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90后讲讲马克思 网红音频党课凭啥圈粉过亿
2018年05月07日 09:58:19  来源: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字号  打印 关闭 

    5月5日,马克思200岁了。大江东工作室发现,一档从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出发的音频党课——“给90后讲讲马克思”忽成网红:中央网信办从4月17日起每天全网推送,全国22家广播电台同时向千家万户播放,截至5月3日,总收听量累计过亿人次。乖乖,上亿人追一个音频党课!到底有啥魔力,年轻人又如何认识200岁的马克思?8位80后青年教师凭啥“圈粉”无数?东哥东妹早已“卧底”这档 “网红党课”多日,且跟我们一探究竟吧!

  最熟悉的陌生人——“RAP神曲”开篇,90后遇到不一样的“马克思”

  “我总是听到他、见到他,却没那么了解他;有人诋毁他、尊敬他,不可能不知道他——卡尔·马克思,他目光如炬穿透历史,他思想斗争点亮世界。现在,给90后讲讲马克思……”

  这段轻松活泼“RAP神曲”——“给90后讲讲马克思”,成了网红音频党课开篇。8位主讲都是80后青年教师,都来自上海市委党校。新颖的视角、活泼的语言,迅速拉近了90后与马克思的距离,这位“最熟悉的陌生人”在朋友圈被快速刷屏。

图片1

  “80后讲师团队,熟悉新媒体和互联网传播特点,用90后话语体系,讲述19个马克思生平故事,妙句频出,‘冷知识’不断!”打造“网红党课”的幕后团队,是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人民网上海频道、SMG东方广播中心、阿基米德FM五家单位。这也是继推出“19大精神19人讲”音频党课,五强再度联手。

  音频党课迅速掀起收听热潮:22家广播电台全国联动,总收听量达2.7亿人次,引发“追剧”效应;人民网上海频道精心策划“给90后讲讲马克思”专题,引得众多媒体关注。依托党课内容,衍生出版物《马克思的20个瞬间》,仅用两周便火热出炉,成为电商平台“抢手货”。

  党课主持人秦畅很兴奋:“希望给所有青年人带来一个有血有肉、甚至让你有点惊诧的马克思形象!”

  马克思也是有故事的“潮男”:中共一大会址,青年党员与他的特殊对话

  4月16日晚8时,中共一大会址——上海兴业路石库门再次亮灯,一群青年人举办了一场特殊沙龙:对话“最熟悉的陌生人”——马克思。

图片2

  党课活动主持人秦畅现场采访90后党员听众 王海滨 摄

  8位80后青年教师成了绝对主角,他们与来自上海多家党支部的“90后”面对面交流,为次日推出的系列音频党课造势“吸粉”。

  “说到马克思,你会联想什么?”主持人秦畅在直播现场提问,收获了争先恐后的回答。

  “我会想到恩格斯,想到《共产党宣言》,想到发表时他们还不满30周岁,年轻有为啊!”

  “想到高中老师教我们如何记马克思生日,‘一巴掌一巴掌打的资本主义呜呜哭’——1818年5月5日,我现在也是高中老师,也这样教学生。”

  ……

  关于马克思的联想层出不穷:有人觉得马克思是个“潮男”,有人认为他的警句名言激励自己奋斗前行,还有人觉得他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是的,说熟悉,从初中开始,这个名字一直在我们身边出现;说陌生,有多少人真正理解他的理论?”秦畅的问题,让现场内外的听众一时陷入深思。

图片3

  首场线下沙龙吸引来众多“90后”党员听众 王海滨 摄

  “马克思,不再只是教科书符号,他也是有血有肉的人、是充满故事的男生。”一位听众说。他们与一位200岁的老人跨时空对话,宛如挚友。短短一小时的见面会,让不少年轻人受益颇丰:马克思原来并不遥远。

  高校党员“必修课”:80后教师团队,“去符号化”的努力受到广泛认可

  从马克思1818年在德国西南部小镇呱呱坠地,到1883年在伦敦寓所与世长辞,音频党课通过贯穿一生的19个小故事,让人熟悉马克思以及他的重要思想成果对于当代中国的意义。

  “我们最想传递的,是马克思异常坚定的信仰。他的一生波澜起伏,为了‘去符号化’,选取了他一生中重要的、有趣的故事,还原一个真实的马克思。”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章新若是第一讲主讲人。

图片4

  “给90后讲讲马克思”主讲团队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供图

  “什么?马克思也曾经是‘问题少年’?也有初入职场的苦恼?青年马克思做过什么……很多90后面临的烦恼,一百多年前的伟人也经历过。”

