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节目:“小大正”确是纠偏
2018年04月16日 09:48:03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关闭 

  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举办了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培训班,“小大正”的自主创新方向再次被加以强调。“小大正”是“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简称。去年以来,我们的广播电视节目题材和形态明显更为丰富,尤其是电视节目围绕传统文化进行了新的探索。

  2016年,广电总局就提出了“小大正”的广播电视节目创作思路,现在成为业内必须始终遵循的重要原则。这无疑是一种必要的纠偏。

  与“小成本”对应的是大成本、大投入、大制作。追求这几“大”,近年来确实在一些广播电视节目上有所体现。一些跨年晚会、春节晚会、元宵晚会,互相比拼谁请的明星多、谁烧的钱多,结果节目质量和水平差强人意,反导致明星身价大涨。与“大情怀”对应的是小格局、小情趣、小节操。前些年,有些广电节目沉溺于这几“小”,消费明星隐私和普通人的悲苦,尤其一些情感类节目,以展现出轨、第三者、不伦恋等来博取收视率。与“正能量”对应的是负能量。一些节目宣扬错误的价值观人生观,比如“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坐在自行车后面笑”的婚恋观、“出名要趁早”的成名观,宣传依靠“旁门左道”一夜成名的网红等。

  一位网友说得好:广播电视节目“小大正”,方能“高精尖”。内容的高品质,是任何节目的立身之本、制胜之道。广电节目创作无论何时都绝不能讲排场、比阔气、拼明星;都要始终把社会效益、价值引领放在首位,引导人们努力实现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个体经历与时代大潮、个体情感与集体情感的同频共振;都要始终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

  期待在“小大正”的创作与创新方向引领下,有更多的广播电视节目产生深刻的质变。(何勇海)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143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