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温暖的“发光体” ——追记“新时代领导干部的丰碑”廖俊波
2018年05月21日 09:33:2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报纸副刊参评作品推荐表

题目

一个温暖的“发光体”

——追记“新时代领导干部的丰碑”廖俊波

体裁

报告文学

字数

7500

作  者

王国平

责任编辑

张淼、陈慧娟

刊载单位

光明日报

发表日期

201769

刊发版面名称及版次

综合新闻5

自荐作品所获奖项名称

 

参评

作品

简介

 

记者进行了大量独家专访,掌握第一手资料,还广泛搜集廖俊波生长和工作过的地方志书,案头工作准备充分。报道刊出时光明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重点推荐。人民出版社约请记者在这篇报告文学的基础上进行扩充,出版了首部关于劳模主题的视频书《当代焦裕禄:廖俊波》。

推荐

理由

 

 

作品从“谋事”“对己”“待人”三个方面描画出廖俊波的精神肖像,层次分明,让作品“顺”起来;善于将人物置于时代背景和地域文化背景下进行全方位考察,有政治站位、历史纵深和文化气息,让作品“厚”起来;坚持“贴到人物写”的创作手法,以简约的文字捕捉一个个生动形象而又刻骨铭心的细节,以富有风采的“决定性瞬间”定格人物的饱满形象,让作品“活”起来;创造性地以“一个温暖的‘发光体’”来比喻学物理出身的廖俊波,精准地找到理解这位好干部的钥匙,从而使“发光体干部”说法受到一定范围的认可,让作品“深”起来。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18年    

初评

评语

 

    《一个温暖的“发光体”》是一篇先进事迹的优秀报告文学,采访扎实,占有丰富写作素材,善于用细节刻画人物形象,善于将人物精神品格融入时代背景和地域文化。作品达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高票通过初选。

                            签名:

                             2018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891381