  “青年马克思求职很坎坷。成为媒体人后,他遇到专业不对口问题,大学学的法律和哲学解释不了现实世界。他没有放弃,而是进行社会大调研,为穷人辩护;又从社会实践回到理论层面,写下《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 上海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教授王强深入浅出,讲述了马克思如何完成思想的成熟和转变。

  “1883年3月14日2时3刻,这位伟大的思想家停止了思想,永远地睡着了。”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讲师肖鹏讲道:“他一生批判资本主义,遭到很多资本家仇恨、诋毁和怨恨,但人们学会了如何用马克思的语言去构建理想生活。”

  连日来,收听音频党课成为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党员“必修课”。年轻教师康鸿轩坦言:“音频开场的RAP很有共鸣,主持人的积极互动引发了诸多讨论议题,人物、形象、民族、金融危机等等,有位听众说‘马克思是最熟悉的陌生人’,我不由反思:对马克思到底了解多少?这让我更期待后面的课程。”

  不仅上海,其他省市也纷纷来电希望转发:“我是宁夏某中学校刊编辑,想转发《给90后讲讲马克思》,希望获得授权……”“我是甘肃某大学……希望能获得授权……” 活动尚在举行,高校朋友圈已开始自主“圈粉”。

  贴近年轻人,《马克思的20个瞬间》妙句满篇

  为了配套推动音频党课,上海人民出版社于4月27日正式出版《马克思的20个瞬间》,通过增加“小贴士”“哲人说”“提问角”“观天下”四个板块,将知识背景、名家哲言、聚焦问题、当代发展写入书稿,还采用了大量贴近当代年轻人的“妙语”……

图片5

  “马克思从小就对哲学有兴趣,追问母亲‘抽象’和‘具象’是什么意思,在日记本里写过:今天早上起来,看见妈妈在做饭,我打开具体的窗户,吸了一口抽象的空气。”

  “17岁的你在做什么吗?作为高中生,当时的你是豪情万丈、慷慨激昂,立志干出一番大事业;还是默默无闻、埋头苦读,安于做一个佛系少年……17岁时的马克思,还没有留出后来大家非常熟悉的那一脸大胡须,他还只是特利尔中学里的一枚‘小鲜肉’。”

  “25岁的马克思,在没有微信,也无法facetime的年代里,用了最简单也是最真诚的方式——写信,打动了他命中注定的那个人——燕妮。”……

  书一出版,立刻又“火了”。第一批样书被抢购一空,加印中的也被电商预定,上海市委党校作为学校中青班教辅材料,不少中学、高校纷纷打电话咨询订购,要作为思政课辅导材料。

  该书的统稿人和作者之一肖鹏表示,“我们想过用‘很土’的方式来纪念马克思,这本书让我们有机会呈现一个立体的马克思,音频党课等新媒体传播方式,又让我们的想法从‘很土’变成了‘很火’,一点都不会‘水’。我们要通过青年一代的话语和力量,使马克思主义绽放出更灿烂的真理光芒。”

图片6

  “给90后讲讲马克思”主题出版物座谈会现场 沈骁驰 摄

  音频党课和配套图书,给了正在上海市委党校学习的中青班学员很大震撼。有学员评价,“新潮有趣,引发共鸣,让人看到饱满的马克思本人和马克思主义”。还有学员感悟:适应的就是最好的;用哲学的思维来讲授马克思;兴趣是最好的学习动力——这本书和音频党课无疑都做到了。

  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先后举办的“十九大精神十九人讲”“给90后讲讲马克思”等活动,打响了“上海音频党课”的品牌。

  “不创新,毋宁死。”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曾峻教授斩钉截铁,“党校不应是僵化、封闭的堡垒。教学内容、形式,老师的表现方法,都要赶上时代,争创一流、争做第一、引领时代,好的idea很重要!”

  曾峻强调,“改变马克思的固有形象,让大家走进他的思想,找到信仰的坐标,汲取精神的力量。有这种使命感,我们才花大力气去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做到有效传播,形成特色、走向大众,和时代紧密相联。”

  活动还在进行。5月5日晚8点,主办方将在复旦大学举办一场线下沙龙。多位研究马克思主义的资深专家、学者,将与现场听众共同探讨马克思思想对中国的深远影响。届时,人民网上海频道将重点推荐,阿基米德《学习同心圆》与《海上畅谈》社区将直播。

  嘿嘿,如果你已经是“马克思”的迷妹迷弟,不妨来现场或在线一起切磋哦!(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轩召强 王文娟)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608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