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版权执法力度持续加大
2018年04月26日 09:26:5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4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国家版权局共同发布2017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

  2017年我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呈现出六大特点: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知识产权保护更加严格、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明显提升、知识产权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和知识产权对外合作交流深入开展。

  在版权工作方面,国家版权局印发《版权工作“十三五”规划》,进一步做好“十三五”时期版权工作的顶层设计;印发《关于规范电子版作品登记证书的通知》,加强作品登记规范管理。去年我国著作权登记量快速增长,全年登记总量达274.7万件,同比增长36.86%。其中,作品登记200.1万件,同比增长25.15%;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量达74.53万件,同比增长382.79%。此外,全国共办理著作权质权登记299件,涉及主债务金额29.74亿元;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有关工作的函》,推进各省(区、市)建立健全计算机软硬件采购制度和软件正版化考核评议制度,规范正版软件管理。推动版权示范创建工作深入开展,目前已评选出35家示范单位、5个示范园区(基地)并予授牌。开展中国版权产业对国民经济贡献的调研工作,发布2015年和2016年中国版权产业对国民经济贡献的调查报告。

  在版权行政执法方面,国家版权局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网络领域版权监管,打击各类侵权盗版行为。2017年版权部门查处侵权盗版案件3100余件,收缴盗版品605万件。国家版权局还联合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开展了“剑网2017”专项行动,聚焦网络版权保护及电子商务平台和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的版权整治,各级版权执法监管部门巡查网站63万家(次),关闭侵权盗版网站2554个,删除侵权盗版链接71万条,收缴侵权盗版制品276万件,立案调查网络侵权案件543件,会同公安部门查办刑事案件57件,涉案金额1.07亿元。此外,还狠抓大案要案督查督办,联合全国“打黄扫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组成5个督导检查组对北京等10省(市)开展案件专项督导检查,全年督办浙江嘉兴“3·11”案、河南尉氏“12·15”系列案等重大案件23起。在深入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方面,国家版权局组织重点督查,推进软件正版化长效机制建设。全年共检查单位389家、计算机26989台,同比分别增长35.54%、242.94%。

  此外,国家版权局还推动淘宝网严格出版物证照审核,促使出版物证照审核拦截率提高到58.7%;推动人民日报社等10家主要中央新闻单位和新媒体网站联合发起成立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全国132家报纸、期刊、电台、电视台共同发布《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国家版权局新闻发言人、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及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负责人崔守东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赖名芳)

    原标题:2017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发布 我国版权执法力度持续加大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35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