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ond Thoughts(转念之间)
2018年05月21日 14:05:4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报纸、通讯社新闻专栏代表作基本情况

作品标题

 Chinese workers helped unite the states(中国劳工帮助连通美国)

发表日期

2017  1  3 

150年前,数以万计的华工漂洋过海到达美国西部,参与中央太平洋铁路的建设,凭借简陋的工具和顽强的意志,令美国东西两岸铁路合龙,建成促进全美经济繁荣的钢铁“大动脉”。可在此之后,他们不仅没有得到尊重和铭记,还成为经济动荡和《排华法案》的牺牲品,被后世研究者评为“沉默的道钉”。作者聚焦于赴美华工这一群体,强调华工为这段连接美国的铁路所付出的生命和血汗值得后人铭记。在文章的结尾,作者画龙点睛地指出,现在的中美关系中不应该忽视中国曾对美国有过无私的帮助,为中美关系研究提供了另一种平衡和创新的视角。

美国第45任总统特朗普于20171月宣誓就职,由于其并非“建制派”,在正式就任前外界对于其内政外交政策存在种种预测。对于中美关系在“特朗普时代”会有怎样的变数和走向,专栏作者通过回顾华工帮助美国修建太平洋铁路这一史实,对华工在美国历史上所发挥的作用做了浓墨重彩的叙述,呼吁从更广泛的角度看待中美关系,多增添一点历史的温度。作者这篇文章使用了西方新闻中最常见的“金字塔型”体系,在前文中通过运用对比联系法、见微知著法等方法进行铺陈,将最核心的观点放在最后向读者呈现,在结尾巧妙地将文章主题与中美关系在未来的发展联系起来,紧密扣题,进一步提炼和深化新闻主题。

   一条太平洋铁路的建成,是美国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它的建成,不仅推动了美国交通运输的变革,并且加快了西部社会的经济发展,对于美国加速西部开发并形成全国统一市场意义重大,筑成了一条美国走向世界大国之路。然而,当华工以勤劳的汗水乃至宝贵生命出色地完成了工作,换来的却是美国国会通过了历史上第一个禁止自由移民的《排华法案》,大部分华工因此成为美国经济危机和排华政策的牺牲品,他们的功绩也随之被遗忘、淡化。然而,拂去历史的尘埃,华工们当年作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和无法磨灭的贡献不应该被淡忘。近些年来中美两国领导人曾多次公开赞扬他们所作出的巨大贡献。201459日,美国劳工部举行纪念仪式,正式将曾经参加修筑铁路的1.2万名华工载入荣誉榜,成为他们作为美国建设者的国家记忆。2015年以来,美国华人社会为纪念他们,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官方、民间各界也发出越来越多的声音去纪念这些沉默的“道钉”,期望更加客观、公正地评价铁路华工,这段历史也永远留存在中美历史当中。

    文章通过“外嘴发声”,以客观全面的事实呈现、有理有据的分析,使这群“沉默的道钉”再次受到关注和尊重,为中美关系营造了一抹积极的历史底色,为中美关系未来的走向提供了积极乐观的舆论导向。尽管存在种种疑惑和争议,但中美两国“和则共赢,斗则共损”,依然应该是双方的共识。不仅是过去,还有现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89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