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ond Thoughts(转念之间)
2018年05月21日 14:05:4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工人帮助美利坚走上大国之路

    他们付出的劳动壮阔如埃及法老修建金字塔一般。历史上,很少有人做了这么多,所得嘉奖却如此少。

    在几十年里,中国铁路工人对 19 世纪中期这一美国最重要的建设项目——横贯北美大陆铁路——的贡献,在很大程度上被忽视了。1869年 5 月10日,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雇佣的中国工人在最后的几里铁路上劳作,之后在犹他州的普鲁蒙托里角打入枚举世闻名的金道钉。短短几年前,美国被内战撕的四分五裂,而这条铁路的贯通既从地理上又从象征意义上将美国连接在一起。中国工人的贡献在埋没了一个多世纪后,终于在2014年5月得到官方肯定。中国工人被列入美国劳工部“劳工荣誉堂”。

    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雇佣了来自中国南方的 12000 多名工人。华工占到铁路公司劳动力的绝大多数,远远超过其他国家的工人。一张标志性的照片中双方面对着对方,表情几乎是非常的不耐烦,火车旁边围着白人工人,这张照片描绘了铁路贯通时的场景。普鲁蒙托里角,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确实尊重中国工人。照片中,他们邀请代表们在一辆专用轨道车上与公司高管见面。然而,就在那一刻,无论是设计还是过失,摄影师安德鲁·罗素对那些被机车精心设计围拢在侧的人们大喊“微笑,看镜头”。这张照片仅记录下美国的重要瞬间,而非那一段历史。

    如果当时这张照片中能看到中国工人的身影,他们的故事广为流传,也许历史将被重写。

    1882年,美国签署《排华法案》,在移民方面对中国劳工严加限制。法案明确表示中国移民不能获得美国公民身份。直到1943年,该法案才被废除。

    1862年,美国国会通过《太平洋铁路法案》并承诺将完成一条横跨北美大陆的铁路,以此帮助美国更接近亚洲,讽刺的是,从照片中来看,特别是更接近中国。美国内战的爆发使得人们意识到必须要团结。国会选择了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从萨克拉门托往东修,联合太平洋铁路公司从密苏里河往西修。

    联合太平洋铁路公司的任务没多么艰巨,地形相对平坦,易于通过,雇佣劳动力根本不成问题。而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修建的部分则面临工人稀缺,还需要克服山脉等困难。

    数千名中国人分成数十个劳工团队辛勤劳作。面对有记录以来最糟糕的两个冬天,他们凿穿实心花岗岩峭壁,砍倒树木,铺设铁轨,将美国东西两岸连接在一起。这条线就像是战争伤口上的绷带,预示着伤口在愈合。

    他们用设备简陋设备、镐、铲和炸药劈出了山顶隧道。疾病、爆炸、山体滑坡和雪崩遭对华工造成了残酷的打击。

    有时候,中美关系令人感到担忧。但只要我们认识到,曾经有这样一群中国工人为美国建国做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那么我们就能洞察中美关系的实质内容。而这段历史也将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带来启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89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