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APEC峰会报道 中国新闻代表团首访巴布亚新几内亚
2018年05月08日 10:09:5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4月底,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中国记协)组派的中国新闻代表团一行5人访问了南太平洋最大的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以下简称巴新),这是中国新闻代表团首次到巴新进行新闻交流和考察。此访不仅为中国媒体采访报道即将于年底在巴新首都莫尔斯比港举办的APEC峰会探了路,更重要的是与巴新主流媒体达成了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深化交流与合作的意向。

中国新闻代表团全体成员在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前合影

    代表团由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任团长,团员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台)、上海广播电视台和中国传媒大学等单位。

    紧锣密鼓筹备APEC峰会

    从巴新首都莫尔斯比港机场到代表团下榻宾馆大概需要半小时,沿途可见不少建筑工地围栏,几条主干道正在翻新,机场通往APEC峰会主会场的公路以及矗立在海滨的主会场和附近的沙滩景观正在紧张施工中。正如巴新APEC事务部长特卡琴科介绍的那样,莫尔斯比港及周边地区正全力以赴准备迎接APEC盛会,在交通通讯、设施建设、人员培训以及安保措施等各方面紧锣密鼓积极筹备。

巴新首都莫尔斯比港正在大兴土木

    2013年,巴新获准主办2018年APEC峰会。巴新总理奥尼尔说,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们的贸易商业量涵盖了全球近一半,加入APEC组织使巴新获益丰厚,举办2018年APEC峰会将更使巴新获得展现文化和投资贸易机会的独特历史机遇。

建设中的APEC Haus。今年11月,APEC峰会将在巴新首都莫尔斯比港举行。

    根据巴新APEC会议组织方的最新消息,政府已提供8亿基纳(约合16亿人民币)用于筹备2018年APEC会议。

中国援建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国际会议中心

    场馆方面,在Ela Beach海滩填海造地建设的APEC大楼预计于2018年8月完工,将用于主办领导人峰会、领导人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对话会,中国政府援建的国际会议中心也将成为重要的会议场所。住宿方面,莫尔兹比港将提供2590个高端酒店客房,由岸上的酒店和停泊在码头的三艘邮轮共同承担。交通方面,计划投资5.5亿基纳升级改造杰克逊国际机场,并于2018年8月完工。目前,两条连接APEC场馆和机场的关键道路已经通车。

    中国新闻代表团访问中国港湾(巴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并与公司副总经理储小润(左一)、党支部书记陈涛(左三),以及巴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薛辉雄(右四)、副会长周兴武(右一)合影。

    中国—巴新友好联合会和驻莫尔斯比港的中国港湾(巴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告诉代表团,尽管巴新政府和商家届时会全力以赴接待来自各方的与会者,但当地的宾馆数量有限,对于为数可观的各国记者来说,到时候可能很难找到住房和工作室。不过请记者们放心,他们都愿意组织起来为中国记者提供住所和办公室。

中国新闻代表团与中国—巴新友好联合会的工作人员座谈

    巴新媒体发展概况

    据了解,巴新的官方语言为英语、皮金语和莫土语(南部省份),当地语言有800多种。全国性的媒体主要有《信使邮报》和《国民报》两家纸媒,广播电视媒体包括国家广播公司(NBC)所属电台和公共电视台以及EMTV、PNG、TVOne等三家有线电视台。

《信使邮报》编辑部

    《信使邮报》每日发行量4万份,读者主要在城市,报道风格强调独立、自由,重点报道国内外重大时政新闻,每周大约有6、7篇关于中国的报道。《国民报》发行量每日6.7万份,读者以城市年轻人居多,每周涉华报道大约6篇左右。巴新国家广播公司科拉努先生说,由于巴新国土岛礁众多,报纸难以到达偏远村落,再加上电力缺乏,电视机不普及,因此广播成为其主要的信息传播载体,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中国—巴新媒体合作潜力巨大

    在巴新期间,中国新闻代表团与当地主流媒体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巴新通信、信息技术及能源部部长萨姆·巴兹尔表示,非常高兴中国新闻代表团在APEC峰会召开前夕访问巴新,期望双方在APEC峰会召开期间开展一系列新闻交流与合作。巴新国家广播公司科拉努先生说,希望在广播领域与中国新闻同行开展全面合作。《信使邮报》主编托塔及亚、《国民报》主编克里斯蒂娜表示,目前巴新民众对中国还相对较为陌生,但对有关中国的报道比较感兴趣。近年来,中国政府和企业在巴新投资援建了诸多项目,给当地人民带来许多福利,期望能够采访中国企业在巴新援建过程中的感人故事。

    中国新闻代表团访问《信使邮报》(上)、与巴新国家广播公司同行座谈(左下)、与《国民报》主编和部分记者座谈(右中)、与巴新媒体委员会主席交流(右下)。

    在有关中国的报道内容方面,巴新媒体希望与中国开展节目互换、信息共享等方面的合作。巴新媒体委员会主席尼维尔表示,将积极促进巴新记者参与中国组织的“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媒体报道。

中国驻巴新大使薛冰(右三)会见中国新闻代表团

    中国新闻代表团的到访也给巴新媒体界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驻巴新大使薛冰在会见代表团时表示,相信新闻代表团的来访会加强中国-巴新两国的媒体合作与交流,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对彼此的认知和了解。相信借着APEC会议采访报道的东风,以及两国媒体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交流与合作,中国—巴新民众之间的距离将不再遥远。

    更多阅读

莫尔斯比港晚霞

    “巴新在哪里?好像是个非洲国家!”

    这是大多数人听到巴新这个名字的第一反应。其实,巴新是位于太平洋西南部的岛国,国土面积超过46万平方公里,仅次于澳大利亚,总人口850万左右。巴布亚一词来源于马来语papuvah(卷发)或pua-pua(暗棕色),意为“卷发人的土地”,也指岛上主要居民巴布亚人的头发和肤色;新几内亚是指新几内亚岛又称伊里安岛,是太平洋第一大岛屿和世界第二大岛,仅次于格陵兰岛。

    巴新拥有丰富的矿产、森林和海洋水产等资源,物种独特而多样,仅鸟类就有870多种。其中,天堂鸟是巴新人的骄傲,据统计全世界共有40余种天堂鸟,在巴新能找到30多种。巴新是世界上较不发达的国家之一,许多山区居民过着原始部落自给自足的生活,被称为“人类进化的活化石”。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原标题:探路APEC峰会报道 中国新闻代表团首访巴布亚新几内亚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63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