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上评论
2018年05月21日 10:59:2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报纸、通讯社新闻专栏参评作品推荐表

栏目名称

陇上评论

创办日期

    2013  6 月 5 

刊登周期

每周一期

刊登版面

评论版

语种

中文

刊登单位

甘肃日报

主创人员

万吉彦  彭雯  吴梦寒

张洞若 梁发芾 张国华

自荐作品所获奖项名称省部级以上或中央主要新闻单位社(台)级新闻奖

注:此栏仅限自荐(他荐)作品填写

专栏

简介

  

    《陇上评论》专栏是甘肃日报评论版的主打栏目,创刊于2013年,专栏立足甘肃,以阐释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评析社会重大新闻事件的价值与意义,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等为主要内容刊发高品质、高水准、有深度的评论文章,引起广泛而良好的社会反响,不少文章被求是理论网、人民网、光明网等转载。刊发于该栏目的《供给侧改革需加减法并举》一文于2017年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相约敦煌,续写华章》《改过来决不能退回去》等多篇专栏评论获得甘肃省新闻奖一、二等奖。2017年,《陇上评论》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扶贫攻坚、文化自信、“一带一路”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放管服”改革等刊发评论,成为传递好声音、弘扬正能量的舆论高地。

    《陇上评论》专栏最主要的特点之一是政治站位高,引导有力。以正面宣传论述为主,所发表文章,首先把政治正确放在第一位,突出政治,以正确的政治意识统领所有评论。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月18日)、《解决社会主要矛盾要做大蛋糕分好蛋糕》(11月22日)、《激发改革与创新的动力活力》(2月15日)、《着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6月7日)、《移风易俗是精准扶贫的重要补充》(7月12日)、《以文化扶贫助推脱贫攻坚》(9月6日)、《我们需要树立什么样的文化自信》(12月6日)、《“一带一路”彰显新时代的中国担当》(11月15日)等,这些评论文章充分体现了“四个意识”,坚持了问题导向与理性分析,既突出了党报的定位与功能,肩负起了新闻舆论工作高举旗帜、引领导向的职责,也为阐释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出了重大贡献。

    《陇上评论》的特点之二是权威深刻,指导性强。由省内外知名评论员,专家学者以及本报资深评论员撰写,作者是不同领域的行家里手,对于评论对象和内容有相当的研究,真正能够起到举重若轻,释疑解惑,指点迷津,鼓舞人心的作用。如《让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成为常态》(4月12日)、《以改革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5月10日)、《努力提高政策水平》(6月28日)、《为担当者担当》(7月5日)、《党员干部要“眼观四方”》(8月9日)、《构建“亲”“清”政商良好关系》(8月16日)、《党性修养的“四个维度”》(10月11日)、《筑牢“跟党走”的信仰基石》(10月18日)、《正确的决策从哪里来》(12月20日)等,这些评论文章选题极具针对性,文字干练、逻辑严明、思想深刻,读来极富哲理,引人深思,可谓党报评论的权威、深度之作,实现了党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的光荣使命。

 

   

    《陇上评论》的第三个特点是视野宽广,涵盖全面。既立足地方,也放眼全国;既宣传大政方针,也关注民生小事;既关注政治经济,也关注文化教育,内容丰富多彩、选题不一而足。如《唤起萌动的“诗心”》(2月22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需每个人努力》(3月15日)、《让共享经济健康有序发展》(6月21日)、《大力推进县域生态文明建设》(8月2日)、《莫让游学“变了味”》(8月23日)、《为人才发展创造良好环境》(11月8日)、《打好旅游扶贫这张牌》(12月13日)、《垃圾分类,需要全社会参与》(12月27日)等,这些评论文章着眼于社会百态、民生万象,既饱含人文关切,又深藏理性之光,是有思想、有温度、有担当、有品质的好评论,起到了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积极作用。

    在甘肃日报媒体融合的大环境下,每期《陇上评论》一经推出就会在甘肃日报客户端、每日甘肃网首页、理论甘肃频道及时上线、同步推送,同时在“甘肃日报观点”微信公众号上着重推出,注重融合传播的同时注重与用户互动,大大增强了《陇上评论》的传播效果与影响力度。

推荐

理由

 

    《陇上评论》专栏是甘肃日报着力打造的时政评论品牌栏目。本评论专栏既扎根甘肃省情,讲陇上道理,发甘肃之声,深入辨析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回应群众关切,做好省情民意“上达”,又胸怀大局,以宽阔的视野,深刻的阐释,朴实的文风,做好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第的“下达”,充分体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责任与担当。该栏目所刊发的评论文章站位高、视野广,专业、权威,有深度、有品味、接地气,既使得《陇上评论》精品层出不穷,如刊发于该栏目的《供给侧改革需加减法并举》一文就曾荣获2017年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也使得该栏目成为当地最具影响力的精品栏目。

                                                 签名:

                                             2018年 月 日

 

初评

评语

 

    政治站位高,引导有力。充分发挥评论栏目的舆论引导能力,栏目中的评论文章以阐释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评析社会重大新闻事件,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主要内容,品质高,有深度,反响大。当今社会,需要这样的“好声音”广泛传播,弘扬正能量。更体现了党报的权威、深度,完成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人民、鼓舞士气的使命。创办5年多,坚持坐下来,犹为不易。

                                               签名:

                                              2018年 月 日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890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