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震云获授法国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
2018年04月16日 10:03:3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授勋仪式前,在纽约大学教授张旭东(左)的主持下,刘震云同现场读者分享、交流文学创作的心得体会。 记者 郝天韵 摄

  4月13日,中国作家刘震云被法国文化部授予法兰西共和国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当晚,法国驻华大使馆在北京法国文化中心举办了“刘震云的文学之夜暨授勋仪式”。

  授勋仪式上,法国驻华大使黎想代表法国文化部,向刘震云颁发荣誉勋章和证书。他在授勋辞中说:“刘震云的作品不仅在中国读者心中影响巨大,还被翻译成20多种文字,广受国际读者的欢迎,一些国外评论家认为他是‘中国最伟大的幽默大师’。”

  “我是中国人里最不幽默的,只是生活太幽默了,吃瓜儿女太幽默了,因此我也坐在了幽默的身边,倾听。”刘震云在授勋仪式现场表示,当那些经常被忽视的人们心事无处诉说的时候,他作为一个倾听者坐到了他们身边;当他把他们的肺腑之言通过文学告诉中国读者和世界读者的时候,更多的倾听者也坐到了这些人身边倾听。“这就是肺腑之言的力量,倾听的力量,也是文学的力量”。

  据了解,刘震云的《一地鸡毛》《官人》《手机》《温故一九四二》《一句顶一万句》《我不是潘金莲》等作品均被翻译成法文。(记者郝天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144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