,研读了一位复旦大学1984级女生撰写的回忆录,因此,文案中许多描写非常有代入感。更难得的是,文案不是简单的叙述,而是自然生发了议论和升华,如“父亲是东阳小石匠,母亲是菜农,21岁的广昌怎么就敢写下这段话?不独郭广昌,马云、刘强东、马化腾……他们的凌云壮志都曾经被认为是痴人说梦,但恰恰是他们,合奏了中国改革开放浓墨重彩的乐章,改写了中国民营企业史,改变了全球无数人的生活方式!”

    文案有了,标题、音乐、手绘等也不能掉链子,哪一个环节失分,H5整体阅读效果都会大打折扣。

    郭广昌住翁朝健上铺,循着这个思路,主创人员确定了H5的标题和音乐:标题就叫《睡在我上铺的兄弟》,音乐就用老狼版《睡在我上铺的兄弟》。

    作品讲述的,既然是一个延续了33年的传奇故事,一段融汇于改革开放和海南建省30周年的历史洪流中的兄弟情,时间显然是贯穿这个故事的主线。因此,H5在制作形式上选择了手绘怀旧的风格,每一页的背景都制作成泛黄的带有信纸质感的风格,奠定了产品怀旧的基调。此外,每一页H5所绘制的画面,都是该页的文案所讲述内容的投射,使得图文结合更为紧密。读者打开H5,在怀旧校园民谣的烘托下,仿佛在读着一本上世纪80年代的连环画,在一个温暖、励志、感人的故事中,体验一场时光穿梭之旅。封面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寝室的上下铺,与标题相呼应。夕阳从窗户斜射入宿舍,给人一种岁月静好、温暖平静的感觉。

    为了呼应文案和手绘,H5精心安排了触发设计,一处是郭广昌谈海南骑行之旅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一处是点击毕业留言册封面出现留言内容,还有三处复星集团发展和三亚亚特兰蒂斯项目崛起视频。尽管文案文字不多,手绘画面除去封面和前言只有12页,但表达的内容却十分丰富。

    1月25日,海南日报微信公众号、海南日报新浪官方微博、海南日报客户端相继以《这个手绘创意H5,讲了一个最走心的海南故事》为题,推出H5《睡在我上铺的兄弟》,迅速在朋友圈引发刷屏,多位业界同行及用户高度点赞。同时,与当天《海南日报》推出的整版报道、南海网“椰视频”访谈等,构成了立体化的传播,同频共振,增强了报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新技术+新形式+好故事:持续发力重大事件报道近三年来,海南日报新媒体一直探寻采用“新技术+新形式+好故事”的形式,在重大事件报道中持续发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牢牢地把旗帜插在竞争激烈的新媒体主战场。创新也得到了用户的热烈回应,目前海南日报新浪官方微博粉丝数达到710万人;海南日报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超过45万;海南日报客户端下载用户也超过31万。

    2015年底,西环高铁竣工通车,海南成为全球第一个拥有环岛高铁的岛屿。面对这一重大题材,海南日报新媒体团队精心捧出了文案:虚拟了家在文昌的“阿海”和家在昌江的“阿妹”异地恋,因为距离遥远见面非常辛苦,而实现环岛高铁后他们的见面将变得不再困难。视频编辑找到十几段相关电影片段进行剪辑和加旁白,获得用户的衷心点赞。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海南日报新媒体第一时间创意策划了说唱MV《新海南style》,用海南十九个市县献礼十九大的故事,唱响“你好新时代、你好新海南style”的时代主旋律。歌曲一经推出即被广泛传唱,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2018年2月19日起,海南海口市遭遇罕见大雾袭扰,每日上万过海车辆滞留海口三港,关键时刻,海南省、海口市各部门启动一级应急响应,为滞留旅客提供了包括交通疏导、信息通达、环卫餐饮等多项高效、温馨的服务。为体现“堵路不堵心,情暖回家路”的主题,海南日报新媒体策划了H5《一位过海滞留女游客的24小时“朋友圈”》,以女网友“佳希”的视角,巧妙地把她一行感受到温馨服务的故事,用逼真“朋友圈”的形式做了表达,阅读量高达78万。

    事实证明,“新技术+新形式+好故事”的形式,更接地气,更能赢得读者和用户的青睐,《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等H5作品的成功,也证明了这一点。(陈成智 海南日报社新媒体部主任)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087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