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推进文化领域“互联网+”等4项工作
2018年04月16日 10:07:0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

  ●推进文化领域“互联网+”

  ●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支持社会力量增加文化服务供给

  4月12日,《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发布,共包含12个方面57项重点任务,对今年政府工作逐项分解,明确各部门责任。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梳理后发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按职责分工参与负责其中的4项重点任务,涉及提供丰富精神食粮、推进“互联网+”、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增加文化服务供给等方面。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意见在第十方面“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中提出:“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文艺创作,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档案等事业。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建好新型智库。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深化中外人文交流,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

  根据意见的安排,在这项重点工作中,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作为参与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其他参与部门还有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

  在“发展壮大新动能”的表述中,意见提出,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在“推进社会体制改革”的表述中,意见提出,深入推进教育、文化、体育等改革,充分释放社会领域巨大发展潜力。在“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方面,意见提出,支持社会力量增加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服务供给。

  在上述3项重点任务中,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都是作为参与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记者闫松)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144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