洄游中国
2018年05月21日 09:33:2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报纸副刊参评作品推荐表

题目

洄游中国

体裁

报告文学

字数

7675

作 者

张国

责任编辑

从玉华

单位

中国青年报

发表日期

2017111

刊发版面名称及版次

12 冰点特稿 

自荐作品所获奖项名称省部级以上或中央主要新闻单位社(台)级新闻奖

注:此栏仅限自荐(他荐)作品填写

参评

作品

简介

   

   作者基于多年间对留学及回国人数的对比发现,中国正在经历最大规模的海归潮。为了说明这一现象,本文选取了从硅谷回流的互联网工程师、科学家施一公等人的故事,探究中国国力的上升及其对高级人才的“托举”能力。通过受访者的言谈,点明要做中国发展的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

    报道刊发后,“中国经历最大海归潮”成为媒体上的热门话题,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追踪报道,《文摘报》大幅转发本文。随后半年内,国内主要媒体都加大了对海归的报道力度。《中国青年报》开设专栏“洄游中国逐梦来”。文章在海外产生了良好反响,如面向海外华人的美国《侨报》以“海归洄游:后悔回中国迟了”为题整版转载。面向北美华人的网络媒体、自媒体大量转发。英国《金融时报》的相关报道标题就是“职场人洄游中国市场”。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李跃华评论,在一些国人讨论是否“逃离中国”时,《中国青年报》做了“洄游中国”,主题是指在美的华裔高级人才返回中国创业,生怕错过这个时代,此专题做得有意义。《北京日报》评论说,要让最大海归潮“释放最强红利”。在新媒体方面,本文通过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等的传播,不仅各大门户网站纷纷转载,一些面向垂直人群的公号如针对精英企业家群体的“正和岛”等也纷纷转发。本文还被热门网络主播制成20多分钟的音频节目予以传播。知乎上出现了“如何看待2017年中国正在经历最大海归潮”的问答。2017年4月,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发布数字,证实中国正在经历最大海归潮。

 

 

推荐

理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我们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国家推出了许多吸引人才的有力举措。本文是最早反映“中国经历最大海归潮”的深度特稿,具有前瞻性;文章清晰地写出了当今海归潮的潮流及其新特点,并与史上历次海归潮对比,具有历史纵深感;文章将众多个体命运与国运交织的故事娓娓道来,具有感染力和说服力。

    该作品作者编辑三年内无不良职业道德记录,同意参评。

                                             签名:

                                         2018年3月30日

 

初评

评语

 

    报告文学《洄游中国》,选取从硅谷回流的互联网工程师、科学家施一公等人的故事,证明反映了中国当下正在经历的海归潮,并通过受访者的言谈,点明了要做中国发展的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的主题。该文是一篇富有感召力、思辨力、影响力的好作品,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切合了习总书记强调的“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思想。应该说,该文是最早反映海归潮的深度特稿,具有前瞻性和历史纵深感。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交织,也非常富有感染力和说服力。

                                            签名:

                                         2018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89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