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传媒大事记
2018年05月04日 08:43:5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习近平出席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据新华社)

    2017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发布

    4月2日,人民网研究院发布2017年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报告建构了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指标体系,对全国296份中央、省级、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的主要报纸、301个中央及省级广播频率、37家拥有上星卫视的电视台的融合传播情况进行考察,分析2017年媒体融合传播的总体水平和特点。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媒体融合传播渠道布局日趋完备,融合传播力水平大幅提升,但“一九”分化格局明显,亟待通过深度融合系统提升传播力。(据人民网)

    黄坤明出席亚洲媒体高峰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

    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期间,以“亚洲媒体合作新时代——互联互通与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亚洲媒体高峰会议在海南三亚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弘扬开放创新精神,共促亚洲繁荣发展”的主旨演讲。

    黄坤明强调,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各国媒体携手共进、展现作为提供了难得机遇和广阔舞台。亚洲媒体要高扬时代主题、弘扬创新精神、凝聚合作共识、推动文明对话、传播亚洲声音,积极为亚洲振兴鼓与呼,讲好亚洲人民创新创造、各国合作共赢的故事,充分发挥正面舆论引领作用,推动建设美好世界、美好亚洲。(据新华社)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电节目须遵循“小正大”原则

    据新华社4月8日报道,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日前在宁波举办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培训班。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在培训班上说,今后广播电视节目必须继续遵循“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自主创新原则,不讲排场、比阔气、拼明星,不沉溺于个人主义的浅吟低唱、自娱自乐。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部署2018三项专项行动

    据新华网4月9日报道,为推进“净网2018”“护苗2018”“秋风2018”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取得更大成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作出专门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即日起至11月,围绕打击非法有害出版活动、淫秽色情低俗信息、新闻“三假”和侵权盗版等重点任务,抓住人民群众高度关心的问题,紧盯网上网下重要传播渠道,精准发力,重拳出击,持续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评议6家央媒履行社会责任情况

    4月10日,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召开评议会,对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6家中央媒体和重点新闻网站提交的2017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情况进行评议。委员对6家媒体在履行正确引导、提供服务、人文关怀、繁荣发展文化、安全刊播、遵守职业规范、合法经营、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等方面是否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以及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存在的不足和今后努力方向提出评议意见。这是中国记协自2014年以来第5次组织开展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工作。(据中国记协网)

    黄坤明出席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国家电影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揭牌仪式并召开座谈会

    4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和国家电影局揭牌仪式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用机构改革的新成效,激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能量新作为。

    黄坤明强调,要以这次机构改革为契机,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坚定文化自信,勇于改革创新,积极担当作为,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谱写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篇章。

    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揭牌仪式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以组建整合为契机,努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黄坤明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通过机构改革推进深度融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着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着力深化融合发展,着力提高国际传播能力,着力守好阵地、建强队伍,为开创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据新华社)

    中国记协负责人介绍《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实施办法》修订情况

    4月16日,中国记协网刊发中国记协负责人对《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实施办法》修订情况的介绍,包括《办法》施行四年来取得的成绩、为何要修订、修订的内容、有关条款修订的具体理由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记协要真正建成“记者之家”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扩大援助范围,以实际举措凝聚更多新闻工作者,努力建设温暖的“记者之家”,今年3月,中国记协修订了《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实施办法》,3月9日正式印发,中国记协网3月21日对外公布了修订后的《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实施办法》。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549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